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箭蛙 : 看看就好但別碰

2022/04/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從拍了台北樹蛙、翡翠樹蛙後,我就迫不及待想拍更多種青蛙,其中就屬毒箭蛙最吸引我,但毒箭蛙不是臺灣野地可以輕易見著的物種,所以只能到木柵動物園來拍。
黃帶箭毒蛙 : 每之條紋都是獨一無二的
箭毒蛙身懷劇毒是眾所皆知的事,如果將箭毒蛙接觸皮膚,牠們皮膚分泌出來的生物鹼毒藥能夠凍結神經,阻止神經傳遞脈衝,導致接觸到牠們的受害者的肌肉在短短幾分鐘內就會不自覺收縮,最終導致心臟驟停。
所以把玩箭毒蛙跟自殺沒兩樣,不過人體表面的細菌對箭毒蛙的殺傷力也很強,所以在怎樣喜愛,看看就好,千萬別碰。
憨頭憨腦的黃金箭毒蛙,一隻的毒液可以毒死10個成年人
在拍攝毒箭娃的過程,我發現牠們對周遭環境的變化有很高的敏感度,像我在拍鈷藍箭毒蛙時,牠只要聽到相機按快門的聲音就會左右張望一下,看我在照牠,還會跳到我眼前,看我在做甚麼,親人的舉動跟牠又炫又酷的外表形成反差萌。
鈷藍箭毒蛙 :炫麗的外表讓人很難相信世界居然有這麼美麗的物種
不過一蛙一個性,火箭箭毒蛙就非常機警,一直都隱身在樹幹裡,久久才現身一次,但一聽到人聲,就馬上躲回樹幹哩,沒有個5-10分鐘,是不會出來的,加上他的大小只有1-2公分左右,所以非常難拍攝。
不過看著火箭箭毒蛙那樣小心翼翼的躲藏著,我突然覺得牠生活在動物園裡一定很辛苦,因為這總是人來人往,相信對於牠的生活有著不小的干擾,默默希望他有朝一日可以被野放。
不過據說箭毒蛙對生活環境的溫度、濕氣要求都非常嚴苛,離開牠們的原生地-熱帶雨林就跟遇到世界末日一樣,別說臺灣沒適合的野放地,就是外邊能讓牠們生活的熱帶雨林也是越來越少。
想到這,我確實為這傢伙的蛙生有點擔憂啊,但想想牠活在這,雖然吵是吵了點,但愛吃就吃、愛睡就睡,也沒有天敵會來吃牠,日子也是逍遙自在。
總之,希望牠蛙生的餘生都健康、快樂
野生鳳
野生鳳
我是喜愛觀察生態的野生鳳(Carol xia) 同時也是一名潛水教練 歡迎來我FB/野生鳳的潛水視界 一起看見生態、海洋之美 https://reurl.cc/yQ9K9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