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歌說故事~《身外情》~黃耀明

2022/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外情》,是2005年電影《大隻佬》的主題曲,電影主題是圍繞佛理的因果與業報。坦白說,電影並不好看,相伴看的朋友是佛教徒,評價是「一部爛片,不知所云的爛片,但主題曲很有意思,林夕明白放下的道理。」
佛家的放下,是自己懂事後沒停過思考的議題,初聽《身外情》,似懂非懂,甚麼是「放下」?果然要用終身來領悟。家父離逝,是首度學習放下,卻久久未能學懂。繼而手帕交病逝,再度學習放下,總覺很難。繼而至親離逝,會再問甚麼是「放下」?直至2019年丈夫首年忌日,在花店聽到《身外情》,終於頓悟,追求「放下」必「放不下」。
帶走傷感 帶不走哭得轉紅了的燈 記憶隨身 延續欠你的戲份。」死亡帶走甚麼?死亡又留下甚麼?帶走的只是某人臭皮囊,帶不走的是記憶,記憶猶在,就算生活欠了某人的戲分,自身卻要活出某人的樣式。
帶走開心 卻帶不走拖手時的體溫 微暖質感 留在臉上還未吻。」時間帶走了開心,回憶裡仍有微溫,究竟這是甚麼?是證明曾經相愛過嗎?或許是,也許不是。
給一分鐘我靜靜回味 將一生一世翻天覆地 明日已被今天處死 淚存在原為反映天理。」曾經認為時間會令心靈麻木結繭,對世間事不存感覺,原來就算無法鼻酸流淚,依舊會心痛,心痛正是天理。
這一分鐘我站在何地 怎麼竟跟你活在一起 原是鏡中花 留在鏡中死 原諒我不記得忘記。」鏡中花,水中月,有存在價值嗎?有,至少證實某人曾經存在過,在回憶裡化作永恒。永恒,就是自己不記得忘記。
帶走身影 帶不走裝飾你瞳孔的星 放手無聲 沉默也等於約定。」從不喜盟誓,下刻無常,怕誓言如煙雲。某人愛承諾,欣然接受,明白承諾意義不在於能否實現,在於承諾本身,不愛你,就不會有承諾。最後的承諾是沉默,沉默的約定。
帶走心境 卻帶不走分手時的風景 雲過天青 忘掉我們曾盡興。」人生苦短,生前能盡興,理應無憾。活過的風景,為何留注心間?皆因不記得忘記。
給一分鐘我靜靜回味 將一生一世翻天覆地 明日已被今天處死 淚存在原為反映天理。」留下來的人,在回味裡翻天覆地,活著就要過得有感覺,好好活著來反映天理。
這一分鐘我站在何地 怎麼竟跟你活在一起 原是鏡中花 留在鏡中死 原諒我不記得忘記。」千世修來的緣分,終會緣起緣滅,今回的緣滅是為了下次的緣起嗎?或許,有緣能再見。
當這一雙腳慢慢離地 拈不走一瞬羨慕妒忌 誰又記得起 誰被我歡喜 延續到下一世的你。」人生五味雜陳,依戀無限,取得越多,越捨不得。奈何最後甚麼也無法帶走。下一世會如何?仍是無常!
誰又帶得走 一塊紀念碑 心中掛著什麼行李。」明知萬般帶不走,還是牽掛著千般行李。算吧!放下,則放不下,不能勉強!
《身外情》~作 曲:梁基爵~填詞:林夕~主唱:黃耀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307內容數
以前多看日劇,近年多看韓劇,間中會開美劇、英劇、德劇、西班牙劇....,只要是好劇都會看,偶爾會寫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