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ia品影視-觀後感-Netflix我的大叔-有雷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觀後感 #我的大叔
文長慎入
很榮幸第一次被指定想看觀後感的文章
來自於永遠都支持疼愛我的羅二姐 Lona Lo
.
我的大叔,一直被我放在Netflix的片單裡,但因為總是聽說故事沈重而遲遲未開始欣賞。
.
直到被指定後抱著忐忑的心看完第一集,才留意到另一個吸引我會接續下去的原因:IU。她是少數我認識跟女兒有交集的演員加上歌手;其實我也只看過德魯納酒店,在第一集最後一個鏡頭,才在臉盲下再次跟女兒確認了,對喔,這就是IU。
.
她在德魯納酒店的華麗永不重複的美麗洋裝跟螢火蟲千年來的故事,跟在我的大叔中的極簡風格造成了非常大的反差,引起我的好奇心想知道發生了什麼故事。
.
進入正文:
.
只是凡人一枚,我一開始也被男主的迷人聲線吸引,他跟一般韓劇男主的特質不大一樣,有著獨特的聲線,實力派(aka 不帥,小時候老人家安慰我長得不漂亮時說的「深緣耐看,愈看愈順眼」)的外型。雖然是削肩但穿起西裝、大衣、風衣都好看的背影。削肩也讓他多了一份蕭瑟感相當符合人設,跟寬濶平肩給人的依賴感做出了很大的反差(請參考我的如炡學長)。也許當初選角也有考慮到這部分吧?東勳不用長得很帥氣,配上一點點苦情很剛好,如果以苦情的程度來看,整部劇下來可以到達張宇的等級(苦情歌王)
.
第一刷時,因為時間限制的緣故分了很多回才看完;所以心裡一直有個很大的疑問覺得自己是不是漏了什麼男主心境上的重點。看完隔天用1.5倍速看第二次裡前幾集的舖限跟對男主個性的描寫。
.
按照慣例,除了維基百科的介紹關係表外,我都不去看別人的影評文;所以欣賞這部劇時有一句話一直很違和的出現在我的心底:是不是有那麼一些為賦新詞強說愁。
.
.
對,我說的就是朴東勳。他覺得只要自己犧牲,家人或公司同事或全世界就會完美而美好。但他苦情的表現實在太明顯了,不會有人錯過他的委屈的。這樣認為的自我犧牲是有成效的嗎?
.
就我少少的看劇經驗下,我明白在韓國的社會階層中,前後輩的份量很重;所以男主在面對當上代表理事的學弟時,有股不被尊重的不甘願。再加上本來在就學期間就不大喜歡都俊永呢?還是在職場上才決定不喜歡他呢?今天如果換成大學階段就不喜歡的前輩而非後輩,他的心情就會好過一些嗎?
.
如果東勳40歲上下,大學前後輩也是將近20年前的事,他面無表情對都俊永行禮,卻經由部屬的口中提及曾經是前輩應該要受到的禮遇。
.
這些階級的過度重視,到底是整個社會將前後輩的重擔加在他身上,還是他自己選擇或無法選擇的背負呢?
.
我沒有答案。也許在台灣不同的生活方式,我沒有太敏銳的心情套入這樣階級的背負帶給他的沈重。
.
如果放下久遠年代裡就學時期的前輩心態,是不是能比較坦然面對後起之秀比自己還要優秀的事實?
.
當然都俊永在劇裡本來就不是正派的角色,只是當我們抽離派系鬥爭以及(我也百分之一千反對的)跟允熙外遇的事實,以年輕的成就坐上代表理事的都俊永,有錯嗎?
.
相較起來明明就是跟屁蟲,但轉身面對下屬就一臉臭屁討人厭又沒禮貌的尹常務,他絲毫不隱藏自己的心意,表情全寫在臉上,剛好跟東勳做出反差(偏偏東勳又全都寫在臉上)成功刻畫出討厭鬼的模樣~哈哈有了尹常務讓常務這個職位讓我很感冒(甘我屁事)彷彿坐上這個位置,有了自己的辦公室,就進到另一個人生另一個令他人覺得成功的階段。
.
