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球菌腦膜炎CRYPTOCOCCAL MENINGITIS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首篇獻給近期發摟的一位隱球菌感染的病人
  記得連假結束一回去上班,發現有個病人很有趣,在早上出院後下午隨即又住院,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看了一下,哦~~原來是之前在其他醫院做的B/C長出了Cryptococcus neoformans,立馬被call回醫院進行治療,哇我對隱球菌的印象只有前陣子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時在題目上看過,沒想到這次正好被我碰到,當然趁機好好複習一下這個疾病!

怎麼感染的呢?

  1. 免疫不好的病人(移植、HIV)
  2. 藥物 | 長期用了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特定的單株抗體(TNF inhibitor)
  3. 疾病 | 淋巴腫瘤、肝硬化衰竭、接受腹膜透析的病人
  4. 最常出現在鴿糞污染的土壤,吸入帶有隱球菌的塵埃到肺部,再經由血液傳到其他器官(中樞神經系統、皮膚粘膜、骨骼)
REF | NEJS, UpToDate,疾管署

C.neoformans

  有var.neoformans,var.gattii兩種variety,兩種在人導致的感染意義不太一樣,台灣則是兩種variety都有出現。
  Var.neoformans存在於土壤中,與鴿子糞便比較有關聯,免疫不好的人感染大部分跟他有關。Var.gattii存在於熱帶、亞熱帶,與尤加利樹比較有關聯,感染通常發生在健康的人類。
REF | 疾管署

聽起來好可怕,該怎麼治療?

  抗黴菌藥物是最好的選擇,有三位選手可以來幫我們,分別是amphotericin B(liposome), flucytosine, fluconazole
  Induction therapy,我們會派出amphotericin B及flucytosine,至少要治療兩週,最多可到四至六週。
  Amphotericin B | 我們喜歡lipid型態的,畢竟毒性會小很多,以我們醫院有的ambisome,使用的劑量3-4mg/kg/day,另外ambisome要怎麼泡也是一定要記住的,用注射用水溶解,【D5W】稀釋。
  Flucytosine | 只有這時候才會出現的藥物,單獨出場表現很差,要跟   amphotericin B一起出戰才能表現更好,使用的劑量25mg/kg QID,一定要根據腎功能調整喔,尤其是跟amphotericin B一起用的時候,因為ampho B會讓腎臟變爛,所以持續監測是很重要的!
  那第三位選手什麼時候出場呢?答案是...後續的consolidation therapy及maintenance therapy。
  Fluconazole | 在結束了induction後會接續著進入consolidation,這時候就會使用對CNS穿透很好的fluconazole,他是一個抑菌的藥物而不是殺菌,使用的劑量400-800mg/day持續八週,之後再進入maintenance,這時候的劑量200-400mg/day就好了;另外一個角色就是沒有flucytosine時的替代藥物,劑量為800mg/day一樣跟amphotericin B合併使用兩週。
  有一位派不太上用場的朋友 | echinocandin,因為他對隱球菌的效果太差了,這次就先休息吧!
REF | UpToDate,熱病

