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動心旋律》CODA就是小烏龜,經典曲目一次聽明白!

2022/05/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部電影有podcast,請去各大平臺聽聽看~再搭配這裡的文字與音樂連結看看吧!Thanks~(連結至於文末)
CODA在音樂術語中是尾聲的意思,還記得小時候學鋼琴的時候,Coda這個符號在記譜上長得很像一隻小烏龜。記得以前鋼琴老師都會叫我們「找小烏龜」,就表示歌曲要彈完了。但尾聲跟這部電影有什麼關係呢?
我其實不知道耶...
電影情節時介紹一家四口,但只有最小的女兒有聽覺,其他家庭成員皆失聰。小女兒從小喜歡唱歌,只可惜父母及哥哥從來不曾聽過她的歌聲,自然不知道音樂對她的重要性。身為家中唯一有話語能力的人,從小她就肩負起全家人的翻譯工作,全家人對她的依賴,影響了她對未來的選擇機會。
她是要留在家中幫忙,還是離開家到別的城市在音樂的領域繼續努力呢?
劇中分享很多好音樂,身為歌唱老師,應該要推薦給大家,其實這些歌曲是對於歌唱訓練很好的範本,畢竟在劇中就是學生表演練習的曲目,不要覺得歌老就不想學,歌唱技巧是不分新舊的~好歌其實也是不分新舊的啊~
就讓我一首一首介紹給大家吧!
♪ Etta James - Something's Got A Hold On Me
這首歌作為女主角Ruby在電影一開始,與哥哥、爸爸在漁船上工作時,高唱的歌曲。
當時的畫面很奇妙,漁船旁的海鷗鼓譟,Ruby大聲高歌,但她哥哥與爸爸,卻毫不受影響埋頭工作,若不是後來知道他們失聰,當下我還覺得這兩個是超級淡定哥。
Etta James是活躍在美國60年代到70年代的藍調與R&B歌手,碧昂絲曾經在電影《Cadillac Records》演過這位歌手的全盛時期,也透過電影重新詮釋Etta的知名歌曲〈At Last〉,讓這首歌又成為現代年輕人之間傳唱度很高的歌曲。
要把〈Something's Got A Hold On Me〉的藍調轉音唱好不容易,但我覺得能把她歌唱的爆發力、跟活力表現出來就職得了!
BTW,如果對她仍感到很陌生,這首歌我的童年偶像Christina Aguilera也曾翻唱過。
♪ The Clash - I Fought the Law
這首歌是放在,當Ruby爸爸與哥哥要開始與工會開始據理力爭的時刻。
衝擊合唱團(The Clash)是英國70年代到80年代的龐克搖滾樂團,若是以唱歌技巧來論的話,這首歌比起前一首簡單很多。高中在美國時的寄宿家庭,我跟她們也待了短短一個月,不過我每天跟寄宿姐妹坐她媽媽的車上學時,她們一定要無限輪迴、然後一起高歌這首歌,然後整個上學的路途上,都超開心,但又有點滑稽與小瘋狂~回來之後我,我就跑去CD店買了The Clash的專輯回來聽。
不過!〈 I Fought the Law〉這首歌並不是衝擊樂團的原創歌曲,而是1958年一個叫蟋蟀(The Crickets)的早期搖滾樂團。不過現在人熟悉的,應該都是The Clash在1979年翻唱的版本了。
這首歌的歌詞,“I Fought the Law”我與法律抗爭,但緊接著下一句是「法律贏了」。雖然看不出來,蟋蟀樂團西裝筆挺地唱著這首歌,是有多叛逆要受到審判(當時聽爵士的大人是覺得玩搖滾的年輕人很壞沒錯...),但從The Clash的MV就可以看得出來很反體制,真的有壞壞的感覺了。
♪ Marvin Gaye with Tammi Terrell - You're all I need to get by
這首歌在劇中是Ruby與他喜歡的男生,將要在成發上表演的男女對唱曲目。
無論你喜不喜歡R&B,我都覺得馬文蓋是值得認識的重要歌手。馬文蓋與Tammi Terrell都是所屬摩城唱片的歌手,這間唱片公司最早的根據地是美國底特律,是一個由黑人創立經營的唱片公司,在當時種族隔離政策下的美國,黑人唱片公司要殺出重圍有其困難度,但是摩城唱片做到了,並且他們發展出一種自己獨特的音樂風格,我們現在就叫摩城風格(Motown style)。
其實音樂的樂種很難界定,摩城風格一般來說它是以R&B、Soul這些黑人擅長的音樂為基底,再混入流行與迪斯可,聽起來更加輕快,使他們的音樂能獲得更大的群眾接受。
如果還是對這種音樂形式很陌生的話,大家對麥可傑克森應該不陌生吧?
