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記情(第三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著理髮師ㄧ絲絲剪掉我及腰的長髮,鏡中的我,已經是個升上國中、十二、三歲、半大不小的女孩。我的學區剛好分配到中正國中,是第一屆呢!國中,真是個令人喘不過氣的時期。參加過能力分班測驗後,我被分配到所謂的A段班。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考試。第一天新生訓練,教務主任就到班上精神訓話,告訴我們身為第一屆所擔負的使命,說什麼三年後學校的升學率就靠我們了。每一科任課老師也不忘隨時耳提面命,要為學校的將來努力,為學弟妹們樹立榜樣。剛進學校時,全校師生還得在半完工的鋼筋水泥的工地克難上課呢!但隨著一磚一瓦在眼前慢慢砌起,那嶄新的、藍白相間的校舍,正好襯托出我心中那股淡淡、莫名的愁。
隔壁郭禹儂轉學區到其他學校就讀,我每天上學竟像失去了重心般,是因為覺得少了一個課業上相互競爭的對手嗎?不過,我可沒有因此鬆懈我對他的敵意,我立下新的目標:高中聯考要考贏他!
認識郭禹儂這兩年,我們似乎沒有真正的交談過,頂多是路上遇到點個頭、打個招呼。最常見面的時間,是晚上倒垃圾時。平常不愛做家事的我,倒是蠻喜歡和弟弟搶著倒垃圾哩!偶爾,也會從媽媽、弟弟那邊聽到一些關於他的瑣碎小事:知道他喜歡吃水餃;知道有很多女生寫情書給他,知道他喜歡聽我彈電子琴,知道他課後在哪邊補習.....。
「三姊,你知道嗎?今天隔壁的郭禹儂跟我說他好佩服妳欸!」有一天,我在看書的時候,弟弟突然說。
「佩服什麼?」我假裝鎮定的說。
「他說妳好厲害,這次英文競試考全校第一名呐!」
「他怎麼知道?!」我充滿敵意地問。
「不知道!好像是他補習班的同學跟他講的吧!」
「他還跟我說,我們家每天吵架的聲音好大聲,妳都還可以唸書唸得這麼好,所以他很佩服妳呐!」
聽到弟弟跟我說郭禹儂佩服我的原因,我的心突然湧起酸酸甜甜的感覺---甜的是原來郭禹儂也會關心我,酸的是家裡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要吵到連隔壁都聽得到。
這幾年爸媽的感情不是很好,爸爸常常三更半夜喝得爛醉,一回家就和媽媽吵架。好像是多半是為了錢、為了爸爸工作上的事在吵吧!聽二姐說,最近媽媽把跟的會都標起來了,爸爸好像又跟銀行借了款。我有時候看到他們這樣為了錢吵,也會不安地問媽媽。媽媽總說:「沒事啦!經濟不景氣,爸爸的生意變差,心情不好而已。你別管啦!要升上國三了,只要好好念書,知不知道!家裡你最會讀書,以後我們家就靠你光宗耀祖了。」
於是,我的國中生活,就在沉重的課業壓力與父母的爭吵聲中度過、然後就結束。當父母鬢髮漸灰,步履漸慢;當我不再可以耍賴,不再可以任意撒嬌;當國三的驪歌再次響起,我終於開始體會,這就是長大。我心底有個聲音在吶喊,難道我不能拒絕蛻變成蝴蝶,永遠當個只吃著樹葉的毛毛蟲?
    1會員
    10內容數
    這是一本輕小說。以第一人稱的口吻敘述著關於春天的情與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海倫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春日記情(第一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春日記情(第二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小弟昨天休假去看了2024台北國際春季旅展!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大家前幾天休假有去看2024台北國際春季旅展嗎? 我昨天是第三天休假! 有抽空跑去世貿參觀! 不過我現在已經不能再吃那麼多美食了! 看了看餐券似乎都沒有我特別感興趣的! 所以也就沒花半毛錢了! 昨天我還搭火車跑去七堵車站的一村快剪剪了頭髮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4-16
    春日雜記|2024不確定現在還有沒有春天這個季節,或許就是現在吧,白天炙熱(雖然還不如夏天),但晚上還是有一些涼意,偶爾下雨,至少還不到非冷氣不行啦~
    Thumbnail
    avatar
    之然
    2024-04-02
    恐怖情人繼弟的戀慕,春日暴風雨與怪獸害羞的姊姊不能一直這樣被玩弄吧...帥帥壞壞的繼弟雖然挺臉紅心跳,但我看著很尷尬。覺得替姊姊感到擔心
    Thumbnail
    avatar
    深夜的少女心
    2023-12-22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白色恐怖的故事,從第一代有幸留下來的口述歷史與自傳書寫,第二代的補述,再到第三代的追尋,期間不過七十年。若一九五0是的籠統的稱法,七十多年過後的現在,拾遺仍有所獲,張旖容試著寫出,三代間的白色家族記憶。 記憶是很神秘的東西,許多不可見不可知的歷史時空,因為記憶而被保存了下來。隨著不同言說者記憶的立
    Thumbnail
    avatar
    月讀聚樂部
    2023-11-28
    食記---春日日本料理.....     當天早上跟我哥一起打完疫苗後, 我們全家就到附近的"春日日本料理"吃飯......    這家電視我們全家以前很喜歡的店家之一, 據說是吃到飽的.......     以前高中時就有來這吃過飯.......      這是他們提供的小菜, 還不錯吃......       鮭魚卵手捲, 這
    Thumbnail
    avatar
    郭彬漢
    2021-10-19
    春日記事 - - 午後梧棲有時候走在路上,眼前色調、氣味、觸感……總能引起很多感觸。
    Thumbnail
    avatar
    Edsonism
    2020-06-26
    春日疫情日記人們的目光總是集中在正預備摘下口罩的人身上。窗子和門都開著,穿堂風每時每刻地直貫進來,大家半瞇著眼睛,帶著些許狐疑地盯著每個進來的人,帶著些許狐疑地保護著眼睛不被灰塵落入。每隔幾分鐘,屋子裡的氣氛會微微放鬆,大家的肩膀慢慢落低,腰也彎了下去,偶有嘻笑聲像是沒繃住一般不小心傳出來。
    Thumbnail
    avatar
    蓋婭和烏拉諾斯的吻
    2020-04-22
    季節音樂-春日選曲-5- 帕格尼尼的小提琴與吉他二重奏作品一般作曲家都是用鋼琴作為小提琴的伴奏,為什麼帕格尼尼偏好使用吉他呢?原來,這和他年輕時的愛情故事有關。帕格尼尼二十多歲的時候,在義大利的盧卡認識了一個女孩,他們很快地陷入熱戀。帕格尼尼,寫了許多歌詠愛情的二重奏,都是小提琴和吉他的編制。聽說,是因為是因為他希望能和心愛的女子一同演奏這些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20-03-04
    季節音樂-春日選曲-3- 【The Very Best of Julie London】As Time Goes By,隨著時光流逝,那些曾經的流行,都在這歌聲當中封存了起來。Julie London,一代名伶,一代歌姬,永遠的時尚典範。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