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來呀來 最終章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慧每次送兒子上學後,就是趕著上班,開到半路上,一股衝動把車迴轉,請假吧!

只因前幾分鐘兒子看到她的疲憊,兒子說:「媽媽太累,不要去上班,請假吧!好好地放鬆!」

遵旨!我的好兒子。


不期而遇

小慧晃進一家曾經去過的餐廳,餐廳樓下是開放式廚房,只有兩桌的用餐區,主要的用餐區設在樓上。

她想喝個微酸的單品曼特寧,配個奶酪藍苺雙醬厚片,好久没有慢悠悠地享受一個人的時光,最好有個落地窗的座位,呆呆看著窗外。

點好餐、結完帳,正拿著號碼牌往樓上走,有個人差點撞上她,是林小姐,小慧打了招呼,林小姐沒搭理她,可能趕著上班吧!小慧心想。

走到樓上,榮叔,哦!原來他們在這裡約會?吵架了吧!

原本美麗的假期,卻遇上了長輩,小慧覺得腦殼疼,落地窗都不明亮了。

「榮叔,吃早餐?」小慧心裡也盤算和榮叔同桌?有點尷尬。

「這裡視野好,坐這裡,等一下我要回家了。」榮叔看穿小慧的心思,也把對面餐盤放至他這邊。

「您和林小姐一起來用餐,我剛才遇見了。」

「妳知道林小姐的名字嗎?」榮叔反問。

小慧搖搖頭,心想這那招?我那知。

「她叫婉君,林婉君。」榮叔說著。

「哦!」小慧點頭,但納悶榮叔是何意?

「妳知道我為何稱呼她林小姐?而不是直稱她名字-婉君。」

「為什麼?」小慧被迫擠出一句話。

「我是舊時代的人,沒有確認的關係,還是跟著阿明堂叔家稱呼林小姐。」

「哦。」榮叔似乎想說明,或者想劃清界限。



自述

「自從老婆走後,我沒再婚,也不是自己痴情,只是當時女兒準備大學聯考,自己忙於工作,日子久了,一個人也慣了。」榮叔停頓一下,試圖組合自己的想法,接著說:

「退休後,常見妳的公公婆婆早晨運動散步,傍晚也運動散步,這樣夫妻尋常的日常,我錯過了,我很心羡。

這麼剛好,我送菜去阿明堂叔家,原以為家中只有兩位老人家,没想到開門是個小姐,接過我手中的菜,輕聲說謝謝,眉眼含笑,我就有種預感……」


榮叔一口氣說了那麼多,可是憋了許久,人總是想要被理解的,更何況是不被多數人認可的關係。


「今天榮叔和婉君小姐約會?」小慧索性問到底。

「是說清楚的。」

「清楚什麼?」小慧追問。

「就是不要再來找我,不要再見面了。」

「所以,叔榮和林小姐分手了。」小慧確認話中的意思。

「分手?也可以這樣認定。」榮叔遲疑了一下,似乎很在意定義。

「世事難預料!那時計劃和林小姐作伙,想慢慢地告訴子女,大家相處看看,也是年紀大出意外,住院了,兒女全衝到醫院,原本的打算都變了樣。」接著說:

「現在人都急,兒女急,林小姐也急,我知道她一個女人要養大兩個小孩,壓力大,想要個依靠,要快點確認與我的關係,我的子女對她的冷淡拒絕,我是虧欠她的。」

「那怎麼放棄了?」不是怦然心動的感覺嗎?不是心庝她的辛苦嗎?小慧不解。

「年紀身體……小孩不接受……她的小孩也是問題……太複雜,我處理不來,是我昏頭,妄想了,既然決定了,早點和林小姐說清楚,不要耽誤人家,不想成為渣男,現代女人總這般形容男的。」

「渣男,林小姐說的?」

「哎……」榮叔欲言又止的,所以林小姐覺得榮叔是個老渣男?

「所以分了?」

「嗯。」榮叔點頭。

小慧有點意外,雙方的年齡差以及都有小孩,這不是已知的事,如今覺得複雜,榮叔這麼快就撤了。


「等一下,我要去觀音亭拜拜,住院時,女兒為我求個平安符,我想去還願,以前我老婆都去觀音亭替全家點光明燈、安太歲。老婆喜歡看瓊瑤的小說和連續劇,好像有個女主角就叫婉君。」

所以呢?小慧心想。

榮叔緩緩下樓,留下許多問號的小慧。

榮叔的小孩應該鬆了口氣吧!榮叔要與林小姐劃清界線了。



真正退休

公公和榮叔兩個老同學一起上書法課,公公向這位老師學習書法有七年了,是資深的學生,也得過縣市書法比賽的獎項。

在榮叔退休時,公公就想拉著老同學一起上課去,像童年時般,榮叔覺得自己的字太醜就拒絕。

這次,公公再次強調老師因材施教,有比他更資深的學員,也有新生,固定的學員不到十位,其他學員來來去去,榮叔答應了。

至於林小姐,婆婆說:榮叔給林小姐一筆錢,算是補貼她的家用或說分手費,林小姐也辭了堂叔公的家事服務工作。小慧也希望林小姐早日覓得有緣人。

如今兩個老同學一起去上課,榮叔可認真了,每天練字,也去讀書館借書,現在只在自家庭院種種花草,其餘的菜圃,租給了想過上農村樂的新移民。

榮叔還想著去社區活動中心,學習太極拳。小慧覺得現在的榮叔,才真正的退休。


人一輩子都在學習。榮叔學習接受變老的現實,培養新的愛好,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



公公說:「書法班的小燕好像呷意阿榮!」

婆婆說:「不會成的。」

公公說:「妳又知?」

婆婆說:「你同學就是個外貌協會,英子(榮叔妻)也是漂亮的……」

公公噤聲。

看來,榮叔的桃花還未休止呢!春風吹呀吹~~~ ~全文完~


raw-image






92會員
37內容數
每個人的故事,都值得聆聽,我以這樣的方式生活著。 有時,他們願意說, 我就傾聽, 期許自己成為耹聽者。我期許自己把所理解的,寫成故事。如果你們在當中有所感動,我會很開心。 如果沒有,就算了!因為,在那麼多的文章中,偶然的相見,就是有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