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被抄襲?那是因為你太優秀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看到一篇分享自己「被致敬」的文章,讓我也想到之前在蝦皮上被盜用照片的事情。熟悉我的朋友可能知道,我在蝦皮有經營二手拍賣。為了讓二手物能夠儘早找到新主人,所有的照片以及浮水印都是耗費自己許多時間所呈現的成果。
有一天,無意間看到自己拍攝的作品被其他賣家未經同意直接使用,而且使用的賣家還不止一個。當下的自己內心感到憤怒,為什麼那些賣家可以「撿現成」來使用我的成果?於是,我向蝦皮檢舉「複製他人商品圖文」,但結果卻是讓人沮喪。

也許,你會好奇為什麼有人抄襲你的作品對吧?

不曉得你有沒有喜歡的名人或KOL或YOUTUBER呢?那些公眾人物會分享自己的生活、穿著,也許有你喜歡的生活風格,所以你開始「模仿」他的穿著、他的一言一行甚至他的作品。這算不算抄襲?對我而言這就是抄襲,因為這是屬於他的個人風格。
但覺得奇怪的是,這些公眾人物們卻不在意粉絲們的「抄襲」,反而還希望粉絲們繼續發揚光大。
回歸到為何會被抄襲,那是因為你太優秀了,所以藉由模仿來成為他心中的你。
除了有善意的抄襲,當然也會有惡意的抄襲,那種不舒服除了讓自己本身的盈利受影響外,還感受到對方的不尊重。這種就需要借助法律的力量了,不過打官司耗時耗力,所以需要斟酌一下耗費的資源與最後預估的結果是否利大於弊了。

既然擔心被抄襲,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呢?

當然有,只要你不斷更新自己的技能及獨特性,就比較容易不被抄襲,甚至可能也抄襲不了,因為那已經變成你的個人特色了。
那該如何更新自己?
我的解答是:不斷的學習、不斷的輸入,不管是閱讀書籍或看影片亦或者收聽podcast等,那些都是自己的養分來源,藉由這些養分,你將會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所有的創新想法,都是從抄襲中改良不完美的部分
所以,我們每一位都是「抄襲者」,同時也都是「原創者」,只要你願意讓自己隨時更新,就能夠成為那個獨一無二。
最後,我想告訴你的是,對於人們的「抄襲」,只因為你是他們的偶像,而你的創作是他們的養分來源,我們要謝謝他們的「抄襲」,讓自己有「更新」的動力,也為世界多帶來一個屬於你的新潮流。
CNC
CNC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