後記

  這個病人目前進行到induction therapy的第一週,初期的時候因為感染到腦部有造成癲癇的發生,到了比較穩定後發作的次數越來越少,就持續發摟每天的情況囉。
  今天是第一次嘗試記錄工作所遇到的病人,也記錄下疾病藥物相關的知識,想要更厲害就是我一直努力的目標,也希望能夠在這裡記錄我所學習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引導你思考人生,啟發智慧的一本好書-當富豪遇上僧侶:一個逆轉人生的真實故事這是一本翻轉你對幸福、快樂、喜悅的定義的一本書。 作者朱利安說他寫這本書, 是想教導讀者跳出金錢、權力、財產的世界。 看不見的事物如社會責任、價值觀、友情、親情、愛情、人生使命等, 才是應該被強調的。 書中有句話提到:「我們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但只要堅定地相信,每個情況都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4-06-20
    隱形經營者(三十一)冷眼旁觀個別職場性格在我的心目中,這家公司的重要資產分別是產品,服務,技術,商譽,還有最重要的,人力資源。 為了正確對待我所購得的人力資產,我很快的依照功能領域和個別的重要性,做出了分組歸類。他們大致分成: 一. 各州業務人員和常駐業務經理,也叫“State Manager” ,例如,墨爾本,伯斯,奧克蘭。雪梨則由
    Thumbnail
    avatar
    安立格
    2024-06-19
    隱形牙套雖美,但也是會痛的!真希望有人告訴我的事之一,一定要把戴隱形牙套也是會痛的這點列入,太專注於如何諮詢、如何找牙醫,反而開始實行後,被第一副牙套痛到不要不要,甚至有點害怕吃食物,看著衛教單,努力說服自己再忍忍,一切都會過去的,還好真的有過去,不然錢都丟進去也拿不回來,如果有人可以告訴當時的我,真的拜託多一點心理準備再去吧
    Thumbnail
    avatar
    貓麋
    2024-06-18
    隱形經營者(三十)我看職場的競技由於先前有過近十年的“隱形”生意經營模式經驗,如今在這盤自己擁有的法人實體,我仍然傾向於把自己在實體經營團隊裡完全的虛化,最好是趨近於“隱形”。這是我的目標,只是不知道會是中程的,還是會在遙遠的未來。 所謂的“隱形”,就是在公司人事結構和管治體系建構完成後,投資者不在公司的操作體系內擔任實際支薪職
    Thumbnail
    avatar
    安立格
    2024-06-17
    隱居生活趣退休以後,大概就把以前很多的人際關係給疏離,甚至斷了。 這其實表明我已經慢慢體會「需要和想要」之間的差別,舉個例來後,以前常常上教會,跟著教會的活動忙來忙去,後來發現這些活動都是要以它為主,而不是考慮到我的實際狀況,基於「需要和想要」之間的尊重原則,我慢慢就遠離了。 職場上也是,除了少數的教師同
    Thumbnail
    avatar
    新石
    2024-06-17
    2022年以後全球PI薄膜產能預估2020年全球高性能PI製造商主要是SKPI(市佔率20%)、鍾淵化學(市佔率18%)、杜邦(已經與陶氏化學合併為DowDuPont,NYSE代號為DWDP)(市佔率18%)、東麗-杜邦(市佔率14%)、宇部興產(市佔率11%)、達邁科技(市佔率7%)、瑞華泰等(市佔率4%)。
    Thumbnail
    avatar
    Maxwell 陳世芳
    2022-02-25
    秋季天氣變化大,肺炎鏈球菌與流感疫苗保護長輩健康(圖文:家天使編輯團隊)最近因為新冠肺炎的疫情,讓大家非常重視個人的健康,然而相較於新冠肺炎,典型肺炎其實才是年長者與孩童健康的隱形殺手,尤其進入秋季後,就是典型肺炎與流感流行的季節,目前市面上已經有相關的疫苗可以施打,並且今年度有部分縣市政府還提供免費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疫苗給符合條件的長輩,
    Thumbnail
    avatar
    家天使-與您一同關心照顧議題
    2021-10-21
    來勢洶洶的腦膜炎雙球菌疫苗最近新聞多有報導B型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將在台灣上市的消息,腦膜炎雙球菌是甚麼?到底這個疫苗跟之前的腦膜炎雙球菌疫苗有甚麼差別?又應該怎麼施打呢?
    Thumbnail
    avatar
    祁孝鈞醫師-小森林兒科診所
    2021-10-08
    黴漿菌肺炎後記:5421使我免於後遺症之苦2020年2月下旬,我經歷了半個多月生病的期間,黴漿菌肺炎(有興趣的人歡迎去看上篇)使我的體能、心肺耐力各方面都大幅下降,但神奇的是,我滿快就從那樣的狀態脫離出來,可以繼續恢復一口氣跑五公里、十公里的狀態,這其中究竟有什麼秘訣呢?就讓我一一娓娓道來。
    avatar
    天上的雲
    2021-07-14
    【疾病介紹:貓的"非"無菌性膀胱炎】貓咪的尿路感染(UTI)是幼貓至中年貓很少看到的狀況,但相對的老貓的發病率顯著增加。在一些研究中,年紀和雌性個體被認為是發病的危險因子。
    Thumbnail
    avatar
    波可動物醫院
    2020-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