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美食

2022/05/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等待上菜期間,子璇同我說她了雙親以及她家族大致狀況,基本上她家是個大家族,她父親六十三歲有五個兄弟三位姊妹,她父親是排名老大因而人們都稱呼其為陳老大,她的爺奶則早在她五歲時已經先後離逝,因此對於爺奶她並無印象。而她母親沐凝,六十一歲,則有四位姊妹、一位舅舅,她母親排在姊妹裡的第二位,而沐家也是國內的望族之一。至于兄弟姊妹的部份,她有一位與她差距兩歲,六歲時就被送往法國留學的妹妹跟差距四歲留英的弟弟。也就是說國內目前只有她這小孩在,而她的雙親,平常是很少在國內,因她家主要從事的行業橫跨各產業,並非如學校傳言般只有當鋪與財顧公司。對於本市來說,她家是首富了,還未聽說有比她家還富有的家族,在國內來說則是前三大家族,世界排名前五十名內。
「女兒~」
正當子璇剛開始要跟我介紹她家的發跡史時,忽然一道爽朗的聲音。
「老爺、夫人好。」眾侍女這時一致的將雙手放於腹前合攏,右手壓在左手上,頭與上身一同前曲並以約30度角行禮鞠躬齊聲說道。
我循聲望去,朝向我們座位前來的兩人,走在前頭的是一位身著西裝襯衣打扮很正式,幹練俐落精瘦慈祥的老人。頭髮梳得十分認真,沒有一絲淩亂。可那一根根銀絲一般的白髮還是在黑髮中清晰可見,瘦削的臉,淡淡的眉毛下,微微下陷的眼窩裡,一雙深褐色的眼眸炯炯有神。走在略微後方的則是一身暗红色牡丹旗装子璇的母親,其母雖屬徐娘,丰韻猶饒,娉婷婉約的風姿、雍容爾雅,歲月的痕跡在其身上絲毫看不出是六十一歲的婦人,反而覺得頂多僅是四十來歲的中年婦女。
「這應該是妳同學了,鐘同學好。」兩人在侍女的服務下落座後,其母首先開口說道。
「叔叔、阿姨好。我是鐘寗。」
「好~好~別拘束,當自己家。我們子璇受妳照顧了。」子璇父親高興說著。
「這孩子朋友很少,這可是她第一次有同學來家裡坐。」子璇母親開心的說。
我則望向子璇,這若是真的,那活到19歲才有第一個同學來家裡,她也太慘了。
「媽,這還不是因為大家都畏於我們的家世,同學都不敢和我說話。」
「我們有什麼家世,可讓人不敢和妳說話,明明就是妳自己不主動和人交際。外人真知道了我們家,還不都是巴著妳,像上次不就有個同學一路尾隨妳,人家是想認識妳,結果妳跟小葉說那是跟蹤狂,害小葉直接把人綁了鬧上警局。」其母反駁著。
「那都多久前了!我當時才剛上高一,我會怕呀!」子璇嘟著臉喊道。
「呵呵呵~莎莎,可以上菜了。」正當這對母女拌嘴時,陳老大轉頭對穿著背心的侍女說道。
「好的。」
這時我仔細的看著那著背心侍女,莎莎,年約三十幾,有著俊俏精明的面貌。應完陳老大的話後,即往後退去,並開始對著無線耳麥吩咐出餐事宜。隨即,一位穿著廚師服的男子推著廚房餐車,由落地窗那方向走了過來。
「老爺,今晚的餐點是以和風為主,建議搭配的餐酒是白龍泉或伯樂星。」主廚說著。
「晚上我還要去機場,就不了。你給夫人跟小姐、鐘同學,來點白龍泉。」
「好的。現在就為您們上菜。」
這時廚師轉身從餐車上拿出一瓶寫著十四代龍泉字樣的酒,給眾人確認後,隨即用開瓶刀劃開了瓶口封條,打開瓶蓋為子璇母親、子璇與我斟上約8分滿的一杯。子璇見倒上後,即拿起清酒杯一飲而盡。
「還不錯喝。再來一杯吧。」子璇看著主廚。
「無禮。也不先等上了菜在喝或是敬一下妳爸。」子璇母親說著。
「爸又不喝,媽妳又少喝,阿寗也不知道酒量好不好,怕她以為我要灌她酒,我口渴當然自己先乾為敬。」子璇滿意的看著主廚為她在倒上一杯。
「不好意思,這女兒寵慣了。」子璇母親對著我說。
「沒事,阿姨客氣了。我敬叔叔、阿姨,謝謝妳們今晚的招待。」我笑著雙手捧著舉起酒杯。
「看看妳同學,家教多好。」子璇母親舉起杯子,對著正牛飲的子璇說著。而陳老大也舉起裝著氣泡水的杯子,看向我。
「同學,這回比較抱歉,還有些事要辦,就不飲酒,待我回國後再一起喝。」陳老大禮貌說著。
「無妨,叔叔妳忙重要。」我抿了一口,發覺這酒一定不簡單。對於酒,我並沒有下功夫去了解,但過去曾與老爸喝過的清酒,大都是較為辛辣,而這酒可感覺到大吟釀透明清澈的口感順暢入喉,濃郁的米香與一股獨有的芬芳果香和清新淡雅的口感,回甘在口中久久不散,十分特別。
「鐘同學,看來是懂酒。這瓶十四代大極上諸白龍泉,口感不錯吧。」陳老大十分滿意地微笑著。
「不,我不懂酒。只是覺得味道很特別。」我連忙說著。
