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 25 萬元上了一堂詐騙課(一)|我怎麼被騙的?為什麼認為自己不會受騙的人更容易上當?

2022/05/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和你一樣,聽過好幾次不要轉帳、別操作 ATM,
我還知道 165 防詐騙專線,
我也裝了 Whoscall,
但⋯為什麼我還是被騙了?」
如果你還沒有「親身體驗」過被詐騙的過程,我希望這篇文章的分享,可以讓你免於金錢損失。
往下我依照時間軸順序,條列他們的「三階段」詐騙過程,並補充「當我意識到這是場騙局之後,我對這過程中每個環節的詐騙策略分析(或者說是一種自我省思和心得)。

2022/05/15 20:55-21:00 第一階段詐騙

(以下對話已經盡量還原當時詐騙者的說法用詞)
一名男性(之後簡稱 A 先生)先假冒「博客來」的客服打電話給我,並有了以下對話。
A 先生:「請問您目前對博客來的服務都還滿意嗎?」
我:「摁滿意。」
A 先生:「您還記不記得之前有一筆訂單,附有《與神對話》這本書,請問那筆訂單的收據和訂單明細您還有留著嗎?」
我:「沒有耶」
A 先生:(以下是一直道歉和說明整個業務疏失的過程,也就是詐騙的開始)
「好,那還沒關係,不好意思張小姐,事情是這樣的,因為我們當時在 Key-in 訂單的時候,一般是輸入給個人戶的條碼,但因為那時候系統不小心當機,導致我們誤把這筆訂單設定成是以『經銷商』的名義所做的消費,而這筆訂單的扣款名字是您的,可是我們這個月作帳、查帳的時候才發現,抱歉造成你的困擾,對不起。」
「不好意思,事情可能有點複雜,抱歉,希望我講得有讓你明白,那我待會會通知銀行幫我進行取消這筆扣款,所以銀行待會會聯絡你,我們需要麻煩你幫忙跟銀行說,你知道這筆費用是多刷的,請他們阻止並取消這筆誤刷 10000 多元的費用,以防他們扣款,並且也讓銀行知道我們雙方有達成共識。希望您可以理解,對不起。」
「真的很抱歉,我們也是現在才查到這個疏失,真的不是故意不處理的,我們也保證之後會注意這件事,不會再犯,那不知道張小姐妳這邊有理解我的意思嗎?是不是是有點複雜啊⋯?」
我:「沒事,我有聽懂。」
A 先生:「那您可以幫我看一下您當初是刷哪間銀行嗎?銀行卡片上會有客服電話,待會我會請這間銀行的客服人員用這支電話打給您。」
我:「好的,是永豐銀行。」
詐騙策略分析
1. 品牌信任感
由於我是博客來的「鑽石會員」(消費等級最高的會員),所以本來對這個商家就有一定的信任感,這時候對方只要把客服人員的職責做好做滿,還知道我的訂單明細(?),我就聽信了。
2. 運用道歉心理學,並營造客服專業形象
對方會不斷在每一句解釋的最後都加上「抱歉」、「對不起」,我後來才發現這是一種「修復式道歉」方法,就是即便他們做了對我造成麻煩和困擾的行為,但是又願意承認自己的行為、懺悔之外,還尋求我的原諒。
這會讓人感受到一種平等與平衡的關係,也在彰顯道歉者心智的強度與成熟度。
而 A 先生是為了讓我感受到一個公司願意負責,也願意認錯,並且尋求他人的寬恕,並不是弱者的行為,反而會受到敬重,況且他又用真心誠意且不二過的方式道歉了,自然會讓我放下戒心。
3. 營造慌張感、急迫感,並且把複雜的事情(業務疏失、詐騙故事)複雜化,把複雜的事情(待會他準備詐騙的流程)簡單化
他先佯裝專業的說詞,編織冗長複雜的故事,再說明假裝會損害我利益的事蹟,我就覺得應該要趕快把這件事解決。
加上我當下在準備隔天早上 7:50 的汽車駕照筆試(隔天剛好要考一整天汽車駕照),所以情緒本來就在緊張和焦慮的狀態下,搭配無法思考的腦袋(都在想隔天考試的事情),因此沒有立刻先求證這到底是不是詐騙電話,就跟著 A 先生簡單的「行動呼籲」(也就是等待銀行的電話打來,並跟他說取消這筆款項)走。
4. 每一個問句都是在引導我思考,進入他設定好的圈套裡
從開頭關心我對品牌的滿意度,到最後詢問我是哪間銀行,並且接著請同夥使用該客服電話打來,都是有意義的布局。
(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2022/05/15 21:15-22:40 第二階段詐騙

過了幾分鐘後,我手機上 Whoscall 顯示是「永豐銀行 營業部」,而我事後查詢這個電話號碼跟我 Google「永豐銀行 營業部」(沒錯,就是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那間)這個 Google Map 地點的電話號碼一模一樣!只差在號碼前面是 +886。
P.S 當時我沒有看到它有標示是「高風險可疑號碼」
看到 886,我心裡想說是國碼,就不以為意。(不,實際上有 + 號的號碼,詐騙機率很高)
況且 Whoscall 上面顯示是「永豐銀行 營業部」,我就毫不猶豫地接起來。
換假永豐銀行 B 小姐說話了。
(今天我很累了,先寫到這裡,待更新⋯)
    涵渝
    涵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