即使在不知道他跟自己妻子外遇時,東勳也很不喜歡他跟他裝熟而沒有反應。那麼明白地把狼性跟自己想達成的目標寫在臉上跟作為的都俊永,跟永遠在野心跟良心之間選擇良心的壓抑朴東勳來說,他當然不喜歡有野心很激進的代表理事,才會再加上前後輩關係的糾結中,確定自己不喜歡他,因為都俊永表現出的是他不敢也無法奮不顧身去衝的那一面。裝熟了幾回但也沒有反應的東勳,自然也不會讓都俊永就算是以罪惡感為基礎的善待他。
.
當然,都俊永在當上代表理事後把他從公司焦點的設計組調到安檢組,除了讓尹常務可以管住他之外,也是有意的下放,其實就像驅逐到寧古塔當官的意思有點像。雖然東勳嘴上什麼都沒抱怨,但會長還是看出來了「朴東勳部長,我知道,那個看起來一臉委屈的人」。
.
會長的眼光異於其他的管理階層(所以他才能是會長吧),在本劇的安排中成為慧眼視英雄的伯樂,也另向地突顯出他屢次要約朴東勳吃飯,卻每每被用軟釘子拒絕的那個男主的溫文面向。
.
東勳是不想還是不敢還是不願跟會長吃飯?第一次有關於五千萬韓元賄賂款的丟失可以說是他不居功,之後的各個環節中也還是因為各種想法跟原因而拒絕了會長,這些真的有必要嗎?如果想往上爬,當國王的人馬有什麼不對?跟會長吃飯並沒有選邊站的問題,就算他不去吃飯也無法選邊站,因為他絕對無法跟都俊永站在同一邊,那,吃不吃飯,選不選邊還有差別嗎?頂多加速了東勳跟都俊永相互想把彼此拉下來的速度,但這件事其實不會因為有沒有跟會長吃飯而改變。所以說他謙虛?還是有那個一點懦弱?
.
在開始常務的選舉之後,也知道妻子外遇的故事之後,東勳之所以是東勳,還是想跟妻子保持表面的和諧。他也正式捲入公司派系鬥爭,拿到了可能的門票。在那之前他身處安檢組的部長,被尹常務壓著打,如果光以做事的人來說,是無辜;如果以想往上爬的人來說,是無野心,還是無能為力?所以他才討厭都俊永,那當然。
.
除了在營地的MEN’S talk 外,東勳直到選上常務了才真正跟會長吃了飯;而那場營火晚會也某個程度的成了星火燎原,引起會長去查了都俊永外遇的事。會長站在高層往下看全景,直到最後才點破這件事。以長久以來舖陳的會長在意道德感以及integrity 所以對東勳以及最後對至安的善待,我想跟屬下的妻子外遇的事也踩到會長的紅線了。
.
回到東勳跟家人之間的關係,親密的三兄弟,連配偶都有無法加入的無力感,是韓國的男人晚上都要喝醉才要回家嗎?至少後溪社區看起來是這樣(苦笑)
.
大哥尚勳在中年時期從公司被裁員,把遣散費賠花還欠了一屁股債跟妻子分居回家讓老媽媽照顧三餐,信用不好無法找到工作,在女兒的婚宴上試圖分一杯禮金的羹被抓包。在被分居的老婆要求離婚後,對男主說出了我覺得荒謬的邏輯: 我是不會離婚的,沒有錢又全身病痛,等老媽走了跟十奇勳結婚後一定會變成獨居老人,所以希望可以一個月賺一百萬韓元,但在那之前要先過風流的日子⋯反正我的人生已經完蛋了,哭又有什麼用?
.
哈囉?沒錢怎麼過風流的日子?跟東勳要錢嗎?還是繼續讓老媽媽養?到底是藉酒澆愁還是真的愛喝酒?還是喝酒就算風流(其實就是瀟灑吧我想)的過日子?燒酒不貴,韓國街一瓶100台幣就有了,但醉後容易頭痛隔天也不舒服,能天天喝真的蠻佩服的,可能就是跟失意的同伴們一起喝醉的自我安慰吧。
.
