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升官總輪不到你?能力之外的三兩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多人在職涯過程中,自認能力出眾,埋頭苦幹,升官自然水到渠成。但往往事與願違,升官的、升的快的總是別人。
能力只是在晉升軌道上的其中一個面向。以下把筆者理解到的部分分享給大家:
1、遊戲規則:搞清楚公司晉升的規則,越早越好。
通常在自己組織內,各基層與中階主管會決定能否升任基層主管。事業部總經理會決定中階主管的晉升。公司高階主管會決定更高層級的晉升。
2、貢獻度:這是基本分,也就是你能力所反射出來的成果。不只要好,最好要卓越,對business 有實質影響力的。
3、潛力:這是越往上走,彰顯的能力要能有所不同。在你換位置之前,要能表現出你換腦袋思考的潛力。
例如:帶專案的小 leader,做事的成分多一些。但是轉換到帶人的主管,帶人的領導能力就必須彰顯出來。再往上走,商業智謀的能力就必須被看見。更高層級就得展現經營者的思考。
4、公司跨部門的能見度:通常跨越基層主管,邁向中階主管之後,升等評比都會在跨部門的評審委員會決定。因此,被其他單位高階主管認識,甚至知道你在做什麼、有什麼貢獻是很重要的臨門一腳。
要知道,在眾多人選中如果你是那個被其他單位主管美言一句,那是多麼重要的無敵星星。
怎麼增加能見度,一個建議是看看有沒有公司層級的委員會或者是工作小組,並且積極參與、適時在(跨單位)高階主管面前適當表現,讓他留下印象。
5、伯樂,而且不只有一個:最主要的伯樂是你的直屬各層級老闆。找到自己認為值得跟的。如果發現不適合自己,建議要趁機換老闆,才不會蹉跎。
越往上走,你越有機會與其他高階主管交流。把握機會彰顯你的能力,並且辨識出哪些老闆看得上你的能力,適時與他保持一定的聯繫,建立多重人脈管道。
祝福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職場軌道!
    1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為什麼我叫Noam?交格朋友吧!Noam是我接受到的靈性名字,承載了我在自我探索旅程的故事與情感,以及經歷過程中的轉變和成長。
    Thumbnail
    avatar
    Noam
    2024-06-19
    為什麼我認為當前的大陸就好比1990年代的美國現在的大陸和當年的日本真的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4-06-18
    為什麼會想一個人出國?喜歡獨自旅行的 8 個理由,包括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安排行程、節省時間、享受自由、減少心理壓力等。如果你也喜歡獨自旅行,或者想瞭解單人旅行的經驗,這篇文章會給你一些啟發。
    Thumbnail
    avatar
    NJ
    2024-06-18
    為什麼您需要「智慧影像工廠」?智慧影像工廠在市場競爭中提供無與倫比的優勢,透過AI技術快速整理照片並生成精確描述,活化數位資產創造更多價值。此外,完全個性化的服務提升品牌吸引力和忠誠度,滿足現代消費者的需求。利用「智慧影像工廠」服務,提升品牌價值,創造無限商機。
    Thumbnail
    avatar
    勇士劉
    2024-06-17
    為何你總有同樣的壞感覺?總感到自己不如人?俊偉的父親是有名的企業家,希望俊偉能像他一樣優秀。俊偉從小就不斷受到父親的栽培,接受各種訓練,上最好的學校,請最好的老師。 但俊偉最喜歡的,卻是父親看起來最沒用的畫畫。俊偉常受到父親的責駡,他知道自己無法滿足父母的期待,也經常看到父母失望的眼神。...
    Thumbnail
    avatar
    蕭 遙
    2022-04-02
    為什麼收不到宇宙的禮物?大概無法取消訂單與查詢是個問題吸引力法則相關的書至少我認知中從二十年前的秘密爆紅後就在台灣風靡起來,不過這麼多年過去,仍然只有極少數人學會怎麼使用並收到自己訂的禮物,而無法實現的人不是在圍觀吐槽,就是質疑與批評,我至今花費一年多專注練習也不是每次下訂單都會收到,不過多少收到五分鐘內、幾天內或數月數年的願望實現。
    Thumbnail
    avatar
    卡斯威爾
    2021-10-11
    為什麼你做不到啊,你這個人怎麼這麼愛拖戲。我還沒開始整理衣櫃,所有衣服現在正在衣櫃裡堆成一坨,一開始我以為宿舍衣櫃還算大,現在衣服已經快滿出來了。我從來不把衣服吊起來、書桌超亂、抽屜也亂放一堆有的沒的,自豪的是我的房間從來不長蟲。蟲是我的底線,所以沒蟲的話我就打算繼續放任這片混亂繼續擴大。 你有沒有在玩懲罰遊戲的時候遇過一種人,他會先說他要
    avatar
    台北廖先生
    2021-10-03
    椪皮讀書|什麼是「冒牌者症候群」?你總認為你的成就只是運氣?你配不上別人的讚美與肯定?我們不應該成為一個被痛苦逼著進步的工具, 而是打從心裡認同自己而前進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椪皮仔
    202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