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鉛筆品牌大體檢|FABER-CASTELL POLYCHROMOS (2019年更新版+影片)

2019/04/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打從我開始認真用色鉛筆畫畫到現在,大約有17年時間了(哇~),這期間嘗試過幾個不同品牌的色鉛筆,慢慢找到最適合自己畫畫習慣與需求的品牌系列。這篇文章以及接下來的系列文章裡,我要跟大家介紹幾個色鉛筆品牌。這些色鉛筆都是我使用過的,分享的是我個人的使用經驗,因此也就有我的個人偏好和主觀意見,這裡提供的資訊,僅供讀者在選購時參考。適合我的品牌,未必符合其他人作畫風格與技法的需要;因此我建議大家在買新的品牌時,可以先選擇幾個單色來畫畫看,要親自使用之後,才知道適不適合自己。

小檔案

  • 產地:德國
  • 性質:油性
  • 筆芯直徑:3.8mm
  • 顏色數量:120色
  • 耐光性標示:有
  • 筆桿形狀:圓形
  • 單支市售價格:$2.85(以美國的售價為單位,之後文章裡的金額都是以美金為單位)
Faber-Castell(輝柏)是德國美術用品大廠,有250多年的歷史,出產的美術用品和書寫文具很多,以色鉛筆來說,可分為三個等級:Art & Graphic 專業藝術家等級(Polychromos, Albrecht Durer系列,綠色標籤)、Creative Studio 手作工藝和學生等級(Art GRIP系列,藍色標籤)、Premium Children’s Art 兒童等級 (紅色標籤)。這裡介紹的是專業等級的Polychromos。
Polychromos 系列色鉛筆在1908年誕生,德文是「許多顏色」的意思。它的色彩鮮豔飽和,塗繪時有「奶油感 (creamy)」,顏色均勻,很容易上色。此系列的筆芯採用油性粉彩顏料,耐光性絕佳。

特殊的黏接方式,防止筆芯斷裂

Polychromos 的筆桿採用加州杉木製作,最特別的是"SV bonding”的製作方式(Faber-Castell色鉛筆的註冊商標),這種製作方式將筆芯顏料與木質筆桿整支完全黏著在一起,加強筆芯強度,因此不易斷裂。
這個特點為什麼重要呢?當我們不小心將色鉛筆摔落到地上,未經強化的筆芯因此很容易在筆桿內斷成一截一截的,雖然從外表看不出來,但是當我們削鉛筆的時候,筆芯就會斷落在削鉛筆機裡,怎麼削怎麼斷的狀況實在會令人抓狂,也容易損壞削鉛筆機。而根據我使用Polychromos的經驗,的確沒有發生過筆芯斷在鉛筆機裡的經驗。色鉛筆不容易斷,也就不容易浪費筆芯,一支筆的使用壽命就更長。因此即使Polychromos的單價較高,實際上卻可以使用很久。

拿握的手感

Polychromos 跟其他品牌比起來,筆桿比較粗,握起來手感很好,筆身上的色彩標示也很清楚,並且有耐光性標示。

筆芯軟硬度

Polychromos的筆芯可以削得很尖,可以描繪細微的線條,並且筆尖的尖度可以維持,在畫細節時不需要一直去削尖它;不過因此給人的印象是筆芯較硬,但是如果用比較粗鈍的筆尖去畫時,其實就可以感覺顏色塗抹在紙張上的觸感很滑順,也可以塗抹出所謂的「奶油感」,並不會太硬。

顏色

Polychromos全套為120色,跟同等級的Caran d’Ache Pablo(卡達)色鉛筆相比,Polychromos有較多暖色系顏色(黃、紅、紫),大地色系(棕褐色)、和中性色系(neutral color, 黑、白、灰)。灰色系裡還依明度分六種暖灰與六種冷灰,以及一支佩恩灰。
所有Faber-Castell 專業系列產品的色彩編號是一致的,所以不同媒材之間的顏色搭配也很方便。

透明度與覆蓋力

Polychromos的顏料透明度比蠟質色鉛筆如Prismacolor、Daran d’Ache Luminance 6901等要來得透明,混色效果好,可以一層一層地慢慢疊很多層顏色,適合畫出細膩的質感和色彩變化。不過也因為透明度高,所以遮蓋力相對就比較低,也就是說,如果要把淺色疊在深色上面,淺色比較不顯色,尤其是它的白色,基本上感覺像是透明的,很難顯出白色。所以我都是把它的白色當作混色或是拋光筆來用。

搭配其他媒材

Polychromos色鉛筆可以應用在許多不同材質的表面上,除了一般的畫紙之外,也可以畫在木板上。它與其他媒材的相容性也很高,除了可以跟水性、蠟性色鉛筆交替使用,也可搭配透明水彩或是不透明水彩/水粉(gouache)。它跟自家的Albrecht Dürer水溶性色鉛筆是完美搭擋,尤其是所有的顏色都統一,可以先使用水溶性色鉛筆上底色和大面積著色,再疊上油性色鉛筆描繪細節和拋光。

動物友善的色鉛筆

在輝柏的英文官網上有說明,它們的全系列產品都是不用動物測試的。而Polychromos色鉛筆也不含動物性原料,所以是「動物友善、無殘酷」的美術用品,這也是一個讓我更愛用這個系列色鉛筆的原因。
以上是Faber-Castell Polychromos的一些基本特點,都是我使用之後的個人心得,這個系列的色鉛筆可說是我的最愛。你用過Polychromos嗎?歡迎留言給我一起討論。如果你最近打算買色鉛筆,推薦我分享的這篇《如何選購色鉛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18內容數
人生是一段靈魂在地球的華麗冒險,我在旅程中學習、創造、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