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要財富自由還是要幸福退休呢?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愛錢,不是愛工作"
我想多數人都會認同我上面打的這段話。

大概不少的人跟我一樣的想法:我很不喜歡工作,只是因為生活所需才要如此,如果可以在家耍廢,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該有多好?

所以我為了可以安心在家耍廢或者放心大膽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一方面也不用煩惱生活費的來源途徑有哪些呢?
1:擁有祖先或者父母遺留下來的豐富資源。
2:突然中了樂透。
3:透過工作,盡可能存到一筆可觀的金額以至於退休。

上述的3種方式,難易度從難到簡單來看:
第一種這個全看神幫你擲得骰子才有資格去擁有。(最難)
第二種方式要看自己的八字是否有偏財運或者人品爆發。(中等)
第三種就是一般普羅大眾所使用的方式。(簡單)

那麼一般普羅大眾只靠工作所得薪資能存到多少錢呢?
根據2021年台灣主計處給的資料,人均所得來到3萬美金。
看到這裡,我想很多人會說"看到鬼喔,最好我每月薪水3萬美金!"
我懂大家心裡的明白,所以我用人均所得中間值來算,以月薪4萬台幣來說好了。
一個人從20歲工作到65歲退休,儲蓄率拚一點好了算50%吧!
那就是每個月能存2萬元台幣。
從20歲到65歲總共工作45年,一年可以存下24萬台幣,45年總共能存1080萬台幣。不知道這筆錢是否足夠讓看文章的您可以放心耍廢退休呢?

如果算上有結婚有小孩有房貸車貸各種支出,我想這筆錢要打對折再對折。(甚至打到骨折.....)

那一般人該怎樣做才能達成財富自由或者幸福退休呢?
不外乎就是提高薪資所得或者最普遍的投資了。
我不清楚普羅大眾對於財富自由或者幸福退休怎麼去界定?
個人認為兩者差異不大,決定性的差異就是所需金額。

以目前在台北市物價水準來看,我想一個月的生活費如果有5萬台幣應該很夠一般的夫妻退休生活了。(不包含房租或者其他貸款支出)
甚至這樣的數字也能當作財富自由的目標金額(每個月五萬的生活費)。

那要怎樣達成這個目標呢?
假設靠銀行定存,想要每個月有5萬元的利息(一年需要60萬的利息),那本金需要多少放在銀行呢?
設定銀行的定存年利率是1%來算,那本金需要多少呢?答案是6000萬.....
看到6000萬這個數字,心都涼涼的.......
一對夫妻總和月薪8萬來算,儲蓄率50%,從20歲工作存到65歲退休也才2160萬。
剛好是6000萬的1/3......
先不說2160萬是否足夠夫妻退休,上述說的50%儲蓄率是不考慮孩子教育費用或者房貸費用的。

顯然看到這邊努力存錢放在銀行定存是不可行的
讓我們換個方向思考,如果找個年均化報酬率有7%的投資標的應該就可行了?
幸好我們不需要千里訪名師,萬里求標的.以台灣的ETF來說,0050這檔ETF就能有7%左右的年化報酬率。
我們將上述一對夫妻的總和月薪拿出3萬來投資在0050好了。
以每個月固定投入3萬,不管高低點配息再投入,連續投40年會有怎樣的報酬呢?
請看下列表格
圖表最上方欄位是每月投資的金額,最左邊欄位是持續投資幾年
我們可以看到在每月投入3萬的部分,連續投資40年配息再投入,最後可以得 到投資帳戶有7400萬左右價值。
不知道這筆7400萬是否夠一對夫妻退休後可以優優雅雅的生活呢?
顯然綽綽有餘~
回到我們這次的標題"財富自由與幸福退休"的選擇
不知道普羅大眾對於財富自由的定義是甚麼?
是每天不需要上班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住在上億豪宅坐擁美麗景觀?
又或是每天可以開不同種類的千萬跑車,駕駛遊艇讓海上的夕陽灑落在自己古銅色的皮膚上?
如果是這種財富自由,我想上面的7400萬這筆錢是不夠用的,可能在增值個20倍比較穩妥,您說是嘛?
再說想讓這筆7400萬變成70.4億那可不是簡簡單單就能辦到囉~

窮其人生未必都能辦到

讓我們把想法心態轉個彎,選擇幸福退休呢?
喔,這就非常容易囉
假設我們是從30歲才結婚,有老婆小孩,所以每個月只能存個2萬的投資金額。
接著持續每月投資0050並且配息再投入,35年後對照表格會有3500萬左右的金額可以使用。
接著我們每年只取總金額的4%,相當於有每年140萬的生活費可以使用,換算成一個月11萬左右可以用。我想這樣的金額就算在台北市也是相當好生活。
再說這個投資標的物每年有7%的年均報酬率,我們只取4%當生活費,另留3%讓這個"幸福退休"持續成長,正常情況下這個"幸福退休"投資帳戶是會一直成長下去。
這個"幸福退休"投資帳戶還可以當成傳家寶讓後帶子女子孫都能受惠,不好嗎?