尚勳應該是個感情豐富的人,常常看他微笑但眼眶裡都含著眼淚,好像只要笑久一點,那些問題就會自動消失了。因緣繼會下接下清潔坊之後算是漸入佳境吧~曾為藥廠理事的朋友無法繼續經營清潔坊,理事夫人無法拉下自尊再從事打掃工作,想開豬腳店或小吃店其實可能都不是重點,從未露面的她可能就是無法適應丈夫從職場管理職被消失之後的生活。尚勳的妻子聽到他開始當清潔工也心疼得哭了,其實工作無貴賤總比他都不工作遊手好閒要來得好,要不是接手了朋友的清潔公司,以他信用不良的情形要找工作難度高到連警衛都當不上,清潔工靠自己的勞力賺錢有什麼不好呢?
.
尚勳在清潔工作時被用戶刁難,被逼下跪道歉還被老母親看到的委屈跟傷心,也讓東勳忍不住出手用他的專業榔頭找上了看起來像半黑道的住戶並逼他登門道歉還大哥面子。看到他這一回為了家人戰贏後,難得的真正點上了菸抽了起來,卻也在街頭軟了腿。這段過程聽在至安耳中,真正產生了對他的同理心:「如果在家人面前被欺負,那被殺了也不算奇怪了。」為了自己可以一直忍耐但什麼也不說(但光看臉就知道他很委屈)但為了家人產生出無懼的力度跟認真,打動了至安原本純粹要把他拉下台的念頭。
.
另記:幾次在鄭熙店外,朋友都問東勳你真的要抽嗎?抽起來會讓尚勳跟奇勳擔心,表示讓東勳真正會點上了菸開始抽的事態很嚴重了吧~所以每每買了菸跟打火機都發呆思考煩心的把整包丟棄的浪費錢的東勳,也顯示著他不想跨出那條嚴重的界線。是他對自己的原則的最後堅持。
.
朴媽媽雖然生了三個讀書時都很優秀的兒子,但有兩個都搬回她家吃老本,讓母親伺候三餐,還安慰自己孩子的八字或是運氣不好,才會都快五十歲了還一事無成。曾經想要用房子貸款給老大去開小吃店的荒謬念頭,說得出口奇勳本來就是藝術家的命,讓所有的重擔都留在東勳身上,某種程度來說,一事無成也是她寵出來的。
.
有工作比較優秀的東勳就比較倒楣?要負擔全家的經濟,明明工作得很委屈在職場也不算順利,還要被坐在被窩裡不用上班的大哥發簡訊揶揄,想要過得像他一樣的人生,還有女同仁喜歡他。他們真的知道自己兄弟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嗎?
.
東勳只有在跟屬下聊天時,才能半開玩笑說出,他根本不想出生在地球上,是在天上投胎前時選錯地方了吧!其實不止韓國,加上台灣跟日本,全世界職場扭曲的國家那麼多,你看得見的是自己人生中的不快樂跟不舒服,是否感覺全世界好像只有自己在受苦呢?
.
當然不是的。只不過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就算找到了比他辛苦的人(像至安)也並不能扺消掉東勳的苦。這樣的事比贏了又如何?
.
奇勳就是個藝術家,不管是沒人賞識的千里馬也好,或許真的只是頭驢子的才華也好,跟哥哥一起經營清潔坊,就面對自己早就已經離開電影圈的現實吧!20年了,當年那個新起之秀的得奬導演光環其實早已殞落,有清潔工作才有機會再次與宥拉相遇並且真的改變了他的生命,到最後承認是的就是自己的爛劇本,當年只能把責任怪到宥拉身上讓作品失敗,才不用面對自己是個爛導演的真實自己。這個決定救了自己,也救了宥拉。
.