在麥可傑克森小時候,與他哥哥一起組成的團體傑克森五人組(The Jackson 5)就曾隸屬於這間唱片公司,也在這間唱片公司產出了他們最知名的歌曲,如〈 I Want You Back〉(1969年)、〈ABC〉(1970年)。
♪ Joni Mitchell - Both Sides, Now
這首歌是Ruby去老師家集訓音樂學校真是的曲目,也是她最後甄試時使用的曲目。
在劇中Ruby的老師告訴她,唱這首歌要用心來唱,何謂用心唱?
在亞洲文化裡面,可能會覺得用心唱,是要內斂的表現,將情感經過消化後,變成發自內心的獨白。但是在戲劇中,老師叫她的用心唱,是要她吸收、內化後,迸發出生命力的演唱。
加拿大歌手瓊妮米契爾(Joni Mitchell)在1966的作品,音樂分類應屬於民謠。我們一般想像的民謠可能跟兒歌、傳統歌謠比較近似,但我想大部分華語流行抒情,其實都應算在民謠的範疇中。
我之前在podcast介紹另一個電視劇《大政治家》時有介紹過Joni的歌,〈River〉跟〈Big Yellow Texi〉,可見她也是一位極具代表的歌手,才會頻繁出現在影視作品中。
♪ David Bowie - Starman
這首歌是Ruby合唱社團成發的曲目,他們把這首歌改成阿卡貝拉。
是大衛鮑伊在1972年的作品,鮑伊作為藝術搖滾、華麗搖滾的重要人物,也是很值得認識的。
比起50、60年代的簡單,我覺得70年代的音樂,有些往更簡單更直覺的方向走,如前面提到的The Clash,但也有許多音樂作品,越來越複雜,作品重視鋪陳,內容有更多文學、視覺藝術投入,但為了避免太過直白的自我表述(不酷),又加入大量的神秘元素,神秘元素不論是在歌星的裝扮上,還是意味不明的歌詞裡,讓整個作品宛如一件藝術品。
〈星人〉(Starman)本身就是一首很好聽的歌,歌詞內容大概是說有個外星生物從外星傳遞消息給人類。
There's a starman waiting in the sky
He'd like to come and meet us
But he thinks he'd blow our minds
...
He told me:
Let the children lose
Let the children use it
Let all the children boogie
無論星人在哪裡,我都覺得他在這首歌裡好像一個救世主的角色,要大家不要擔心、活在當下、盡情享受人生,豈不是很勵志嗎?!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阿姆斯壯在1972年登陸月球,當時好多跟外太空有關的歌跑出來~
♪ The Kiki Dee Band - I've Got The Music In Me
這首歌也是作為成發的曲目。
Kiki Dee是一個英國歌手,但是她最早被摩城唱片簽下來,對摩城來說,Kiki Dee也是他們簽下來第一個英國白人女性。
70年代她加入了艾爾頓強成立的The Rocket Record Company。這首〈I've Got The Music In Me〉就是在這個時期的作品,是一首迪斯可的舞曲。
BTW, 這家唱片公司叫火箭唱片~艾爾頓強也有一首歌叫火箭人,70年代還真與太空冒險脫不了關係。
【PODCAS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Gin C.
Gin C.
我是一位音樂創作者/大提琴手/流行歌唱教學, 閒暇時喜歡旅行、閱讀與看電影,並且把聆聽音樂也當作一種閱讀模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