我就問你們這個"幸福退休"投資帳戶香不香!
最後我想說的是,每個人對於想要追求不盡相同。
財富自由可以很簡單,只不要在乎他人的眼光,追尋別人的認同。
每天粗茶淡飯,平平安安,我想就是最大的財富自由了。
幸福退休也很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去投資並且持之以恆,我想要達成目標不困難。
本文到這結束,歡迎分享,您的鼓勵是我寫作的動力٩(๑ᵒ̴̶̷᷄ᗨᵒ̴̶̷᷅)وBye~Bye~

願觀看文章的您,獲利與您同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4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誰才是適合你的好伴侶?紫微星曜配對組合系列(八)|太陰星與十四正曜如命宮有「太陰星」,與十四星曜中的哪個星曜結婚比較適合?(或是看自己命宮是什麼星曜,適不適合和太陰坐命的人配對)......
Thumbnail
avatar
紫微吉吉店
2024-04-01
總是快渴死了才想到要喝水,你的喝水觀念有正確嗎?水是不是已經變成沒有飲料時,大家才會想到要喝的東西呢?或者是真的快要渴死了才甘願地為自己到一杯水…過去也聽過有人認為買沒味道的水來喝是件cp值很低的事情?藉由這篇我也因此檢討一下自己,發現有時候我也會無形中把水當成是比較低階的選項,例如朋友來作客,好像就一定要端出個「有味道的飲料」出來才不會有失禮?
Thumbnail
avatar
芮伶營養師
2024-03-24
《生涯慢慢學》付出得心甘情願才是真付出。--真要付出,就付出在自己身上。不然你辛苦,別人壓力也很大。付出應該是心甘情願的,不應該帶著期待回報的心態。文章主張將重心放在自己身上,對他人的付出也應該是在能力所及、真心願意的情況下。不要為了期待回報而犧牲自己,而是要照顧好自己,並在能力範圍內幫助他人。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3-13
誰才是適合你的好伴侶?紫微星曜配對組合系列(七)|天府星與十四正曜如命宮有「天府星」,與十四星曜中的哪個星曜結婚比較適合?(或是看自己命宮是什麼星曜,適不適合和天府坐命的人配對)
Thumbnail
avatar
紫微吉吉店
2024-03-05
誰才是適合你的好伴侶?紫微星曜配對組合系列(五)|天同星與十四正曜紫微斗數十四正曜,星與星的配對看法。從命盤中的什麼宮位來看?以命宮的坐星為主,若命宮無正星(空宮,無主星)可利用夫妻宮配對。若雙星同宮,能量強者為主,弱者為輔。能量強弱以「時間」及「空間」定之。......
Thumbnail
avatar
紫微吉吉店
2023-09-14
是要聲譽、財富還是金錢呢-讀唐諾《我有關聲譽、財富和權勢的簡單思索》如果有一天阿拉丁神燈顯靈,問你,是想要世界上最大的聲譽、財富還是權勢,你的選擇是什麼呢?說說你的渴望吧,在這殘酷的現實世界裡,科、祿、權中,你相信哪一個才能讓自己安身立命,又能在花花世界裡捕捉下最多的花。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1-10-28
如果要把自己形容成一個樂器,你覺得自己是什麼呢?​​樂器跟人會互相呼應,你跟它相處的時間越長,你跟它也會越來越相似,而從你演奏出來的樂音中,也能夠知道你是怎樣的人。猜測別人可能是學習什麼樂器,是我過去很喜歡玩的小遊戲!​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1-08-17
我的商品在購物平台上架就好,還是要自建網站呢? 網路上有那麼多的開店平台,要如何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平台呢?其實每一個平台都有他的優、缺點,並沒有絕對的好壞,找出最適合自己才是重點;這次主要會從幾個方向來討論:上架商品的難易度、網路流量、網站架構自由度、網站的維護和資安、會員名單的收集。 基本上,我們大致可以分為三類: 1. 購物平台 ( e.g.
avatar
麥斯先生
2021-07-30
情侶的哪些表現是分手前兆?要挽回還是放手呢?通常情侶之間想要中斷一段感情並不是因爲某一件事才突然提出分手的,可以說分開都是蓄謀已久的,是積累的。無論是男生還是女生,在提出分手之前常常會有一些行爲和表現有迹可循。那麽分手之前會有什麽征兆?什麽表現代表有可能快要分手了?一起來看看吧~在分手前及時發現及時挽救。 聯系變得越來越少 分手之前很多的情侶
Thumbnail
avatar
和合
202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