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的魔法】2022日綜週記/四月其一

2022/04/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2/04/04

今天看的最開心的,就是DownTown在吉本一百一十周年的舞台演出活動上擔任壓軸演出睽違三十年的漫才。畢竟是三十年前幾乎改變了漫才界走向的組合,當天一演完,推特等社群上就炸裂了,DownTown跟著傳說的一日的Hashtag也登上趨勢;這段漫才全程即興,其實形式上有點像ガキの使い有時會有的站立談話一樣,只是時長加長,主題變成了「要演一段漫才」。可是過程過於精彩,由松本人志順著談話的走向,圍繞著兩人過去的經典漫才「Quiz」問答,自我致敬並且翻玩與革新,而濱田雅功在全然不知主題的情形一句接一句的吐嘈回去最後也真的形成了一個起承轉合皆具,而且長達三十分鐘的精采漫才。濱田他的吐嘈其實不像許多後輩們一樣有完美的字詞選擇或聯想力,但是不論音量、表情、動作都那麼得恰到好處可以引起觀眾笑聲。尤其結合與松本兩人的即興搭配,在停頓互看、互相吐嘈、忍不住大笑的表情都太過自然,雖然松本一直虧濱田很緊張,也可以看到松本滿頭大汗,但還是明確地感受到他們猶有餘裕地享受這段演出,而這個享受甚至能如此簡單地感染給觀眾席,甚至傳給螢幕外的我。
看完會覺得若不是兩人演出,讓其他漫才師來演可能效果就沒那麼好。就像名廚的招牌菜,從不會怕菜單讓人知道一樣。更加突顯了他們的默契與實力,而松本最後拋出的梗,調侃濱田在松本爸爸過世時上香大哭的樣子,還是會對兩人從小到大相處五十年的交情感到感動。藝人組合真的是無比親近卻又無比神秘的一種人際關係。能夠看到他們時隔三十多年再次站在立麥前,再次演出漫才,真的以後也會忍不住想和別人說自己參與到了傳說的一部份。

2022/04/05

今天看的是相席食堂,出訪外景的來賓是兩位前運動員,足球選手大久保嘉人和以騙觸身聞名的棒球名捕達川光男。體育選手粗線條與豪爽的一面在這集可說表露無遺,大久保在船上抓海鮮直接喊:「好髒」,詢問村里人口聽到回答說了個小數目補充說老人都過世了,回:「那也是啊。」,,但和另一邊的達川老先生比起來,都還可以只算刻板印象中不拘小節的體育選手,也難怪千鳥會覺得這邊的外景容易看得多。達川光男這邊問題可就大了,說著沒人聽得懂笑點的冷笑話,見到人就一直反覆問說:「你打棒球嗎?知道我嗎?那個球場上的詐欺師?」,去球場上和民眾傳接球「厲害吧?我很厲害吧?」,到中段突然開場談話期許一天幹勁,總之就是很想獲得認同感,言行難以預料的阿伯。但也是相席食堂的魅力,明明如此尷尬的外景,但看到千鳥兩人把達川比喻成破壞綜藝節目的小丑一樣那麼神經質地可怕,又真的笑到停不下來。
但在達川光男的最後一個片段卻又有一記回馬槍,還是讓我莫名痛哭了一場。他說他很想去看當地的一座大橋.那座大橋是他高中時一起奪下甲子園冠軍的投手搭檔後來出社會當監工蓋出來的,儘管兩人高中三年交談不超過三句,但達川說那時橋一落成就收到了他的來電說最想讓他第一個看到。而之後那名朋友在五十歲時就因病去世了。
達川在大橋下的紀念館來來回回卻沒看到任何朋友的照片,下一個鏡頭就是他向著大橋大喊,彷彿朋友就在橋的另一端。「雖然.外界總說我們關係不好,其實我們只是合不太來。」聽起來不太有邏輯卻頗有深味的一句話。再加上兩人的故事,不知道讓我哪共感到了,我真的著實痛哭了一陣子。
特別想提達川向著跨海的大橋大喊的那幕,鏡頭給了大橋特寫並在中間烙下節目象徵的相席成功,彷彿那一刻大橋連結了故人與存者,又是一個極度電影式的象徵。雖然達川大喊的最後一句:「讓我回家吧!」又很落漆。還是不禁讓人覺得這節目的剪輯真的很厲害,那股人情味與惡趣味的並存我覺得真的值得拿一個銀河賞。

