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函照刊:生命宇宙手搖茶的黃金分割律

2022/05/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美學要黃金分割,數學也要黃金分割,科學跟哲學遲早也要黃金分割,所以小說作品應該也有黃金分割才對吧。就跟艾爾登法環也有黃金回歸基本法被分割成好幾個大碎片之類的事情一樣。
像是切題程度高低啦,或是內容與書名的相符程度之類的。
我們一開始選用「生命、宇宙、手搖茶」這種看起來莫名其妙的組合書名,就是為了讓我們的作者都能在明確的方向上放手飆車。
不過讀者們總是能看見除了飆車之外的黃金分割問題呢。
寫作文就是要切題,從小學的時候老師就是這樣教的,所以小說作品也應該要切題,不然就連小學的程度也沒有。會這麼在意切題的問題,是因為我看過太多自稱台灣國產,卻文不對題或文亂對題的作品,所以我每次看到難以從書名推測內容的故事,我就會忍不住就會去思考,作品的內容是否符合書名的標題?
「生命、宇宙、手搖茶」的書名,讓我想起以前看過的「文學少女」系列裡,主角心葉每次都是被學姐要求做三題作文開始,而且那個學姐也是不吃不切題的文章。

《人外人、天外天、茶外茶》

本篇著重在生命,探討生活的現狀。宇宙手搖茶的部份,僅用「宇宙茶」的概念直接帶過。
不算是不切題,不過切題的角度顯然很淺。如果能夠更深入切出人是怎麼變成外人,天是怎麼變成外天,茶是怎麼變成外茶的話,應該會得更高的分數。
跟書名的切題指數差不多各10%~20%吧。茶的部份偏高。

《黑珍珠》

看到開場的宇宙戰爭,以及後來的警匪追逐時,我差點以為這是文不對題的作品。不過劇情有漂亮地切回主題「黑珍珠」上,雖然用的概念不是什麼特別厲害的轉折,但是切題指數有高。
也跟書名的生命、宇宙、手搖茶各切中了30%左右。很均勻的一篇作品。

《在太空中能做手搖茶嗎?》

本篇著重在生命的切題,對於「複製人」的生命議題有全篇的討論。宇宙部份則是在太空人的日常介紹。手搖茶的部份,只有在概念上提到一下,想在太空做手搖茶。
切題程度稍微偏了一點,大概是生命50%,太空30%,手搖茶10%的狀況。

《縱使到了世界末日也要外送手搖茶》

本篇著重在生命和手搖茶,畢竟在末日生活也要喝手搖茶,本身就是很生活的話題。宇宙的部份,大概只存在為何現在是生活是末日的解釋,這能算是宇宙嗎?至於生命,嗯,全篇很容易看見殺到血流成河的狀況,只不過很奇妙地沒什麼血流成河的重量。可能作者也不是很在乎生命吧?
與書名的切題程度,差不多是手搖茶50%,生命30%,宇宙0%。

《在一年的最後搜索魔王》

本篇著重生命和宇宙,手搖茶的概念只是各點綴。主要體現的是宇宙世紀的生活品質。其實我整個看完後在想,如果作者不是寫什麼日常生活推理的故事,而是專心寫日常喝茶吃餅的故事,或許這篇會更切合書名。
不過篇名為什麼會這樣取啊?
與書名的切題度,生命40%,宇宙60%,手搖茶15%。

《貓將軍咖啡廳‧後後後記─我的手搖茶裡有著宇宙的香氣》

本篇透過手搖茶開啟了宇宙體驗,回到生命的起源,重新思索生命的意義。就各種意義上來說實在是完全切合書名的三個要素,但是為什麼我讀完以後,卻有種「我到底看了什麼?」的奇妙衝擊呢?
如果要用文學少女裡面,學姐品嚐文章的角度來講的話,大概就是「在看起來小巧的馬卡龍裡,塞滿了大概有一頭牛份量的奶油餡,然後奶油餡的中心還放了一粒珍珠」這樣。
與書名切題度,宇宙100%,生命100%,手搖茶100%。
可是這個作品到底是怎麼才會寫成這樣啊?無法理解作者的大腦構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253內容數
庸俗是很重要的,因為任何偉大的事物,都從最庸俗的地方開始,而任何庸俗的事物裡,總是能掰出最偉大的地方。在從庸俗變得偉大,或是從偉大裡發現庸俗之前,就先獻給自己能夠誠實面對自己吧。 那個庸俗簡單又隨時可能變得偉大的,庸俗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