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s 回首】- 20 父親蓋房子的合夥人

2020/1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03年癸酉年尾,朋友小谷跟著我去見紫雲老師。一方面是好奇,一方面藉機請教老師一些問題。
小谷的父親是自己經營事業的一個中小企業老闆,10餘年來公司慢慢上軌道,雖然這個產業在國內已趨成熟,沒什麼超額利潤,但是在谷伯父的悉心經營之下,規模逐漸擴大,也算有不錯的成績。
近20年,台灣中小型企業所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是將來的接班人選。谷伯父並不是一定要把公司交給兒子的企業主,而且打算若是有能力的人來主持公司,他也希望能將公司的經營權交給專業經理人。
可是這十餘年來,台灣當紅的產業類別是電子產業,許多有經營長才的經理人一窩蜂都往電子業跑,所以這些年來谷伯父並沒遇到他認為可以信賴的專業人士。於是,小谷變成他老爸認為不得不培養的接班人。
小谷是台大畢業的碩士,人相當聰明。也因為聰明,所以對很多事都很有興趣。他的文筆還不錯,寫起文章相當感性、也學音樂參加合唱團,能拉小提琴、也愛去品茗,喝那種國內可能只有幾斤的茶或咖啡。看到我研究斗數,他也很想了解我到底在搞啥花樣。可是,他就是不願接手他爸爸的事業。
當他見到紫雲老師,第一個問題竟然是:「老師,你認為我能不能當作家或者是音樂家?」
原來,小谷看他父親這麼多年來,每天兢兢業業為公司的業績、工廠奔波,幾乎沒有自己休閒時間,自己想過跟他爸爸不一樣的生活。
老師說:「依命盤來看,你的文筆不錯、音樂上的天份也不錯;可是你一輩子最高的天份,還是在企業經營。你父親的事業,看起來將來還是得靠你發揚光大。」
小谷聽了後很感慨:「啊….?我逃不掉?唉……..。」
我們聽了一起哈哈大笑,紫雲老師勸他:「一個人畢竟精力有限,一生總要有所取捨,不可能所有的心願都能完成,最好選擇自己的強項來發揮,命理談的『適性』道理就在此。」接下來,老師從盤上分析他的個性長處、將來經營事業的方向跟可能遇到的難題。
這個話題結束後,我們三人就在工作室跟老師閒聊,小谷這些年聽我談命理,所以也希望紫雲老師多談他的事業經營經驗跟人生的觀點。
小谷忽然想起一件事,問老師說:「我父親在幾年前,跟一個1944年次屬猴的鄰居合蓋一棟房子,結果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不曉得能不能從我命盤看出什麼?」
老師答:「我們可以來試試。這房子哪一年起造?方位知道嗎?」
小谷拿出這個房子的詳細資料,原來他早有準備,是來探究紫微斗數到底可以看到啥程度。
老師問:「這房子是雙拼的住宅吧?」
「對!」
老師又問:「你們合蓋這棟房子後,你們分到右邊吧(從大門往外看)?」
「沒錯!」
老師端詳了一陣子說:「這樣難怪會跟1944年次的合夥人發生糾紛。」
我在此時忍不住插嘴:「老師!從小谷的命盤來推論谷伯父跟他合夥人一起蓋房子的事,這個推算會不會隔太遠、太過膨脹?」
老師回答:「當他們一起蓋房子的行為發生,進而影響到小谷的生活,理應可以由他的命盤來推知大略情況。」
他接著問小谷:「這個人經濟狀況不佳吧?而且是有兩個原因。
1.他從事財務投機的活動。
2.他子女花他太多錢了。」
小谷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是啊!據了解,他過去那些年,買賣股票套牢很多錢;而且他兒子年紀輕輕還沒工作時,就開著進口車到處逍遙。這個也可以由我的命盤看出來?」
老師說:「嗯……,我建議你們這段期間好好跟他協調,稍作讓步也沒關係。」
我跟小谷覺得奇怪:「為什麼呢?這件事是1944年次的那位先生理虧啊?」
老師答:「這個人的身體狀況你了解嗎?」
小谷說「大略知道,不是太清楚」
老師說:「此人有高血壓或心臟病的毛病,嚴重一點的話連糖尿病都有,在明後這兩年很可能發病。我擔心他發病後萬一有不測,你們房子的產權會不清不楚。到時處理房子產權這件事就會相當麻煩。不如這時吃一點虧,把它解決。」
原來如此,難怪老師一直對我耳提面命,研究命理,要盡可能對該事項的命理條件跟社會條件兩方面都透徹了解,否則不可能給當事人多正確的建議。人的一生中面臨的事物,有時談的不僅是對、錯,而是如何最適當的解決問題。
    190會員
    1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