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工作的核心概念:制敵機先、游刃有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選擇這篇文章

文章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0690?template=transformers) 中「提早規劃、不喜歡驚喜」,這就是我一向以來的工作邏輯。因此我透過比較,分享我個人的做法。

比較:文章作法 vs. 我的作法

  • 提早規劃、就能領先別人
  1. 文章做法:週日晚上提前安排
我有採用這樣的概念但是不同的作法。
目的是Plan ahead,並且把重要的事情安排特定的時間處理。重要的事情例如:對老闆的投影片準備,員工考績作業。
1、 我每週末會對當週的工作做消化以及收斂
2、 並且針對未來幾週重要的工作審視進度與規劃。
3、 週間會將重要的工作預留在行事曆上。
2. 文章作法:月、週、日計畫定期檢視,每天下班前定時確認隔天計畫,全年公司大會提早規劃
類似的概念,但實際作法因人因公司而異。
實際的運用:掌握承上啟下的會議安排原則:也就是
1、根據老闆的會議節奏安排自己與部門的會議。
2、根據weekly, bi-weekly, monthly 與其他部門或者老闆的會議,找到自己安排事情的節奏。才能游刃有餘。
3. 家庭年度計畫安排
同樣的作法。
  • 四個方法重拾高度專注力
  1. 文章作法:需專心時,到另一個空間
沒有採用這樣的作法。
但我會把需要專心思考的某項工作排進行事曆,當下不會接電話也不會回訊息,直到做完當下工作。
2. 文章作法:開會不接電話,專注會議
很贊同,但基本上我做不到,除非大家對有效的開會都有高度共識。怎麼有效的開會是需要準備與練習的,我會在其他主題說明。
3. 文章作法:一天只收3次mail,急事就打電話
我贊同這樣的概念:mail是用來處理不是最緊急的事情,因此不需要一直polling。
我沒有一天只收三次信,也沒有一直收信。作法上可以用其他方式來達到一樣的目的。會在其他文章說明。
4. 提早上班,處理要務
我沒有這樣做,因為每個人情況不同。
好市多台灣區總經理張嗣漢也這樣做,我不確定跨國企業這樣做是否有其背景。
但我認為只要理解自己當天或者隔天的行事曆中重要的工作項目,應該就可以游刃有餘。
#Things #自我管理 #一線主管 #高效工作 #不斷精進 #有效的開會
    1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