至安是個辛苦的孩子,雖然被命名為「到達平安」,生活中卻有永遠不放過她的光日、還不完的債務、無力好好照顧的奶奶,經濟擷据到喝公司奶茶當晚餐的她,在公司被正式員工欺壓但也沒在怕的回擊她外遇的把柄。在履歷表上只有19歲的年輕氣息在她身上一點都找不到,但她的疏離跟沒有職場禮儀是事實,對於不了解她的其他人來解讀的就是沒家教,故意遠離他人不想跟同事有過多牽扯的她是自保,說穿了她也沒有餘力去在生活裡再增加無謂的交際。因為是同類人所以點出了東勳每天每天上班都像是去赴死一樣,像個逆來順受的無期徒刑囚犯,在她眼中就是個全辦公室最不幸的人,一臉生無可戀的樣子。自以為隱藏得很得好的東勳突然獲得某種理解,但抱著殘存自尊的他卻也因此受傷了。
.
慢慢了解她的生活後,看到她臉上手上的傷,也看見了至安照顧著其實無法自理的奶奶;東勳也開始了解她的難處跟辛苦,在跟部屬一起吃飯時幫她說話。不苟言笑的人其實都很可憐,因為態度說明一個人的過去(其實禮貌也是),受過傷的孩子會特別早熟。這部分他們的相似度又很高,看到卡在泥沼中的彼此,就好像看見自己鏡射一樣。他同情她,想關心她知道她的難處,卻害怕知道她的過去,太令人心碎的故事會讓他感同身受也無法釋懷。
.
朴東勳教至安想辦法把奶奶安排進療養院,這件事讓至安更內疚於她的計謀;也一步步讓兩人的關係染上各種色彩。這些改變也許我們跟至安看來是繽紛的,的確很少人對她好善待她點燃了她封閉的心。(回收的阿北除外,他很神準的居在中間成為該有的橋梁,搞不好還是回收場的大地主吶,只是閒著沒事幹做做回收?)但在東勳一直選擇灰暗的生活中,增加這些改變,對某人的關心跟責任,其實對他來都是沈重,根本就是雪上加霜。
.
但,就像文同珢跟河度領一樣,李至安跟朴東勳是不可能在一起的。他們之間有算計、有感情、有同情、有可憐、也有太多不想被別人知道的心聲。不管是真的表白還是演戲幫他當上常務,就算至安早早就明白表示自己喜歡上東勳,他們之間的複雜交集都讓他們不會有相愛的結果。
.
知道自己的妻子外遇自己腦闆的腦闆,還是自己的後輩,知道太多無能為力跟委屈;
知道自己小時候曾經殺過人,知道自己曾經夾在中間同時算計都俊永跟朴東勳
他們,不會也不適合在一起;如果真的相戀相知相惜,在舔舐完彼此的傷口之後,就可能開始傷害對方了吧⋯⋯
.
光日:扣掉屁孩跟討債的角色其實光日還蠻帥的,也是個無辜的孩子。光日因為至安的關係失去父親,就算是討債公司會動手打至安跟老奶奶的黑道,那人終究是光日的父親。所以年輕的他也只學會同樣的方式過生活,同時掛念著也恨著至安。故事後段才慢慢點出其實他們小時候就相識,光日還替她挨過打,兩人都被爆打的童年。讓自己免於被痛打卻也讓自己失去父親的光日,對至安的感情很複雜,也想盡辦法不擇手段想要再見到她,最後善良地選擇將電腦裡錄音的檔案寄給東勳運用來拉下都俊永,希望他能放下至安也放過自己,往前看重啟他的人生,不要再活在愛恨交雜的扭曲生活裡了。
.
允熙:光就允熙的角度來說,她有個永遠悶著不分享心事的老公,有個把兄弟經濟跟原生家庭一肩扛起的老公,有個每天跟兄弟喝酒或吃飯才要回家的老公,是啊她是孤獨的。雖然每天生活在一起,但孩子不在身邊,她很容易觀察到老公的孤寂感,知道東勳把自己的內心封閉起來,只有要負責家人的義務時才會醒來。回婆婆家吃飯叫做「跟家人吃飯」,不管她怎麼做東勳都不會有幸福感的孤單,也將允熙逼出了牆外,落入都俊永的懷抱裡。我當然不覺得她做出的是正確的決定,但她的孤單顯而易見;我想她一定也曾經努力去加溫兩人之間的關係吧!才會在充滿無力感想要被愛的心情之下跟都俊永交往,喝著紅酒聽著黑膠音樂表現出她喜歡跟享受浪漫的那一面,就像大部分的女子一樣,我們永遠是浪漫的。但印象中在家裡似乎從沒有出現過紅酒,不知是口袋深度問題?還是想小酌沒有對象?這個反差也點出了她浪漫激情那一面,跟回到現實生活的沈悶。最後聽見至安的錄音,知道都俊永對外人的描寫下的他們的關係,原來是這麼不堪⋯⋯勇敢道歉並且接受東勳怒火的她,最後回到身為律師的專業:讓我們把一切都說出來吧,我會協助至安的。這個決定將她跟東勳的關係維持在最基礎的合作上,也(算是)挽救了她的婚姻吧!?最後的分居是必然的,維持分居沒有離婚已經算是很好的結局;東勳再怎麼能受委屈,再怎麼能忍耐,他也無法再面對永遠都有都俊永夾在中間的夫妻關係。
.