2022/04/06

讓我回去吧今天看しゃべくり007,升到九點檔的初始真的下了重本,第一集就請到松子.Delux.塞滿一整集的企劃,雖然前面主持人們聽到是大物來賓還猜了是威爾史密斯要來(十年前還真來過),讓他/她自己都說有點難出場,可是整集還是讓我覺得很久違地好看,笑得很開心,尤其這集請到她最近很喜歡的錦鯉來,雙方短短五分鐘三角戀的互動短劇真的會讓人笑死,比月九還月九。松子是我剛接觸日本綜藝時先開始喜歡的藝人,作為有著相撲選手體型總是畫著精緻妝容的女裝藝人。松子給人的第一印象非常強烈,但心思卻也極為細膩,對她真正看不慣的人極為毒舌;對那些努力過生活的人們卻又溫柔至極;這樣的她卻因為自己的經歷,總是將自身看得相當渺小,從來不看自己上的節目,因為受不了看到螢幕裡的自己。在這集還說,只有在電視裡的節目,她才感受到幸福,也真心覺得能接受實際上是個五十歲的大叔穿著女裝上各種節目的日本是個很厲害的國家。我想正是因為她面對他人、表達自己的一切總是坦然,所以她發表的怒氣、意見總能不讓人感到冒犯卻又一針見血,才會如此受到觀眾的喜愛。
這集節目組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做效果,明明上一集為田中跟石田就製作了超大的看板字卡。但這集就像事前會議一樣只發給主持人們一張小小A4,列出最近跟松子的話題。但即便是這麼簡陋的企劃,松子還說著關於自己根本沒有什麼好分享的,但還是靠著強大的談話能力,和同齡的主持人們聊了一大段的身體健康(說她上次健康檢查居然檢查出腸胃裡異樣地充滿只會給家畜吃以刺進食慾的細菌),討論人生究竟什麼是幸福云云,仍然是充滿趣味、充實的一集。
然後下禮拜居然是真正的大物,秋刀魚也是時隔快十五年來當來賓。還是兩小時的特別節目,讓人非常期待。

2022/04/07

今天看的是由Amaso的加納、三時女主角的福田跟Lala Land的Saya,三位女藝人一起主持的「トゲトゲ」。這集的企劃是吐嘈賓果,事先在九宮格上訂下不同的吐槽語句,然後請來不知情的大牌搞笑藝人,三人要在偽專訪企畫中,用各種不明所以的裝傻引誘來賓,連成越多線能拿越多獎金。這集請到的是足球時間的後藤輝基。後藤用比喻作吐嘈的實力一直都為人所知,但這集真讓我再次見識到後藤老油條的功力,他大概吐嘈成功第二次就意識到整個錄影棚不太對,雖然他邊應對三位主持人暴風般的輪流裝傻邊抱怨著心累,但聽到他還真可以吐嘈出跟九宮格上一模一樣的句子,仍然讓人很吃驚。而三位主持人腦筋也真的動得飛快,想讓人吐嘈什麼就得反推回整個情境,還可以加上三人的彼此協作,也很亮眼。
這三人都很敢講,沒什麼NG字眼或主題,整個節目的推進讓人覺得她們很自在也施展得開。近幾年不只她們三人,女藝人們真的越來越突出,不是靠典型的賣醜,更多是靠那比平輩男藝人們還亮眼的才華品味嶄露頭角。而且可能是過去很多男藝人們是為了受異性歡迎而投入搞笑界的印象很強烈。相對不太會因為搞笑而獲得異性緣的女藝人們總給我種更是喜歡搞笑而立志的純粹。
6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