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電影】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2009)

2022/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A day Magazine
全片唯一好男人欸。
電影來到結局,這是我忍不住吐出口的第一句話。
不想給世俗「承諾」的人,與承諾絕無欺騙的人,是前者願意為了對方終身的幸福,重新賦予自己的快樂定義。
電影裡面有一個情節,是其中一個腳色在辦公室和外遇的對象打得火熱,結果老婆突然前來,慌忙之中,史嘉蕾安喬森飾演的火辣對象被推進了辦公室櫃子,最後躲在裡面經歷外面風風雨雨──知曉丈夫出軌的老婆前來試圖挽救婚姻,並在辦公室和老公求愛做了一場。
「你想太多了。屋子重新裝潢讓你太焦慮了。」
「我保障,我絕對沒有抽菸。」
「我還想和你一起。」
當老婆收拾老公的東西,菸盒從衣物中掉了出來,那時候,話語不用說明,一幕幕回憶場景便閃過眼前。關係裡面摻合了隱瞞和欺騙,再親密的「證明」,比方婚姻,都不會是穩固的保障。「滾吧。」於是老婆整理好自己,也收齊丈夫的衣物(有夠理性,她摔碎鏡子還馬上掃地),留下紙條給丈夫。
另一對沒有結婚的情侶,一起走過了七個年頭,上演的是矛盾大對決:絕對不想結婚的男人,與關係穩定後想進入婚姻的女人。
「你說吧,你想娶我嗎?」
男人無語。
「我不能再繼續下去了。」女人看著男人說。
兩個相愛的人於是分開。
你成為了定律,我放棄了時間——理想混蛋〈行星〉
裡面其中一位總是遇人不淑,容易沉浸在粉紅泡泡裡面的女腳色被規勸的話語,很適合拿來回覆前面這一對情侶。
這個腳色在吧台聽著她緊乎死纏爛打的男人的好友,說服她:「男人都是這樣的,這是定律,你說的那些是例外。」
「萬一我是例外呢?」說不定他只是忘了我的電話號碼,說不定他媽媽死了。她還不肯死心。

結果是,真心愛你的人,不只會讓你成為定律,同時還會讓你成為例外;因為你是唯一。


還記得那對七年情侶嗎?不結婚的男人,在雙方歷經一番波折以後重新和女人復合,「無論如何,我還是以前那個我,我願意為你做任何事。」在分開期間,他曾經這麼說,而女人告訴他,他比起那些婚姻關係的對象有多好。他答應讓她在床上吃小餅乾,清理她掉落堵塞在浴室的頭髮,丟掉他心愛的破舊工作褲;她說她願意不再提起結婚。

相愛不是一連串讓步與妥協,而是磨合、互相理解,並一次次在相異點中試圖取得共識,找到共同的方向,一起讓關係往前延續。


最後她收到他的求婚,在兩個人的家,只有兩個人的場合,她無法言喻她的感動。「只有你快樂,才會讓我快樂。」男人說。
這時候,婚姻不是浪漫愛的理想結局,不是愛情綁架犯,也不是普羅大眾的戀愛指標或其他什麼。因為你快樂,所以我快樂,我願意做出這個選擇,你願意答應我嗎?
所以峰迴路轉,不給安定感的人成了最替人著想的人,總是說著愛你,即使不想結婚也和你結婚的人,卻是世界上最爛的人。
不過就像電影開頭說的,有部分人總是說,男孩之所以欺負女孩,是因為他喜歡她。這種狗屎並不總是定律,每個人有自己的際遇。
還有至少兩、三個人我沒有好好交代到,以上是印象比較深刻的部分,這部電影大牌雲集,腳色形象立體鮮明,是一部討喜輕鬆的愛情電影,穿插的偽紀錄片手法,時至今日看起來仍然令人感到意趣盎然,推薦你在一個輕鬆的悠閒下午,看看這部電影。
下一次應該會是《小太郎一個人生活》第一集心得。
來首心情點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17年,我走進學校諮商室,同年3月,我踏入醫院住院病棟;bipolar disoder「雙極性疾患」,也就是普通群眾指涉訕笑情緒陰晴不定的人群的「躁鬱症」,正式附身於我,成為我生命中必須承受之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