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筆字自學]EP.2 工具選擇II-鋼珠筆的個人推薦

2022/0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概這兩年左右,對於寫字有興趣以後,有嘗試過不同媒材,我認為比較好簡單入門的不外乎是鉛筆/自動鉛筆,或是水性/中性鋼珠筆。考慮到寫完不要讓紙面髒髒的,那麼還是往鋼珠筆去選擇會較好,簡單好取得,價格也便宜,寫完補充筆芯管也很環保(?)
因為是我自己的我流練法,所以我覺得還是黑色練起來比較有感覺,以下會貼我昨天做的實測試寫圖。
有幾隻是我本來就愛用的,有幾隻是昨天買的,
還有很多不同廠牌的筆,但這些我是蠻喜歡的,
至於寫作業爬格子寫手帳,用途不同,比較要求細字,
而我練字比較喜歡使用偏粗的筆幅,
大概字的大小是1.2cm-1.5cm大小會比較舒服。
也有人用0.3甚至0.28還是可以寫出很漂亮的字,
那就是功力強大到任何工具,甚至拿跟木條柳枝在公園沙坑都可以美字連發。
順便試了一下我手上的藍色。
紙都是在我房間放一陣子沒寫,有一點點受潮的一般A4紙,
下方有墊硬質切割墊,沒有墊軟質的寫字墊。
0.5的部分我是推薦ZEBRA SARASA DRY,
在0.5裡面出水算兇,黑色有點偏藍,看起來辨識度也不錯,乾的速度也算快,
藍色的話出水比黑色再兇一點,藍色裡面算是明度比較低,快要接近深藍色。
我手上這版應該是停產了,後面有出新版,但文具店裡面還是很多,
筆芯的製造日期還有什麼2009的,新版的只有在網路看過,加上PTT上很多覺得筆夾上的D很礙事,所以這隻好像沒什麼人推薦。
0.7的部分我是推薦UNI SIGNO 307
外型膠感十足,我個人認為蠻醜的,但握位上的橡膠止滑顆粒摸起來挺療癒的。
銀色標是0.5,金色標示0.7,外型上除了金銀標,分不出來是什麼尺寸的筆尖,
0.7出水也不錯,黑色有點點偏黃,要細看才看得出來,藍色則是夏季上午的天空藍,看了蠻舒服的,因為是新版,0.5的筆芯管編號是UMR-85"E",0.7的筆芯管編號是UMR-87"E",說有什麼特殊奈米纖維在墨水,所以黏度降低,會更快乾,
的確寫起來是不像207那種拖泥帶水感很重,除了醜,算是好寫的筆。
前代207則是好看非常多,筆夾跟筆頭的塑膠銀色電鍍,
乍看覺得是高級筆,但使用久了電鍍會掉,九乘九只剩0.5的,
就沒有試到207的0.7,黑色的飽和度沒有很好,墨水有點拖泥帶水,
好看但是不好寫,0.5的筆芯管編號是UMR-85"N",0.7的筆芯管編號是UMR-87"N",除了好看,算是沒很好寫的筆。
另外就是明明是最新出的RT1,0.5的筆芯管編號是UMR-85"N"跟207一樣,寫出來卻大不相同,顏色飽和度好了些,藍色彩度稍低,書寫角度也像官網寫得可以再更低更斜一點,作為工作用筆其實蠻好用的,但練字上因為太過俐落又反而無法得心應手,所以作為練字就不推薦。
1.0的部分我是推薦PILOT G2跟ZEBRA SARASA
其實開始練字,一開始沒有想到這把,尤其是國中討厭的同學很愛用,
所以我就沒有特別選用,直到前陣子試寫過後覺得還是不錯,就還是乖乖買了,也寫了兩三隻筆芯管,久沒有用筆尖的墨水有點乾會覺得寫起來有點膠,寫開來之後出水適中,墨水不會太抓筆尖,缺點是不太易乾要等一下下。
我先說我在學生時期從來沒有用過ZEBRA的筆,一方面不熟也沒什麼同學用,
其次是牌子聽起來很像是台灣人或是大陸人做的文具仿牌才會用動物命名,
直到也是這兩年練字後開始試用才逐漸愛上,甚至已經超出我原本喜歡的PILOT還是UNI,寫感優秀,色彩豐富,尺寸也多。
1.0的好像沒有很多選擇,試寫這把顏色飽和、墨水感不膠,而且稍稍偏藍的黑色看起來清晰度很好(但沒有DRY偏得那麼嚴重),但就是在文具店也沒有排到顯眼位置,而且看起來存貨很多,我手上這把的筆芯管還是2006出廠,乾的速度比G2快一些些,看紙質,其實伯仲之間。
喜歡爽一點的買一隻喜歡顏色的SARASA GRAND金屬筆身,當作簽名筆也行。
至於為什麼沒有推UNI SIGNO的broad?純粹是出水猛到太誇張,紙質不錯扛得住其實還行,紙質扛不住直接暈染長毛反而失去練字的意義。
倒是蠻適合寫卡片,尤其是金色以及銀色,算是鋼珠筆中調的最棒的金銀色,白色則是適合深色卡片,這個就另外再寫文具皇民病介紹。
藍色出水兇到有紅SHEEN,實在猛。
原則上我的推薦是可以買比平常用的粗一點,出水稍微多一點的,
PENTEL跟其他品牌我真的不是很熟,但拍出來這些我都有用過,
就作為心得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ilven Lin
    Silven 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