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股票市場裡賺錢?(下)

2022/04/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這篇文章的當下,美股跌了快一千點 (2.82%),台股跌了四百點 (2.37%),0050 今年以來累計下跌 11.1% (裡面有約 3% 的配息)。當全世界都陷入 Fed 加息的恐慌,開始不計成本殺出時,我希望你能冷靜,想想為什麼投資,為什麼會買手上的股票,如果 10% 的回檔會讓你睡不好,開始焦慮,你的股票部位可能太高了。當然,我無法保證股票就此止跌並一路向下,它還是有可能繼續下跌,短時間內下跌 30~40% 並非不可能(就像 2020 的三月),這就是投資股票的風險,認清可能的風險是投資的第一步,而且是最重要的一步;而解決它的最好辦法是買對股票,並且長期持有

我該買什麼股票呢?

不買台積電,又要面對股市可能下跌的風險,什麼股票能買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相對簡單,你應該全部買下來
什麼?全部買下來?那是什麼意思?簡單來說,就是購買代表整體市場的指數基金 (index fund),它的漲跌會跟市場大盤極為接近(因為投資人購買股票或基金一定有成本,但市場大盤沒有)。許多的財務專家做了無數研究,各種數據都證明,想要挑選打敗大盤的股票,或者擇時進出股市的舉動都是白費力氣;最好的策略就是購買指數基金,跟隨市場的漲跌幅,同時盡量壓低交易的費用,長期下來會勝過大多數的主動型投資人。綠角寫了一篇文章,檢視專家主動選股的成果 vs 被動的市場報酬,結果顯示,大盤在短期內(三年左右)打敗了八成的主動型基金,若是拉到長期來看(二十年),大盤打敗了九成五的主動型基金,所以,被動型的指數基金是你最好的朋友。

可是鄰居大爺大媽買了 XXX 股票,表現卻遠遠勝過市場啊

解釋也很簡單:「倖存者偏差」
我們只看到媒體報導成功的投資,卻對那些成為壁紙的投資隻字不提,這是因為投資人喜歡看成功的故事,特別是那些曾經失敗破產的投資人,因為得到 九陰真經 投資秘笈之後翻身的故事。我無法證明這些故事的真假,但是人性就是如此,投資賺了錢到處吹噓很容易,賠錢之後心酸多半只能往肚裡吞。所以,那些賺了幾倍、幾十倍的報導聽聽就好,通常只是故事,很難降臨到你身上。就像在賭場裡賺到錢的人,或是買樂透中頭彩的人,這些故事可能都是真的;但是,有更多的人在賭場裡賠光了身家,或是買樂透從來沒中過大獎,這些才是常態,而我們都是平凡人,生命裡的常態才是就是我們日常的生活。

好吧,那我該買什麼指數基金呢?

答案有點見仁見智,我只能以我的經驗跟大家分享,以下並非投資建議。
我生活在台灣,所以台灣的指數基金對我比較重要,我最常用的指數基金是 0050。但是它的投資成本一直都偏高 (每年費用率大約在 0.5%,在美國股市中相對高貴),只是投資超過了十年,所以比較懶得更動,惰性使然。 0050 還有另一個問題,它追蹤的是台灣市值前五十大的公司,雖然與大盤的連動性超過 70%,但依舊無法代表整體市場。我記得好像有一個新的 ETF 追蹤台灣整體市場,有研究之後再跟大家報告。
另外,我寫過一篇投資好難的文章,裡面提到過去一百年內的世界各國股市表現,有許多長期報酬率在負 40% 以上 (有些甚至直接歸零)。結論是,我們無法預知接下來的世界經濟會如何發展,最好的應對辦法是分散投資,把你的股票部分平均分配到世界各國的主要經濟體裡,例如美國、歐洲、日本等等,所以,我也把我的資產分配到了各地的指數基金中,以下就是主要代表:
美國:VTI (費用率:0.03%)
歐洲:VGK (費用率:0.08%)
亞太成熟市場:VPL (費用率:0.08%)
新興市場:VWO (費用率:0.08%)
你不需要到世界各國去開立帳戶才能投資當地的指數基金,只需要到美國的券商開立一個戶頭,就可以買到以上的所有標的。
Note: 以上的基金剛好都是 Vanguard 的產品,我跟 Vanguard 沒有任何關係,純粹是因為他的基金費用率低,追蹤指數的效果也不錯,所以才買了他的基金,以上絕對不是投資建議。(比較括弧裡的費用率,你會發現 0050 居然是人家的十幾倍....)
解決了買什麼股票的問題,剩下的就是何時買?何時賣?這是另一個很重要的主題,有空再來聊。 (最簡單的答案就是隨時買,然後不要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IRE (財務自由,提早退休) 的實踐者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 http://ask-jj.com 逛逛 或是加入我的電子報 http://jjchou.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