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寶特瓶賣出去】- 很散的散文002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北難得的豔陽天,我正走在創意市集裡,眼睛不停掃視過每一個攤位擺出的自創商品。
自製蜂蜜,哼,那是蜜蜂做的才不是你;手工皮件,市場太飽和了;多肉植物盆栽,所以是賣肉還是賣菜的?
我走回到我的攤位坐了下來,折疊式的木桌上鋪著一塊我精挑細選過的布料,有很多嚕嚕米的,上面的攤位牌寫著:「寶特瓶,我賣賣看」
在決定擺攤之前,我向身邊的朋友提出了這個想法,他們反應相當熱烈地問我:「你是不是忘記回診了?」
我當時只是微笑,他們不懂,我的醫生也不懂,幫我掛號的護士小姐也不懂,而且她上次健保卡差點忘記還給我。
創意市集講究的是創意,要讓人想像不到,哇!原來還有人在賣這種東西!
一般人的想法只停留在:「我買這個寶特瓶到底要衝沙小?」
但我卻有更深的一層想法。
當初我向園區提出申請企劃書後,
當初我向園區提出申請企劃書後,
當初我向園區提出申請企劃書後,
不是很重要才講三次,是我寄了四次他們才回我。
當初我向園區提出申請企劃書後,他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畢竟從來沒有看過有人擺攤是來賣寶特瓶的,但也僅止於此,沒有想要深入了解的意思。
他們當時禮貌的回應我:「先生您這個計畫看起來不太合理,單純販賣寶特瓶可能很難有什麼迴響。」
「不能這麼武斷地看這個東西,寶特瓶是一個非常能代表我們現代文明的發明」
「哦?怎麼說呢?」
「不知道,我看老高說的。」
「我也有看老高,他沒說。」
「有吧,就那集阿」
「沒有。」
「喔好吧」
「先生,那謝謝您本次提..」
「那有可能是啾啾鞋說的」
「也不是,先生謝謝你。」
終於在第十三次的時候,我示範了怎麼用寶特瓶做出一個小夜燈的時候,園區總算同意讓我擺攤了。
果然,甲方敵不過阿拉丁的神燈。
但這只是一些小花招,我真正想賣的還是單純的寶特瓶。
我的攤位上擺著大大小小二十幾種的寶特瓶,有透明的,也有深色的遮光系列,再特別挑出六個由大到小的透明系寶特瓶,各自裝著半滿的水擺在最前排,再把瓶蓋全部收在一個竹編的小籃子裡,我對攤位擺設還是挺有信心的
市集開始後的六個小時沒有任何人靠近我的攤位,不過我並沒有灰心,雖然整個市集的時間只有七個小時。
才剛開始而已。
好不容易有個戴著紅底黑圓點貝蕾帽、搭配大地色系寬褲跟黑色短筒靴的年輕女生走近我的攤位,我猜她的個人IG應該也是像校史室一樣會擺滿黑白色系照片。
「老闆你好~」她微笑向我點了點頭,我也禮貌地搖了搖頭。
「你這排裝水的寶特瓶是要表演敲擊樂器嗎?」
「表演個完顏阿骨打,我在賣這些寶特瓶。」,我指了指攤位上的立牌。
她不解地皺起眉頭說:「這些寶特瓶有什麼特別的嗎?是什麼環保材質嗎?」
難得遇到這麼認真發問的客人,對於這個問題我早有準備,回答她:
「寶特瓶是用石油經過加工以後製造的,石油的來源有一種說法是古生物殘骸經過長時間高溫高壓形成的,妳買了一個寶特瓶就相當於買了一個古代動物或植物的活化石,先不算投資價值,至少也是把這份情傳下去了。」
那個女生聽完後有點不置可否地停頓了一下,我又指了旁邊的一個寶特瓶說:「左邊這個兩公升最大的有沒有?它是暴龍。」
「那這個呢?」她又指著另一個比較細長的寶特瓶問。
「蛇頸龍。」
「這個深棕色呢?」
「猛瑪象。」
「這個?」
「劍齒虎。」
「最小的呢?」
「喜德。」
「......」
她面無表情地看著我。
「......」
我面無表情地看著她。
她將原本戴著的AirPods收進了肩上背著的帆布袋,看來是被我說動了。
或者是沒電。
「這個劍齒虎的多少錢?」
「十二塊,買一送二」
「你不是說這是活化石嗎?你賣這麼便宜還買一送二?」
「這罐是母的啊,我桌子下面還有兩個是它老公跟小孩,妳不能拆散別人家庭吧?」
「...你怎麼認出來的?」
「因為這幾個寶特瓶長得很像。」
「......」
她再度面無表情地看著我。
「......」
我仍然面無表情地看著她。
「好吧那我買這一組」,她拿出了十二塊的零錢遞給我,我把三個一模一樣的寶特瓶遞給她。
「老闆我覺得你滿有意思的,可以換個IG嗎?」
「哦好啊,但不能退貨喔。」,我把攤位的桌牌翻到背面,露出一行用新細明體印的:「鑑賞期:6秒」
「喔不會啦哈哈哈~」
台北終於隨著地球自轉,轉到了太陽照不到的那面,創意市集也正式落幕,我拿著十二塊的營收把攤位收一收準備坐捷運回家。
捷運上我像個回收業者一樣背著兩大袋寶特瓶坐在座位上,邊聽Podcast邊滑手機,碰巧滑到今天那個女生的ig,果然是靈堂系的黑白照版面。
她最新的一篇貼文是帆布袋裡放著幾個寶特瓶的照片,貼文內容寫著一句:「聽人說這是三隻劍齒虎。」
可惜她慣用的黑白色調沒辦法改變那三個寶特瓶的透明,我應該也算改變世界上某個人的一點什麼了吧。
沒有特別想寫什麼類型,純粹探究人類文明的忍耐程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