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s的凝視】-45 阿公的鄰居

2022/04/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公於1992年因為心臟病過世,到了2003年時離世已過十年,差不多到了要撿骨重新安葬的時候了。由於開台祖到台灣時,就在公墓邊購置了一大片山坡地做為後代子孫的墓葬地,於是阿公也理所當然葬在此「公山」之中。
2003年春節過後沒多久,伯父跟老爸交代我一個任務,就是請紫雲老師南下,在家族的這片公山中,替家族墓的興建選址。老師當時年事已高,因為時間跟體力的因素,已經多年不幫他人看陽宅,更何況是看需要爬山涉水的陰宅?老師看我們家族非常有誠意,經不過我的再三請託,終於南下。
事前伯父跟老爸在公山中大約選了一小塊地,預定作為家族墓的地點,公山位於台電的土地旁不遠,也因此附近會有幾座電塔。
公山鳥瞰圖
紫雲老師到了現場看了看所選的地,覺得不是很適合,建議在公山中另尋地點。於是在背山面平地的方向往左走了幾百公尺,他量了量方位,仔細對正羅盤的指針,確立宮位,並對周圍的環境仔細比對後,拿了一根竹竿插在當地:「這個位置很適合。」這個位置對應在阿公命盤上的辰宮。
此時他告訴我:「非常巧合的,這塊墓地前方的溪水流向就是由左到右,在你阿公的斗數命盤裡也呈現這種情況。」
在已過世10年的阿公命盤上出現這種情況,只能說冥冥之中他跟這塊地很有緣。
趁此機會,我也好奇請教老師關於用紫微斗數看陰宅其他應該注意的事項。
說著老師又再度仔細看看預定選址的周圍環境。阿公墓地預定的地點右邊有一座剛建好且占地很大又做得非常氣派的家族墓,他問:「這也是你們家族的墓嗎?」
這是同族伯公的家族墓。
伯公是我阿公的堂兄,比我阿公大不少歲,因為當年分家時,該房分到比較好的田產,在家族中是比較富裕的。
老師接著說:「等回去你家時再教你。」
回到家後老師告誡我:「有一件事你千萬要記得,以後幫人家看陰宅時,在當場不可以講那座墳的風水哪裡不佳這類的話,先記錄下來回來再說。」
接著他說:「你伯公這座家族墓氣脈斷了。十年之內,該支系家族家運會大衰。」
當時我也覺得很好奇:為何從過世已經10年祖父的命盤上,除了看自己家族預定墓地的吉凶外,還可以兼看鄰居的墳風水有沒有瑕疵?
這件事忽焉過了好幾年,我家的家族墓已經建好幾年,此後家族老小一切安好順遂,除了感謝祖先庇佑更謝謝老師能夠抽空幫忙做決定。
而後在某一年的掃墓行程中,忽然發現隔壁伯公的家族墓整個挖掉、廢棄了。一問之下,才知道伯公家族過去幾年非常不順,就如同紫雲老師當年的推論。
該支系家族一個從小帶我一起玩的堂兄,一向健康的他在45歲時忽然急病過世,留下才沒幾歲的小孩、該家族另一房的堂兄因為跟建商合蓋房屋被詐騙,許多田產就這樣敗光。而伯公另一個兒子,60幾歲時忽然臨老入花叢發生外遇,搞得全家雞飛狗跳….。這家族林林總總不順利的事接踵而至,不由得讓他們懷疑是不是家族墓出了問題,因此伯公這個豪華的家族墓就被廢棄並遷葬他處。
而後,私下跟伯父以及老爸聊到這件事,他們都覺得冥冥之中似乎有天意。原來伯公自年輕時候,常常會佔一些家族的便宜,又不願意多付錢給公家。雖然伯公是長輩,族人表面上沒多說什麼,私下議論倒是很多。連這座家族墓也是如此,佔地非常廣闊,但是只願付一份租金給公家。
以前一有時間,遇到這類的奇事都會去請教他的看法。多年前私下跟老師亂聊五術的其餘應用,也跟他報告伯公家後來發生的事情。伯公這一家發生的事情,他的看法就是:福地還需福人居,千萬不要為了一點小利益去佔人家便宜。
    190會員
    1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