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Again My Life》:迴旋踢可惜了

2022/05/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劇透注意⚠️
之前〈季中簡評〉是在看完第8集後馬上寫的,當時認真覺得《Again My Life》是一部不拖泥帶水、情節環環相扣也不節外生枝、欣賞主角鬥智鬥勇的復仇爽劇,可是這樣的認知,在第12集之後漸漸改觀...簡單來說《Again My Life》的問題是龍頭蛇尾,故事前半段確實如同我上述的精彩,但後半段為了再次凸顯反派的強大,於是降低主角(們)的智商,尤其男主角熙宇的親友團更是令人皺眉...因此結局才會缺乏大快人心的張力,熙宇只能復仇到一半,我們觀眾也不夠爽快!
由李準基、李璟榮、金智恩與金栽經主演的《Again My Life》,前8集是本劇的蜜月期,前期為我們觀眾帶來一個記憶點深刻、動機明確的復仇型主角,因為初嘗敗果,於是在「第二次人生」中努力磨刀,企圖以財力、人脈、專業知識、技術等各方面,去突破反派趙泰燮議員的防線,所以能看見李準基飾演的金熙宇檢察官見招拆招,屢屢反擊成功,劇情反轉驚喜,也沒有艱難的法律條文或術語,復仇過程精簡好懂,我們只要跟著熙宇一路過關斬將就好,因此觀劇爽度持續提升。
為什麼熙宇要從多種層面著手復仇?
就像在玩遊戲一樣,首次挑戰大魔王失敗後,反省自己哪裡能力不足、需要再做多少準備、思考更多達成目標的方法與可能性...等等,直到準備充分後再次挑戰,因為熙宇深知,只有貫徹正義與法律對付罪大惡極的反派,是完全不夠的,簡直像搔癢,所以為了提高與反派抗衡的機率,當然也得拓展自己的勢力,以毒攻毒,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藏得越深,反擊的殺傷力就越大,但我想熙宇正慢慢忘記這個原則...
故事的第9-12集是磨合期,也是故事與我們觀眾的磨合,如果能撐過,那就能迎向結局,如果不能,那多半會在這四集中棄劇。編劇知道熙宇在復仇路上走得很順利,不撒下一些石頭讓路途顛簸就太無趣了,因此開始強調反派的城府更勝一籌,也確實逼得熙宇再次思考:反擊的手段強度是否要再加重?熙宇在這四集開始碰壁,感覺到復仇計畫的難處、盲點,或自己輕微魯莽,這四集反派施展的計謀有其必要,所以第9-12的轉折,對熙宇而言是必經過程。
不過劇情精簡好懂並非永遠的優勢,第13-16集大結局是癲狂期,不只熙宇開始亂了陣腳,連編劇也在慌張...故事線開始變得瑣碎與意義不明,熙宇身邊的夥伴其智商明顯下滑,劇情瑕疵越來越明顯,配角群雖然各自職場領域不同,有檢察官、媒體人、財閥、政客,但大家都算是專業人士對吧?才會被熙宇相中,然而他們彷彿一旦失去熙宇的領導,就會變得像無頭蒼蠅也毫無反擊能力,我舉三個例子:
其一,熙宇向反派正面宣戰後,反派輕鬆支開、無能化熙宇的夥伴,讓熙宇頓時失去戰力,可是大家卻不來個圓桌會議討論如何反擊,只是默默接受反派的詭計,緊要關頭仍然還是要熙宇引導大家行動,這個「復仇者聯盟」充其量只是「熙宇與他們親友團」。故事後期並沒有凸顯配角的特質與價值,他們各自有哪些絕招?他們會如何跟熙宇搭配?我認為這些都值得描寫,但後期他們都沒有亮眼的表現,嚴格來說,恐怕只有一人稱得上是熙宇強大的戰友,還不是熙宇身邊最親近的那幾位,而是遠在偏鄉、還能秘密協助熙宇的吳民國搜查官,每次他都能應熙宇要求,查獲許多關鍵線索或證據。
