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棋靈王67集:伊角的覺醒,告訴我們心理素質也可以鍛鍊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一直很喜歡棋靈王這部動畫,不僅是因為它充滿眾多童年回憶,更重要的是,就算在即將滿29歲的現在,重溫棋靈王,還是可以被故事的角色給深深感動。
或許跟其他人觀點不一樣,但我會這樣描述棋靈王:

這是一部談論羈絆和緣分重要性的動漫

各位可能會覺得奇怪,明明整部動漫都在講佐為棋力超強、進藤光是個天才、塔史亮是另外一個天才,跟「羈絆和緣分」根本八竿子打不著啊!
我要澄清一下,當然這部動畫的重點是在談圍棋,而且每一集幾乎都圍繞著進藤光的快速成長下去著墨,但其實阿光的成長並不只有棋力增長而已,作為一位不懂圍棋的觀眾,我看到更多的是阿光在心智上的逐步成熟:
從會嘲諷他人的小屁孩,成長為一位體恤旁人心意的憂鬱小帥弟;從容易被盤外戰術影響的菜鳥,成長為一位被眾人圍觀也能專注下棋的職業棋士;從事事依賴佐為的小萌新手阿光,到歷經佐為不在身邊、最後解除心結、穩定在職業道路前行的進藤光,這些莫不是遇到諸多貴人,阿光也把握了這些機緣,又怎麼能夠在75話動畫中,有這些成長呢

焦點人物:伊角

關於進藤光,我想講的實在太多了,日後我再慢慢分享,今天我特別想分享的是棋靈王中我特別有共鳴的一號人物:伊角。
你說你不知道他是誰?你看看帥臉,你或許就會記得了:

raw-image

伊角就是原先棋院中最被看好能考上職業棋士的院生,但他該年卻落榜了,原因就是每年職業棋士只有三個名額,而他卻受到考試期間的盤外事件影響,導致下錯棋,悔不當初。
看著越智、和谷、進藤光的背影,伊角彷彿離職業圍棋的道路漸行漸遠,但這時伊角的未來突然出現了一道轉機:他選擇前往中國進行圍棋交流,說好聽是散散心,但實際上此時的伊角大概也開始懷疑自己:「我錯過了最有機會當上職業的一年,我還能當職業棋士嗎?」

頓悟心理素質也能修練,危機化為轉機

到了中國,曾經這麼接近職業的伊角,竟然連續輸給年幼的趙石和樂平,心有不甘的伊角,因著對勝負的執著,硬是多留在中國兩個月,為的就是不將悔恨的情緒帶回日本,在中國跌倒,就在中國爬起來。

於是,伊角剛好遇到生命中最大的貴人:同為中國棋院生的「楊海」邀請,到楊海宿舍住下,每天接受楊海指導棋教學。

雖說是指導棋,但楊海對伊角幫助最大的點莫過於點醒了伊角對於心理素質的看法:

「心理素質」也是可以鍛鍊的

過去的伊角從來沒有從這個角度思考過,過去的他,僅僅只是棋來就下、有比賽就對弈,卻從來沒有想過盤外戰術的「圍棋直男」。你要說伊角棋力很高嘛,我不會否認,但要論棋商,恐怕就是0了。

自此,伊角彷彿被打通任督二脈,雖然還是會輸棋,但伊角已經無所畏懼了,因為知道情緒是可以被控制之後,伊角便不再有心魔。

伊角和進藤光的差距,不在棋力,而在破除卡關的速度

在職業考試預賽時,阿光就曾遇到大鬍子叔叔「椿」,並被大鬍子的盤外戰術搞得心慌意亂,甚至輸棋。後來,阿光被貴人和谷拉著到各個圍棋會所跟社會人下棋,除了同時跟四個人下棋,也創造各種劣勢,讓阿光在眾目睽睽下對局,藉此鍛鍊阿光的心理素質,這也讓阿光在短短幾個月就迅速鍛鍊並累積強大的心理素質,後來職業考試再戰大鬍子時,已經完全不怕幾個月前的心魔,這從大鬍子想把自己職業棋士的夢想,交給阿光去實現,就可以知道,阿光已經成功把過去的心魔轉為未來下棋的動機。同個時期,伊角卻還帶著棋院前三名的偶像包袱,為日後職業考試落榜埋下伏筆。

讀到這邊,很多讀者可能會認為,這不就是天才和凡夫的差距嗎?一個快速建立強大心理素質,另一個要等到職業考試失敗,到了中國才理解到可以鍛鍊心理,正好就是才能的差距展現?

我卻不這麼認為,原因在於,不管是阿光或伊角,都是輸棋才有鍛鍊心理的必要,而阿光因為成長快速,讓他能夠從一個環境迅速跳到下個環境,在不斷適應的過程中,快速變得強大

反觀伊角,一直都在棋院下棋的他,其實早就是棋院的好手,就算在棋院下棋,也只會輸和谷、越智少數幾個同學,在這麼穩定的環境中,反而無法像阿光一樣有大量機會遇到挫折,接著意識到自己需要修正的地方,並馬上修正。

因此,伊角與阿光的差距,其實只是早與晚遇到貴人而已,阿光雖然早一年遇到貴人,並考上職業棋士,但伊角憑著對圍棋的堅持,在中國下棋兩個月後,也已經完全蛻變,兩人都不是凡夫,兩位都是有資格面對面下棋的一時之選。

結語

有些同學考完國考,就會來粉專跟我回報沒有考好,說很難過,覺得生命被耽誤了,人生都原地踏步沒有前進,但我會說,這次國考恰好就是你正視自己不足之處的好機會,不管是老師我,還是任何一位檯面上有料的名人,又或者路人甲乙,每個人都一定會遇到挫折,這時如何看待挫折的態度就很重要了。

如果你能冷靜的歸納出為什麼會遇到挫折,並修正自己的行為,恭喜你,你就是像阿光和伊角一樣,能把挫折轉化成生命重要機緣的人;相反的,如果你拒絕面對挫折,並推卸責任,認為自己會失敗都是別人的錯,那我會說你可能會抱著遺憾終身,這是最讓人不想見到的事情了。

願我們都能遇到貴人,願我們都能把握機緣,願這些大小事都能變成我們人生重要的養分。

第一次寫動漫相關的文章,如果喜歡的話,請不吝給個愛心喔!

看更多矮袋鼠律師文章:Facebook

54會員
127內容數
矮袋鼠,是矮袋鼠屬不是矮袋鼠叔;但矮袋鼠律師,卻是矮袋鼠叔。畢業於台大社工雙主修法律系,曾擔任一年社工師,現為執業律師,多次到各級單位學校分享網路成癮預防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