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談一場最佳愛情?容易嗎?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3年初咻咻看完《她厭男,她是我女友》和《今天,換她跟我男友約會》,十分大快人心,近年性別平權意識逐漸抬頭,從直男行為研究社、各種相關書籍到延伸各式影片討論,無論是社會上對於女性的既定形象,或是那些被各種「應該」綁架的情勒對話,又或者是兩性面對關係而產生的期待落差,面對愛情,如今的風景已全然不同。
《她厭男,她是我女友》、《今天,換她跟我男友約會》|閔智炯

改變世界V.S.治療「直男癌」?

《她厭男,她是我女友》是作者閔智炯的第一本小說,描寫男主角金勝俊在多年後巧遇前女友,而這個讓他無法放下的她,竟成為人們口中的「女性主義者」,儘管網路及好友間充斥著對於女性主義者的批評,勝俊仍然深信再次相遇是命運的安排,於是央求她復合,沒想到她提出的交往條件是:如果勝俊先想要分手,就要給她一百萬?
勝俊答應了,並想著肯定能用「好男人」攻勢讓女友回歸「正常」,然而沒想到女友老是穿著印有「善良的女人才能去天國,壞女人想去哪就去哪」的T恤,和勝俊滔滔不絕分享性侵、偷拍、猥褻的新聞報導,以為能夠再來個天雷勾動地火,沒想到價值觀的歧異讓人身心俱疲......

將就的戀愛V.S.開放式關係

《今天,換她跟我男友約會》則是描述不願意將就愛情的終點即是婚姻的女主角:未來,在新工作場合遇見了十分投機的始源,在兩人都對彼此有好感後,始源的一句話讓未來震驚:「我和我女友決定進行開放式關係,妳願意和我來一次嗎?」
充滿好奇的未來從未體驗這樣的戀情...決定入坑!進入三人關係後的未來,在面對始源以及他原本的女友素里時,從單獨相處發現自己會在意素里和始源的關係、前男友半夜殺到她家想勸說她別被這個腳踏兩條船的男人騙走、在未來生日的那一天同時也是始源和素里交往的紀念日——於是三人同行起去玩等顛覆一般人的想像......那些在過往獨占式戀愛的經歷裡,未來找不到的那個「最佳」戀愛,能夠在開放式關係中找到嗎?
《她厭男,她是我女友》|閔智炯

▌兩條不會相交的平行線,真的能了解彼此的想要和需要嗎?

在《她厭男,她是我女友》裡,勝俊展開許多世俗認為的「好男人」攻勢,以為可以挽回對方的心,然而從兩人再次相遇後的一連串事蹟,無論是價值觀或人生觀,可以明顯看出兩人在意的事情早已不同。
很喜歡兩人參加完勝俊好友的婚禮後在車上的對話:
「我喜歡妳,所以不斷在努力,但妳一點的沒變。」
「我要改變才行嗎?還有你做了什麼努力?」
/
「妳沒有喜歡我到要和我結婚的地步,是嗎?我要怎麼做才好?真的要我變成女性主義者嗎?天底下沒有那種男人。我人已經夠好,條件也不差,妳知道嗎?」
/
「我不是放棄結婚,我是選擇了我想要過的人生!」
/
「你自以為非常浪漫又溫柔吧?你愛人的方式、疼愛人的方式、對待女人的方式、看似守護實則管束人的方式、遵守社會規範的人前打扮,我一直告訴你我不想要那些,是你單方面不停地強迫我接受你的方式,不是嗎?你知道那有多讓我喘不過氣嗎?自私的到底是誰?」
當在意的不同,就算可以愛著對方的身體,靈魂卻再也無法一起共舞,想要與需要不能契合,線也無法交會了。
《今天,換她跟我男友約會》|閔智炯

▌沒有最完美的愛情,只有願不願意一試再試的關係和毅力

來到《今天,換她跟我男友約會》,在開放式關係還不太被大眾理解的時刻,不願再將就的未來選擇眼前這個讓她十分心動、卻已有一個女友的始源。本書以未來的視角出發,描述了許多未來在與始源相處時的過程,從對話到細膩描寫了許多未來的內心戲,那些好奇、困惑和困頓真實地表露出來,雖然角色實在是太完美,完美到那些嫉妒都微乎其微、在意的最終仍支持對方的選擇,但也或許正因為沒有獨占式戀愛的那種窒息感,沒有誰被誰擁有、分開也能自在自由的關係或許也是一種關係的新可能。
很喜歡未來在本書中自己的內心話:「很多人認為二十一世紀的自由戀愛,絕對是平等的。事實並非如此。當然也有近乎平等的戀愛,但不是所有戀愛都是平等的......在社會中,戀愛關係不是百分之百由兩個人所組成,就像個人一樣,其建構於兩人身邊的人與社會張力中。所以,說不定更重要的問題是,處於戀愛關係的雙方當事人,如何看待性別不平等問題。
這段開放式關係的結果是如何?其實也並不是很重要,看著這段三人關係,人與人相處最麻煩的就是溝通了,真沒想到約會日期居然還是拿出各自的行事曆分配,真是有夠可愛:)

▌以自己為出發點,並且一次次練習傾聽與理解

2019年4月21日韓國墮胎罪宣告違憲、2022年美國最高法院於6月24日推翻了1973年聯邦憲法保障婦女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裁決,將回歸各州自行訂定法規,看著作者在《今天,換她跟我男友約會》的後記如此說:「就算不是書中這種形式的愛情也沒關係,只是我們都需要更好的戀愛。更反覆思索的戀愛、沒有「理所當然」的戀愛。如此一來,戀人能更尊重彼此,最重要的是,做為不是「誰的誰」的我,能同時守護我的界線,又能相愛的關係。」
從戀愛到婚姻,從兩人到社會結構下的關係互動,身處在二十一世紀的你我,應該更有機會也餘裕地活得更自由且灑脫,更重要的是比起「我們」,更重要的是「我」,在理性與感性之間,習得傾聽與理解,因為這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東西,只有適合自己的東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