此時,侍女已經將前菜送上,這前菜有著紫色、白色、綠色、黃色成絲狀互相交疊形成一顆球狀,配合著四腳黑色的盤子,就如同春暖花開的美麗顏色揭開了舞台的序幕。
「請品嚐。」這時替我們上菜的是四名領口繫有絲巾的侍女,而當她們上完菜後,立即就退至我們座位的左後方。
「開動吧。」隨著陳老大的話語,我拿起小湯匙挖了一口,放入嘴中,有股花香的味道,我心想這味道應該是玫瑰花的香味吧?伴隨著花香入口的是帶有微酸的調味與蟹肉的鮮甜,沒猜錯的話這調味應該是以咖哩和白酒醋及蜂蜜下去調配的而成的。
「真好吃。」我開心的說著。
「妳喜歡就好。再來一杯,還是整瓶直接給我吧。這清酒杯太小了,這樣喝不怎過癮。」子璇說著。
「妳節制點,有哪一個女孩像妳這樣喝酒的。」子璇的母親一邊說著,一邊招手讓侍女替子璇換上和她父親一樣的氣泡水杯。
「小女自小是褓姆所帶,我們較少在身邊照顧,現在也很少時間陪,所以她媽媽很依著她。不過妳別擔心,我女兒跟我一樣能喝的,像這種酒,喝個四、五瓶沒問題的。」陳老大略微驕傲的說著。
「...」頓時間我無言以對,這到底是怎麼樣的家庭呀。這時侍女看我們已用完餐,上前收走空盤後,接著上了新的一道。這一道餐則是如同烤肉串的樣式組成,不同的是沒有木籤將它們串起,而是錯位的排放在琥珀色的盤子上。拿起叉子我撥弄觀察外型,這是由一片有炙烤過紅色的肉包覆著橘色的物體,上方則有一糰由黑色魚卵所組成如小山丘般的點綴。我看向身旁的子璇,只見她用叉子叉起一口塞進嘴裡。再看向她母親,則是端莊的用刀子切下一片後再用叉子放進嘴裡。見狀,我也學她母親般用餐。順滑是吃到嘴裡的第一感覺,鮮嫩細膩的質感,以及那讓人齒頰留香味道濃郁的魚鮮味及油脂,整個味道在嘴裡緩緩發散,逐步刺激舌頭上的味蕾,讓人依序感受到魚的鮮味、鹹味與甜味。 細、滑、嫩、 鮮味清新豐富著,完全沒有腥氣,當壓碎那顆粒飽滿的魚卵那刻起,極度鮮美的汁液在口腔里爆開,與前不同的是唇齒間隱約帶著新鮮的海腥味,不鹹,帶點甜,這道菜多種滋味在口中形成如同嘉年華會般令人回味無窮。
「這道菜是?」我一臉驚艷轉頭問著侍女。而這時一直站在陳老大座位後方的莎莎走向前,來到陳老大與子璇母親之間,距離一步的桌邊。
「這道菜是炙烤鮪魚腹肉裹安康魚肝佐魚子醬。外層是用日本空運來的黑鮪魚肉,內層則是安康魚肝,魚子醬則是 Beluga Caviar。主廚選用簡單的方式呈現,沒有特殊多餘調味。不知您是否還滿意這道餐?」莎莎溫和的說著。
「滿意~很滿意~謝謝。」我開心的說著。
「用餐愉快。」見此回答,莎莎微笑的退回原位。
「喜歡這道?讓他們再上一盤給妳。」陳老大指示著身後侍女,為我再上一盤。
很迅速的,侍女就再給我一盤,當我正用刀子要切下時,子璇的叉子叉了過來,搶走了盤中的那一塊。
「跟妳說,這個一口塞比較過癮,咬個幾下再配口酒,過癮!」子璇如倉鼠臉頰般的說著。
「妳怎搶我的呀!」我學她也用叉子叉起一口塞進嘴裡,深怕她又一次來搶。正當我倆吵鬧時,一道新的料理又呈上。這是一道用茶杯裝著魚卵的料理,看似簡單嚐起來卻讓人久久無法忘卻。這琥珀色魚卵晶瑩剔透粒粒飽滿渾圓,一眼可知是頂級的鮭魚卵,進口之後,完全沒有鹽漬後的鹹味,在口中用舌頭輕點,嗶嗶波波的跳動著,當擠開軟嫩外層時,洋溢出的鮮甜,令人能感受到來自大海溫柔般的擁抱。當我正沉浸於幸福的海洋中時,主廚走了出來,伴之其旁的餐車有著一箱保麗龍。主廚從箱裡拿出活跳跳的生猛龍蝦,接著俐落的刀法料理下,隨即為我們四人擺盤呈上一道由龍蝦肉所組成的佳餚。當我們品嚐著龍蝦肉時,侍女送上了以蟹殼做成的鍋物,蟹殼的香氣融入食感淡雅的蟹肉,以小火鍋方式,品嚐龍蝦和魚肝,將食材放入這蟹殼高湯中,涮個幾下便可品嚐到另一種吃法,其彈牙口感與食材特殊氣味,讓人再三留戀。當我正打算盛碗濃郁高湯喝時,眼前主廚已經開始捏著壽司,將各式魚肉海鮮貝類等,一片片地俐落切下,透過炙燒、灼烤或以橙皮、柚子皮等清香果皮引出香氣,輔以各式味增、醬油、芥末來調味等,將每種食材呈現出特色再透過巧手捏成壽司,一場充滿視覺與味覺的饗宴,讓我們飽足著。最後,以濃厚略帶苦澀的抹茶香氣和蜂蜜為原料的自製冰淇淋,作為尾聲呈獻於我們眼前,為今晚這豐盛的晚宴落下完美帷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129內容數
    獨立遊戲開發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