平交道:劇中一直出現的平交道,是每每東勳要回家必經的路;一直到作品進入最後階段才出現的火車,是使旅人停下腳步的駐足稍稍停歇,還是表示另一段旅程的真正開始?平交道使人警醒,使人停下等待,使人看著火車上的旅客幻想著他們有什麼樣的旅途,可能是歸途也可能是未知的未來~火車的經過像是充滿著無限可能。
.
尚元跟鄭熙:尚有高尚、崇尚的意思,元有最初始的狀態的意味,他本來的名字就顯示出了他個性上的獨特。後來選擇了出家修行,法號為謙德,謙虛地維持著或守著德性?他是東勳的最好朋友,但兩人的生活有著最大的反差,一個深陷在生活的泥沼裡受苦委屈犧牲,一個遺世生活獨留自在。私下比較不能接受的是尚元說的,他出家最大的原因是因為東勳,如果東勳都過的是這樣的生活,尚元又怎麼會比較輕鬆幸福呢?
.
尚元可以把自己生命中最大的改變緣自於東勳嗎?自己對於生命的決定,是好朋友的生活方式可以動搖的?應該要東勳負責嗎?那東勳不就同時要背負上鄭熙的不幸福跟等待20年的責任?
.
深夜裡每每在鄭熙店裡的鏡頭都模糊晃動而不真實。好像踏入這個充滿黑貓窗貼的小店後,就可以讓一切變得迷濛微醺,彷彿白天的壓力都不存在可以暫時隔開,用笑聲跟酒精還有友情度過一個晚上。目送著大家回家的鄭熙在關店後也想散步一圈抽離那個氛圍再回房裡休息,她站在「鄭熙家」的招牌前,卻一點都沒有家的味道,訴說著她好想有一個家可以回,有人等或有人陪⋯⋯住在同一個社區、執著同一份感情那麼久的她,有沒有機會改變心態,放下尚元,向另一個方向邁進呢?希望解開心結能讓她更愛自己一些,更重視自己一些,不要把心寄放在不會回來的那個人身上。
.
東勳當上代表:最後的偶遇交叉在至安聽見東勳獨特的聲音發現了他。這也是到最後一集男主笑得最開心的一場,他之前的笑總是帶著禮貌跟疏離,就算跟足球隊喝酒舉杯時都不見得有發自內心的笑容。成功創業當上代表,就真的心情愉悦可以笑開懷了嗎?營運的壓力,每個月的成本跟對員工的社會責任等等重擔,往往都會讓創業者其實笑不出來。東勳跟朋友開心笑著討論的是孩子,希望他是發自內心的愉悅,畢竟不用在大企業裡掙扎著過生活。也希望有天他有機會當上會長時,記得當年曾受長輩賞識的謹守道德的自己,對於工作熱愛的那份初心跟初衷。
.
寫了不少,有些情節我就不再細說了,總結來說是部好看的作品,只是如果有天重逢我不會想再承受一次他們的痛,即便至安跟東勳都得到了成長。
.
Grown Ups很好聽,至安最後也達到了平安,這樣就好了。
好啦,這雙鞋子是偶的。記念一下跟IU 有同款鞋,我們也算是同鞋惹
    14會員
    75內容數
    2023上半年的Netflix黑暗榮耀觀後感,讓我們一個角色一個角色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