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味》Little Big Women|放手才是對自己最大的放過

2020/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孤味》電影海報
第一次提起興致想要為電影寫心得,雖然獲得身邊好友以及網友的好評推薦,為了怕自己期待過高導致不公平的失望,開場前就一直提醒自己不要抱著其他多餘的心情。
話雖如此,卻還是默默地在口袋裡多塞了幾張衛生紙後才安心進場。
這部電影給我一種非常內斂的感覺,想哭的心情跟這部電影的氛圍一樣,安靜卻澎派,沒有嚎啕大哭的釋放,卻有著放下執著的淡然。

-以下有雷-



《孤味》電影劇照(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想要說說幾幕我覺得印象深刻的片段,一開始片中主角林秀英對她的丈夫陳伯昌的複雜情感,表面上氣著說不在乎,即使他選在自己生日這天過世,仍然堅持要辦自己的生日宴會,但實際上在宴會上唱的那一首《再會拉心愛的無緣的人》卻讓自己對丈夫的愛與恨表露無遺。


《孤味》電影劇照(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爸已經死了,你現在要做的事情就是放手!」
那是三個女兒與林秀英不曾有過的當面對話,也許他們都不瞭解為什麼母親要這麼執著於不屬於他的東西,但因為她對婚姻傳統觀念執著,認為結了婚就是一輩子,不想輕易放棄,一直不肯簽下離婚協議書,更不想讓丈夫從此稱心如意,卻沒想到也是這份不甘心拖累了自己,也許有多愛一個人,就會有多恨一個人吧。
在電影的尾聲,看到她簽下離婚協議書的那一刻,我在想,那種釋懷的感受應該是她這輩子從沒體會過的輕鬆吧,而最後她選擇讓蔡美林送陳伯昌最後一程,也算是對自己與過去的一種放過,她也用她自己的方式解開這一段縈繞二十幾年的糾結。
我覺得靈堂上的照片也代表著林秀英心境上的轉變,從一開始刻意挑選陳伯昌年輕時的樣子,象徵在她心中那段與丈夫擁有過的時光,想要藉此宣示自己的地位到電影最後隨著她對過去的放下,決心不再執著於這些無謂的堅持,便換回他生前最後的相片。


《孤味》電影劇照(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在看最後片尾字幕的時候,靜靜的等待字幕跑完,聽著歌聲收拾心情,細細體會殘留在心中的那些感受,看著這些密密麻麻的名字、贊助商、公司,真心覺得一部電影的完成真的不容易,也是因為看到這裡,才發現原來片尾曲《別人的》是徐若瑄演唱的,也是他寫的詞,覺得非常貼近這部電影的故事,我覺得非常動人好聽。
這是我第一次這樣看完一部電影(待到字幕都跑完),感受非常特別,在那一首歌的時間裡,跟自己與角色們相處一下,有一種也跟著電影一起放下的感覺。
如果不趕時間,電影散場時,不妨好好地用這幾分鐘,細細體會那種仍然遊蕩在心裡的情感。

最後整體來說,整部電影沒有高張的戲劇效果,卻能從不同角色的對話裡感受到戲劇的張力,每個角色所說出的對白,都反映了同件事情站在不同立場呈現的模樣。我覺得是一部非常細膩的作品,情緒的深淺都拿捏得滿好的,我很喜歡。
YC
YC
深信文字療癒的力量,不論愛與不愛,好與不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