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系列(八)同人卦》人生幾何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年6月30日
一個要好的兄弟,Y君,
請了一週的長假。

攜著摯友們滿滿的愛與支持,
回老家送外公最後一程。

2020年3月27日
這些個週末,要約Y君出來聚一聚,頗不容易。只推說他家裡有事要回去,甚至一接連幾週都匆忙趕回台中。我們幾個知己便在群組上議論紛紛,但也沒猜出箇中原因。
終於,一夥人落得空,齊湊在我的寓所,品著茗。閒聊中,他才自己提起近來奔勞處理的事:
「我外公住院了,前些日子才從加護病房轉普通病房。假日兄弟姊妹輪著到醫院探望、照顧。但是爺爺的病況一直時好時壞。」
從他憂心忡忡的表情看得出他的孝心。外表堅強的他,其實內心是柔軟的。這點值得我學習,反觀自己連事奉父母最基本的和顏悅色,還都無法做到,並比之下真是有愧。
「不然要不要問問易經?」D友幫著Y君他出主意,眼神盼到我這來。
我把剛50秒到點的第一泡茶湯,沖入勻杯,再慢慢分入茶托上白瓷的茗杯。一杯一杯,端至每一個座席前。
「請用茶。」我先捧起茶,點頭示意。
品了第一泡茶,也聞過了杯底的清香,席間參參差差地稱道茶香一番後,便陷入一片靜默。
「我想不用了,順其自然吧!」Y君啜了口茶,淡淡的說:「上週末,散葉四方的家人們到齊後,開了會。一家之主的爸爸已經做好了最壞打算。爺爺後面的事已經都安排好了。所以也不用問易經了,謝謝大家關心。」說完,便一飲而盡。
「可是,這情況有可能會好轉吧?你看你爺爺都轉普通病房了。」D君一直想安慰他。
當晚散會後,我悄悄搬出易經,問了Y君他祖父的事:究竟病情如何?
天火同人卦,九三爻變。
天火同人
九三,伏戎于莽,升高其陵,三歲不興。
象曰,伏戎于莽,敵剛也。三歲不興,安行也。
我嘆了一口氣,往椅背一靠,腦袋空了半餉。
這卦象不論吉凶,可以視而不見,因為占的是病情所以是個例外。只要是病情、健康、命數很忌諱碰到「歸魂卦」(可參看高島斷易師卦之附言)。從變爻往上數至上爻,其數就是剩餘壽命。我這一生用易經看到他人的命限終點,算上這次應該兩回了,還沒有例外。
回顧此卦,由三至六,僅剩下三個時間單位。且占筮者坐著占卦,時間應驗原則上是以「月」計。但我還是想私心地以「年」記,想跟 上天「拗」一下,討價還價。但我心裡相當清楚,這只是我的一廂情願。
滑開手機的記事本寫下:
「Y君祖父,三年後逝世,享年89歲。或於三個月後2020年,6至7月間離世。」
輸入完畢,我便封存了,也不予外人知。就擔心Y君知道了,對他不好,令他難過,我們見著了也不忍。
但,又奈何?
一切的安排只有 天知道吧…
如果先生
如果先生
讀的是電機,愛的是中文,想的是哲學,學的是儒家。 靈魂先老起來等,往後越活越年輕時,方能好好咀嚼其中的滋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