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諮商(五) 其實殺死自己,不遠喔。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一個虛構的故事:
  威廉是一個生意有成的男人,成年後的他飛黃騰達,很快在全球性企業的職場上獲得高度賞識,30出頭便爬上了亞洲區經理的職位。精通外語的他常常飛往各亞洲分公司,斡旋和協調許多事情。在外人的眼裡,他的成就是閃耀的。
  威廉的行程非常充實,但他堅持不請秘書,一切通通自己打理,行程自己安排,每通邀約他也設定了回覆機器人,通常會有一個官方的回覆:「謝謝您的來信,請您稍待,我將盡快回信給您。」威廉在夜深人靜後一一閱讀所有信件,在半夜逐一回覆精細的回應,所有白天打開信箱的人都不禁嚇了一跳:「這男人不用睡眠的嘛!?」
  成就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威廉優秀的外語能力讓他有機會角逐全球高階職位的徵選,亞洲區的共識夥伴也對威廉抱與高度的期待。
  他沒有選上,而這是他有記憶以來的最大挫折。
  外人都替威廉抱不平,但威廉的回應總是很謙虛:「不會啦!總是有更好的人才,以及總公司有自己的最佳安排啊!」
  挫折可以殺死一個人嗎?有時可以,但在威廉身上似乎看不到這層蹤影,他如同既往的處理公事,半夜與清晨回信。甚至在威廉的社群軟體動態中,還可以看見威廉在清晨五點晨跑,晨跑回家後在自己的豪宅中烹飪美味早餐的畫面。
  多令人羨慕的一個人,多值得做為榜樣,威廉在所有人心中都留下一個值得尊敬的榜樣。
  4/18這一天是威廉的生日,這一天他的臉書動態秀出了滿桌的餐點,還有一個舉杯替自己慶生的畫面,這一天他33歲,然後ig和fb上滿滿的回文。隔天所有商務信件依慣例,完美的一一回覆了。生日也不忘工作,真是一個安排精實的男人!
  這一天他沒有回覆每個回覆,連按讚或愛心都沒有,但想來也尋常,人忙嘛。
  4/19號中午,威廉被發現陳屍在自己家中,死因是燒炭,且因為屍體已經發異味,警方研判可能已經死亡超過五天了。威廉的房間內空無一物,而後才知道威廉早將所有自己的物品全數捐贈給了慈善基金會。
  然而,4/20,威廉的商務回文沒間斷,4/21威廉的回文還是繼續沒間斷...直到4/22以後,威廉再也沒有一封回文了。
  威廉自殺了,這很清楚,但他那些歡樂的照片,還有幾乎精確的商務回文與指示怎麼做到的呢?久了以後大家也才明白,威廉其實根本早就預計好大約他死後一周內可能收到怎樣的來信,他只是預先寫好所有回覆。
  台灣公司內開始有各種威廉的謠傳:他小時候曾經被手足性侵、他大學時住了精神病院一段時間、他的童年也許未必過得很開心、他的努力只是再彌補一些甚麼......流言蜚語,哪些真哪些假,後來大家也開始想想就算了,因為沒有甚麼人可以證實真實原因,當一個飯後話題也好,就如同所有大學都會流傳鬼故事,公司內有一個鬼故事也不是太意外的事。
  一年後的4/19,全公司竟然都收到威廉這封信:
  「這是我最後一封信了,日後你們也不用再擔心收到任何我的訊息。我想告訴大家:去愛吧,就像不曾受傷那樣。甚至像是不曾出生那樣子。」
  五味雜陳齁?
  一個人怎樣厭惡自己,甚至預先規劃殺死自己,然而卻維持亮麗的生活表面,這是威廉的悲哀,也是一部分人內在的縮影。威廉有沒有進行過心理治療?故事中的所有人都不知道,身為編纂故事的我本人預設是沒有。
  但有時真的事與願違。
  現實生活中太多笑著跟你說沒事,他好了,以後有需要時再來晤談。然後隔了一大陣子你才知道不幸的消息。究竟是案主為了照顧心理師不讓心理師挫敗而選擇了延後時間,還是他當時是真的好了,只是後來的挫敗與難受太強呢?
  我無法下定論,所以我寫不出療愈人心的心衛文章。我深刻地相信,我們再怎麼努力進行心理治料與晤談去降低傷痛與自毀的風險,但在這個快速逼迫人的時代,這些真實存在又難以言喻的苦難,有時會用某種你我都難以解讀的訊息展現高度吞噬的面貌。
  那些都是事後回想才感到寒骨的事,它們晦暗的真實存在。可惜文學界對這些灰色地帶的興趣,可能遠比心理諮商界大。

  

馬路上的譬喻法
馬路上的譬喻法
浸淫諮商多年,終於決定在老了與時代的洪流中,在一個不為人知的地方寫下些我流思考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