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的無伴奏小提琴速記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Nathan Milstein , 1975
前兩天恰見臉友寫了只需要五套巴哈無伴奏小提琴組曲,在大雨狂落在窗外的無事下午,我也跟風地稍稍整理了哪些是自己最常聽的全集。
無伴奏小提琴只要提到Nathan Milstein,就面臨郭德堡變奏曲提到Glenn Gould一樣的進階問題,是EMI還是DG? 是1955年還是1982年? 所有偉大曲目或許都不是為了一個唯一的解答,更多靈光往往來自演奏者自身橫亙時間長橋中的對話,究竟哪一個演奏偉大,年輕時或年老時,這個問題很可能是提問者對自我追問美學的遺跡。
Sandor Vegh或許是更上個世代風範,有流長,有容易辨識的口吻,也有無視於眼光的安在。
Monica Hugget說來有趣,是我對所謂古樂風格的巴哈無伴奏小提琴這曲目的初識,縱使後面古樂小提琴家人才輩出,我還是依戀這個稍嫌太樸素的英式聲響。
Jaakko Kuusisto本來只是因為封面而買,沒想到他的演奏出奇自然,讓我對演奏者的個性究竟如何糾纏曲子本身聽見更多新意。
Paul Galbraith是以八絃吉他演奏這套曲目,巴哈的曲目被改成其他樂器演奏者多如過江之鯽,扣除新奇後再反覆聽者的微乎其微。這套改編值得推薦收下,吉他的撥絃自是另一種口吻。
大雨持續地灑落著,窩居者也有窩居的節奏,音樂有時候美在無需分享,所謂大千世界其實只有一個人的背影,如此簡潔。
Sándor Végh , 1971
Chin Eiki
Chin Eik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