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年輕人的投資建議

2022/05/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你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如果你在 30 歲上下,對投資沒有任何感覺,甚至是有點排斥,這篇文章是特地為你寫的。
首先,不要排斥"賺錢”這件事。從小我們就被灌輸「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錢是銅臭的代名詞,我們應該為了理想、為了自我實現而工作... 很遺憾地,生活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裡,錢雖然不是萬能的,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很老調的說法,卻是個不爭的事實,但我還想從另一個角度來檢視賺錢這件事 (對大部分人來說等同”薪資”),你能賺多少錢,基本上是這個社會(或公司)對你能力的定價,所以,要努力去跟老闆爭取你應得的薪資,因為那是對自我能力的肯定。不要怕被慣老闆剝削或利用,努力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你在市場上的價格也會水漲船高。以前總有人說,出得起香蕉,就只請得起猴子,不能說錯,但是,如果你真的是個人才(人才與否是他人定義的),努力也都被看見,你不會永遠只拿香蕉的。
你也許會說,薪資當然是要爭取的,但是”用錢賺錢”的金錢遊戲違反我的本性,聖經不是還禁止借錢收利息嗎?
首先,投資股票並非低買高賣的金錢遊戲。想像你研發了一個新技術,可以非常高效地利用源源不絕的太陽能,取代會污染環境的石化能源,如果成功將你的技術商品化,不但可以造福人群,解救危在旦夕的地球,還能順便讓你成為富豪;問題是,你只有技術與想法,缺少資金會讓你的夢想無法實現,怎麼辦?股票市場就是最佳解答,你可以在市場上募集到所需的資金去實現你的夢想,但你也必須將成功的果實分享給提供資金的人。所以,把資金放到股票市場裡,就是要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或者,我們可以稱之為股利)。
再來,股票市場不是讓你一夕致富的賭場,你的本業才是讓你積攢財富的最佳管道,股票市場只是幫你對抗通貨膨脹,如果有一點運氣,你辛苦累積的資產可以”順便”幫你節省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所需的時間。所以,正確認識股票市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如果你認同以上的理論,我會建議年輕的你做以下幾件事情:
1)開股票帳戶:花一點時間到證券公司開戶,最好同時申請電子下單以節省日後的交易時間。熟悉開戶的步驟跟買賣股票所需的流程是最重要的事。 2)開美股帳戶:台灣的市場相對於美國要小很多,許多知名的公司都會在美國上市,開了美股帳戶等於開啟了通往世界的門戶。不要因為看不到實體的店面(銀行、券商)就裹足不前,或者沒有見到客服在你面前就心生畏懼,跟著這篇文章去 Firstrade 開戶,只需要花你十分鐘。 3)開加密貨幣帳戶:我認為加密貨幣技術會引領下一個世代的創新(但也非常危險),你不一定要去買任何加密貨幣,但是開一個帳戶(還有錢包)會是了解幣圈的最快途徑。 4)不要碰期貨、選擇權與合約:這些都是衍生性金融商品,原本的目的是拿來避險,但是因為有槓桿的成份,變成很多投資人拿來投機 (或者稱為賭博)、以小搏大的工具,千萬不要碰。 (幣圈有一句話叫 “珍惜生命,遠離合約” )
以上的建議都是希望你盡早熟悉這些投資工具,那些看似複雜可怕的術語跟流程,其實只是不熟悉或不習慣而已。提早接觸這些工具(當然還有其他不同的新工具、舊工具都要去接觸)會建立你的自信心,你會發現原來一點都不困難。慢慢地,你會踏入金融的世界,腦袋中會有更多的工具來協助你打造心目中的理想境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IRE (財務自由,提早退休) 的實踐者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 http://ask-jj.com 逛逛 或是加入我的電子報 http://jjchou.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