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熱愛排球的青春畫下句點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6/7(二)
  剛剛結束了微積分和日文的期末考,為期好幾個禮拜的期末考總算是完成了大半部分。
  終於鬆了一口氣。下午在宿舍裡看了一部電影,岩井俊二的《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是《花與愛麗絲》的前傳動畫電影。比較起來,可以說是看過這麼多岩井俊二的電影裡的前三名喔!好喜歡這樣子輕輕柔柔的電影,像《情書》那樣、或是《藍色大門》那樣。
  最近總感到有些感傷,特別在這樣學期末的時節裡。
  大約一兩年前很喜歡的Youtuber白龍,他生活得很有想法、女朋友也是很酷的人,因為沒有新的影片,於是消失在了視線裡頭。看著以前的影片又被推送出來,才發現他有在經營另一個談素食的頻道。覺得真開心,馬上就訂閱了。
  在社群媒體裡,訊息一封封滑下去,才得知去年八月他們分手了。
  當初看到這對情侶檔的時候,總覺得是不是年紀差了一點呢?白龍看起來大學剛畢業,Stella面容歷經滄桑、想法也成熟。但一部部影片看下來,卻能感受到他們之間的羈絆、和談吐間的自在,不刻意地放閃,但你完全明白他們之間是真正的好朋友……這種感覺不是每一對情侶都散發得出來的。
  所以好訝異……。
  冗長的大學生涯將邁入第四個年頭,以前的朋友都要大四了。有時候看事情也變得比較悲觀。
  最近,發現自己好像……不再喜歡排球了。以前都會揪大家假日去打球;現在的詢問,好像只是基於以前的習慣,而且打球的頻率也下降了。感受到自己無法再進步,也看不出來自己喜歡打球了。
  以前的我,一切的重心放在排球上,心情不好去打球、功課好多壓力大去打球,它似乎是一種逃避的方式。現在,卻沒有給我這樣的感受。
  希望這只是暫時的,但也可能是永遠的……也許熱愛排球的青春將要畫上句點了。
  每次這種時候,都會想起高中的時候、和謝淳安聊到〈蘭亭集序〉,她和我分享國文老師在上課時跟她們說的一則故事:他曾經很喜歡一個女生,直到某一天意外瞥見她牙縫中的菜屑,那一剎那,他忽然對女生沒了感覺。事後想想,這不是因為菜屑的關係,只是就不再執著了。「喜歡是很脆弱的」,他說。
  對啊,喜歡真的很脆弱,以前喜歡的那些人、追逐的那些事情,哪個不是放下了就不再回頭呢?
  剛剛回去看了最最初寫的日記,在中原休學時寫的。啊……真的是千頭萬緒湧上心頭,雖然那段時間我過得超級糟糕,但也是在那段時間遇見了大學生涯中最真摯的情感。也許是十八歲的無所畏懼和青春易感,對所有事情都是拿出一百分的認真和傷心。
  還有向老師,雖然日子一久、很多事情忘記了,但他真的是上學到目前為止,最啟發我的一位老師了。甚至很多時候,都不自覺地活在他所啟發的文學道路之上:用幾年的時間把老師推薦的書單、片單一一補齊(《花與愛麗絲》也是老師推薦的),下學期還預計去上朱宥勳的文學課(也是因為老師才認識朱宥勳的)。千言萬語也說不出、由衷的感謝。
(2020/5/30)
  就在今天,有個訪客來留言了,看她的部落格感覺是個女老師?我也不太瞭解,總之,真是受寵若驚。有種衝動把所有隱藏文章打開的想法,好期待有更多人能和我互動,但又想,這是否違背了我一開始寫部落格的初衷,變得像是要跟別人說什麼似的。寫給維霆那篇,因為想到有人看著,於是變得字斟句酌,不可以胡言亂語、要讓人看得懂。名利真容易令人迷惑。
  話說,今天是拿到駕照後第二次開車出去,有漸漸上手的感覺,還有A柱真的好擋視線哪。爸爸說很快車子就要換我接手開了,他老得好快,連開車回正都顯得力不從心,走路步履蹣跚、形銷骨立。每次想到這,都會憶起白先勇的〈樹猶如此〉,白先生撫著方向盤震動啜泣的巨大哀傷。每每看到關於親人生病、離世的文章總會不禁地掉淚,然而現實的與人別離卻不會令我難過,我懷疑當父母離開我時,我也會感到如此的震顫嗎?那到底是什麼感覺?
  一個人生活對我來說挺自在的,分手總感到鬆了一口氣,沒有朋友來往也樂得輕鬆。除了有些事情變得不方便以外,人還是得習慣一個人過吧。好多事情在發生當下高興地想和誰分享(考上駕照的時候、作文得獎的時候……),然後想了想身邊的朋友,覺得這只是打擾他們而已,又把這些話吞回去了,其實他們肯定願意聽的,我們並不是那麼單薄的關係,可是又何必呢?不只一個朋友說我人間蒸發了,林敏告訴我,她其實不太敢約我,因為不知道我怎麼了,一點消息也沒有。我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呢?搞不清楚,或是我本來就是這樣子的。
  想到好多人非常真心又用力地待我好,心裡是非常感動的。陶在她的IG上偷偷PO了一篇文章,我想她是寫給我的,其實感受得到她喜歡我(無論是哪種成分的喜歡);或是向老師在我回學校時跟我說,他見到我很開心(還說了兩次),再陪我走了一段離開學校的路。不是嘴上露骨的「我愛你」或是花俏的禮物,蘊含的心意卻是溢於言表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豬快跑
    小豬快跑
    大學生,21歲,經濟系二年級。平常有在打排球、看電影,以前很喜歡看書(有越看越少的趨勢)。大概從三年前開始寫部落格,把它當成公開秘密的日記,原本在探路客,因為它倒了所以搬過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