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為的消失,是《棋魂》最好的一手

2022/06/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還記得國小的時候,父親買了《棋魂》的漫畫放在家裡的書櫃上。當時年幼的我,被劇情所吸引,還央求父親替我買圍棋入門書,最後還去報名了圍棋課程。雖然搬家以後,下棋的機會愈來愈少,到後來就不再下棋了。但是,《棋魂》帶給我的感動,至今仍是令人回味無窮。
前陣子在論壇上偶然和網友們聊起了這部作品,驚訝地發現不少人認為佐為消失是這部作品的「敗著」,佐證便是佐為篇完結後,《棋魂》的人氣明顯地下降;再者,也有網友表示北斗盃篇的結局不理想,令人失望。
阿光和佐為於夢裡相會
我十分意外,因為我認為這兩個情節,正是這部作品最好的安排。也就是因為出現了這樣的轉折,《棋魂》這部作品才得以跳脫一般王道漫畫的安排,進入到另一個境界。甚至,這樣的結局讓這部漫畫不僅僅侷限於「圍棋競技」,而是可以應用在我們的人生。
藤原佐為,在平安時代負責指導天皇下棋,卻因對弈時對手誣陷作弊,不甘受辱的他選擇了投江自盡,最後因追求神乎其技的心願未了,未能升天。他附身在「史上最強棋士」秀策的身上,然而在心願實現以前,秀策便不幸英年早逝。最後,他在因緣際會之下,找到了阿光,開始了《棋魂》的主線故事。
因為佐為的教導,原先對圍棋毫無熱情的阿光,也開始漸漸產生了興趣。塔矢亮的出現,更是讓阿光出現了好勝心,決心要「靠自己的努力」來提升棋藝。在這裡,出現了命運最無情的安排──佐為為了實現自己的心願,希望透過阿光的手來和現代的棋士對弈;但若是如此,阿光就無法依照自己的判斷來落子,更沒有辦法真正精進自己的技術。
隨著劇情的發展,這樣的隔閡就愈來愈深。阿光的棋藝日益精進,已經不再像以前一樣需要依賴佐為來取勝。但佐為仍未達到他心目中最高的境界,因此仍任性地央求阿光讓他下棋。
最後,佐為終於如願以償地和當代最強的棋士──塔矢行洋──對弈。經過三個多小時的鏖戰,佐為最終取得勝利。就在這個時候,阿光發現了一個所有人都沒有發現的事實。若是塔矢行洋依照阿光的棋路,將有可能反敗為勝,擊敗佐為。
而就在這一刻,佐為終於認知到自己的使命。
千年的徘迴,只為了這一刻。
他的任務,從來不是要靠自己的力量達到神乎其技的境界。上天給予他留在世界上的時間,其實是要他將「追求最好的一手」的任務,傳承下去。雖然一開始,佐為不能夠接受這個事實,甚至開始鬧脾氣。但最後當他坐在阿光的房間裡,和他下著棋,最後留下的一句話是:
「阿光,你有聽見嗎?我很快樂──」
而面對佐為驟然離開,阿光的反應就如同我年幼時看到這段時一樣,選擇了否認,並始終深信著,佐為一定躲在某個地方,等他氣消了,就會帶著調皮的笑容出現。
然而佐為並沒有再出現。佐為的消失,給了阿光非常大的衝擊,甚至最後他選擇了放棄圍棋,放棄自己下棋的機會,只求佐為能夠回來。而最後,在友人伊角不斷拜託之下,阿光終於重拾棋子,並且發現只有繼續對弈,才是能夠回憶佐為的方式。
「佐為就活在我下的棋裡。只要繼續下棋,我就能看見他。」
佐為用了千年的時間,將追求神乎其技的任務交給了阿光。而阿光選擇繼續在棋場上努力,來回應佐為的期待。即使佐為不在了,但兩人相處的回憶將會永遠留存。只要阿光沒有放棄圍棋,佐為的付出就有了價值。
至於北斗盃時,阿光輸給了高永夏半目,是很糟糕的結局嗎?我認為正好相反。正因為還有進步的空間,所以阿光必定會更加勤奮,鑽研棋藝,等待著下一次對決的機會。而總有一天,當阿光也終於老去,勢必也會有新一代的棋士,將追求神乎其技的任務傳承下去吧?
「追求最好的一手。」這是一個跨越了一千年,但所有棋士仍舊持續追尋的目標。
我是為了將遙遠的過去,和遙遠的未來連接在一起。
「我是為了將遙遠的過去,與遙遠的未來連接在一起。為了這個原因,我才會在這裡。」這是阿光含著眼淚,說出自己開始下圍棋的理由。
而我們又何嘗不是呢?當我們追求著各自生活的目標、夢想,又何嘗不是像阿光一樣,經歷過快樂與悲傷,但最終仍堅定著腳步,一步步地達到自己心目中的最高境界。而那些曾經陪伴著我們的夥伴,或許有一天也會離開,但只要相處的回憶沒有被忘記,他們就沒有真的離去。
願大家都能成就自己的夢想,下出更好的一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unChieh
ChunChieh
Yesterday I saw a lion kiss a de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