其二,熙宇明明再三強調:要讓延碩貼身保護尚萬,結果尚萬還是獨自一人去買晚餐?這不就擺明在跟反派說:「喂!我在這,快來抓我當人質!」也才會發生後續的挫敗。你可以說,反派勢必要攻擊熙宇的弱點,然而這種橋段設計,只是拿熙宇的善良和智慧在開玩笑。
其三,如果熙宇想要藉由「大事件」來吸引眾人的目光,何必多此一舉公開自己要「結婚」的消息?只要表明自己即將揭開反派趙泰燮議員的違法行徑,不是更加直接明瞭?我知道結婚只是幌子,目的是降低反派的戒心,但效果並不顯著,這點我們後續詳談。
《Again My Life》後期最可惜的地方在於,編劇沒有善用配角的能力,所以熙宇想用也沒得用,前期幾次有趣的組合辦案並沒有延續到後期,故事的轉折也越來越生硬,伏筆收束也顯得倉促,尤其韓室長的身世之謎很突兀,因此後期很仰賴李準基撐住全場的功力(讓我想起之前南宮珉用肌肉死撐《黑色太陽》一樣...),所幸李準基還是有辦法撐住,只是結局缺少後勁,趙泰燮出絕招亦沒有擊潰熙宇,趙泰燮也沒有得到相應的懲罰,所以才說「爽度不足」。
熙宇與趙泰燮就像照鏡子般,是典型的二元論,劇本只是簡單著墨兩人的動機或目標的異同,並沒有針對那些灰色地帶去挖掘,故事終究只是單純地製造衝突與對決,因此認真來說,其實熙宇的所作所為不一定就是對的,而趙泰燮難道就只是一個老梗的極惡罪人嗎?故事裡有許多值得深入探究的議題,但我能理解編劇不想讓作品變得過於複雜,所以簡化這些深度內容,不過卻顯得編寫草率。
承襲上面提到熙宇與熙雅令人費解的關係,也就是熙宇與熙雅的...愛情線?這莫名其妙的鴛鴦譜安置在結局變得很尷尬,反而扣分,原因是故事從頭到尾,都沒有愛情元素,甚至連曖昧也稱不上,故事中多位女性角色圍繞在熙宇身邊,卻沒有一人與他成功配對,因為故事的重心在於熙宇的復仇計畫,而不是談戀愛,結果,編劇硬是要組CP,李準基和金智恩即便挽手散步過,但也毫無情侶感,私心認為李準基與金栽經才有顯著的火花,從兩人對戲的好默契來看一目瞭然,仔細觀察最後熙宇和熙雅公布交往喜訊時,金栽經飾演的韓美那低落的表情寫得很清楚:「這明明是我的男人...」
至於動作戲,是本劇結束後,唯一讓我感到最滿意的部分。李準基幾乎都親自上陣,拳擊、踢技、擒拿、翻滾或對打通通自己來,甚至有些看起來很危險的閃避動作,本來以為會是替身,但鏡頭沒有切換,所以可以看到飛身過去的人轉向鏡頭時,仍然是李準基本人,前期與後期各有一場熙宇單挑多位混混的動作戲,精準呈現李準基迅速敏捷的身手,李準基的迴旋踢實在是百看不厭。
也因此,李準基在本劇的貢獻功不可沒,可以說,就是為了他才繼續收看到結局,誠如之前簡評說過的,他不只是耍帥而已,也把金熙宇的機智風趣、善良有義氣的人設,或內心掙扎、對不公不義的怒火詮釋得非常到位,所以他的復仇才能感同身受。
《Again My Life》像是一場拳擊賽,剛開始我方拳拳到肉,讓對手招架不住,但對手過人的耐性是局勢轉變的關鍵因素,反而趁機消耗我方的體力,讓我方開始站不穩腳步,隨著回合數增加,我方的弱點就更明顯,來來回回最終我方只能險勝;故事前期的酣暢淋漓,到結局變得後繼無力,實屬可惜,如果編劇願意減少配角戲份或直接刪除、再花心思還原更多反派的動機,我認為故事的角力過程可以更精采,後期正面對決也可以更過癮;結局部分算是巧妙留下開發續季的潛能,畢竟惡人不是河流,是整片大海。整體來說,《Again My Life》好看,前8集真的好看,但後期有機會能夠更好看。
最後,看完本劇的觀眾們,是不是和我一樣好奇...到底是什麼原因,讓熙宇能夠獲得「第二次人生」?哈哈...我也不曉得,而且我猜編劇也無意解釋這個玄妙的問題。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