被金錢駕馭?You have to know it's impossible to get back lost time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一天二十四小時,其中有多少時間是投入在工作之中呢?你可曾仔細計算過?
初入社會,我們雄心勃勃地渴望在職場上闖出一番事業。成功,不僅帶來一種榮耀,其換得的高職位,更能伴隨著跳躍式的高薪收入。方法是甚麼?就是以為自己要非常投入於工作之中,甚至24小時不間斷地工作,肯定應該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心力與時間,才有機會被看見,被 promote.
駕馭金錢一書,在時間與金錢的關係中提到
許多人認為,只要付出時間和努力,就會變得成功與富裕。這是錯誤的想法。建立財富需要完成許多階段的努力,努力工作和付出時間只是起點…
在我進入職場的25年的前半階段,我也曾大量地投入我的時間與勤奮。可能是認清自己的能力不足,加上我是個極為重視個人家庭生活的女子,因此一直以來,未見我的事業有大鳴大放的表現,每年的加薪幅度往往也只能跟當年度的通膨指數剛好抵銷而已。25年來的薪酬從2萬8到今日的7萬元,等同於這25年來僅增長了2.5倍?!(1年才0.1倍?) 但你會說(不要說失敗二字),我是個不成功的人嗎?我倒是覺得在職場上,現在的我還挺能快樂地做自己呢!因為我意識到… 就算公司的行政總務我全包了,我投入的時間只會增加,拆解每一小時的實質薪水卻還是跟以前一樣,我正在進行一項低價值的工作,而我也變得很不快樂!
篇章中有一段話我非常認同:
如果一個職業目標根本無法創造美好的成果和財富,為什麼要日以繼夜發瘋似地投入,為之鞠躬盡瘁?
於是我開始跟主管討論我的本職工作,我拒絕『能者多勞』的枷鎖
比起公司的高階長官,我反倒覺得現在的自己比他們富有且勝利多了,不管是就時薪,還是就 well-being 的人生面向來看。因為你的一日薪不是以8小時來看,你的一日薪可能是得除上15小時才對。
*「按月計酬」之每月正常工作時數為240小時
到了下班時間,David 仍繼續工作。雖以月薪或時薪來看,David 都勝過 Anya,但成功與富有,並不是單純以金錢數字來看的。
金錢越賺越多,此時的本薪成了底線,賺更多錢的壓力增加了,你又得付出更多的時間與體力了。你的跳槽,你的薪水三級跳,可能導致你花得更多,想要更多。再者,超時工作對健康的影響,或許短時間內還未有顯現,但長期下來可能對身心都會成為一種沉重的負擔,並造成嚴重的後果。
駕馭金錢在時間與金錢的關係中提到超時工作的迷思
超時工作是另一種常見的錯誤觀念。你認為自己加班就可賺到更多錢,實際上,你只是用時間交換不成正比的收入和益處。
先帶到我們的勞基法,撇開平日或休息日的加班費計算不談。國定假日加班費計算,薪資須「加倍發給」。加班8小時以內(不論是加班1小時還是8小時),一律給1日薪資。加班至第9小時以後,工資另加給計算,在此不多贅述。其中的「加倍發給」並非原本的一日薪乘上2的倍數,因為原本的國定例假日當天,就算你不上工也領得到那一日薪水。
我是員工,以為這天加班了一兩個鐘頭就領到一日薪資,賺到了!但我犧牲的可能是… 可以賴床不必早起,可以享受躺平人生,積極來說,可以帶家人出遊或與好友相聚用餐的美好時光… 這樣說好了,為什麼我的假日還要操煩公事呢?就為了換得更好的加薪與升職的結果?
努力賺錢很重要,但享受幸福平衡的人生(well-being)這件事也不該閃過。
📌我有完整陪伴孩子成長你有嗎
📌人生勝利組可能不會這麼想吧
📌勤能補拙這年頭還有人相信嗎
📌如何計算時間對應金錢的價值
📌你用時間換金錢或替別人賺錢
作者:羅伯.摩爾 Rob Moore
譯者:林曉欽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9/06/15
101 millions
101 million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