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函照刊:生命宇宙手搖茶的編輯建議

2022/04/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說到編輯建議,就很傷和氣。
不過,如果有讀者願意把書看完,並且說出自己想要看到什麼,這對作者來說,可是非常難得的寶貴意見。所以,即使會有些小難過,但真心無價阿!
本來只是閒來無事,隨手看看有沒有什麼不認識的書可以讀,沒想到這本裡面有不少細節可以講一講的。
嗯,應該不是什麼好話的細節。

《人外人、天外天、茶外茶》

做為故事核心的「宇宙茶」到底是什麼?雖然故事試圖導向宇宙茶很可能「只是天然礦泉水」的論調,但這個「天然」在故事的結局裡,也顯得有點複雜。這邊就能看出本篇的一個主題「何謂真相?」
雖然本篇用些許克蘇魯神話風格的概念,解構並重新結構了像是品牌迷思、直銷宣傳、負面競爭、過度新聞報導等概念,挑戰讀者的理智承受度。不過如果部份細節若可以更精修加強的話,就可以更強化故事本體那種不寒而慄的驚悚度。

《黑珍珠》

本篇會同時讓人聯想到星艦迷航記的戰爭場景,以及魯邦三式的主要故事。不過,在本篇很多場景的轉場,多少都有一種高速過彎快翻車的感覺。這是因為在概念上想要呈現的東西太多,篇幅上能強化的深度太淺所導致的。
幸好,本質上著重在警匪鬥智追逐,趣味性比較重要。
基於娛樂性的角度,這篇表現可說在水準之上,堪稱佳作。

《在太空中能做手搖茶嗎?》

其實我不知道這一篇想要說什麼。
我曾經以為我看懂作者想說什麼,就好像我曾經以為我理解愛情是怎麼一回事。但到頭來我所以為的,和作者所以為的,終究不一樣。
或許作者需要的不是建議,而是知己吧。

《縱使到了世界末日也要外送手搖茶》

在末日生活追求文明時才有的幸福,是何等的荒唐?不過也正是這等荒唐,才能顯出人性之所在。在本篇作品裡,追求快樂是人之本性,也因此導出了破壞追求快樂過程的傢伙全都該死。
我並非末日作品的專家,不過末日思維實在令人匪疑所思。

《在一年的最後搜索魔王》

作為本書中推理性質最重的作品,推敲的卻不是什麼沉重的陰謀,或是帶有黑暗動機的殺人故事。而是清甜淡雅的日常輕鬆氣氛,堆疊出宇宙生活的風味。
但看完還是很累啊,本篇實在太燒惱了。
先不管隨處可見的哲學與禪意的對話,宇宙殖民地的設定加上神秘學元素,龐大的資訊量,以及作為推理作品不得不具備的反轉劇情,讓看完的人的心得只能是「啊,是很有趣啦,但看不太懂的地方我得多翻個幾次」,而不是「跟四個妹子一起解任務的日常還真紓壓啊」。
照理說,後者才是作者真正想要的效果不是嗎?
不過以推理方式驅魔的主線,雖然算不上新穎,卻也是有種平淡清新,讓人想起陰陽師這個作品。
不過標題中「一年的最後」是什麼意思?難道單純只是標明時間而已嗎?

《貓將軍咖啡廳‧後後後記─我的手搖茶裡有著宇宙的香氣》

近年因為《公主連結 Re:Dive》之類的萌系,或著說「老婆系」手機遊戲,讓人對於貓耳娘有著深刻的印象。事實上在手機遊戲發行之前,已經出現過許多頭上有著貓耳朵的故事角色。隨著貓耳娘這一類角色的發展,一道足以在貓耳娘愛好者之間造成巨大分裂的問題逐漸浮現。究竟貓耳娘有幾對耳朵呢?如果貓耳娘頭上有耳朵,在一般人類有耳朵的位置也有,那麼貓耳娘不就變成四耳四聲道的怪物了嗎?對於這個必須認真看待的問題,「貓將軍咖咖啡廳‧後後後記─我的手搖茶裡有著宇宙的香氣」作者提出了巧妙的回答。喜歡貓耳娘的讀者請務必一探究竟。
跟「貓耳娘究竟有幾對耳朵?」一樣必須認真看待的另一個問題,是「宇宙究竟有沒有邊界?」
簡單來說,宇宙邊界並非一個可觀察的客觀經驗物,而是每一個人心中的主觀景象。當人認為宇宙有邊界時,宇宙就有邊界;當人認為宇宙沒有邊界時,宇宙就沒有邊界。沒有人能夠在這兩種看法中做出正確的判斷。在「貓將軍咖咖啡廳‧後後後記─我的手搖茶裡有著宇宙的香氣」當中,作者不但讓故事發展到宇宙的邊界,更來到了宇宙邊界以外的人智未知之地,而且還找到了方法從那人智未達的地方歸來。雖然作者提出的方法並非毫無破綻與爭議,但或許我們應該保持貓咪般靈活的心情,才能順利閱讀這篇作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253內容數
庸俗是很重要的,因為任何偉大的事物,都從最庸俗的地方開始,而任何庸俗的事物裡,總是能掰出最偉大的地方。在從庸俗變得偉大,或是從偉大裡發現庸俗之前,就先獻給自己能夠誠實面對自己吧。 那個庸俗簡單又隨時可能變得偉大的,庸俗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