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童年摯愛動畫作品:【棋靈王】 15年後的觀後心得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重溫舊夢

圖片來源:巴哈姆特

圖片來源:巴哈姆特

前陣子生活閒暇時間,偶爾拿起遙控器打開電視,尋求一點外界的娛樂。

但轉了轉盡是一些不感興趣的節目,但已花費前十幾分鐘瀏覽時間就如沉默成本,心裡不是滋味,不甘願地持續按著頻道鍵,希望能找到一個值得看的節目。

心不在焉地以飛快的速度轉著一台又一台,突然在某一台頻道發現近期幾週將會重播了一部童年時期堪稱我最喜愛、最經典的一部動畫:棋靈王,不看還好,一看完全一發不可收拾(笑

比起現代動畫卡通,我還是鍾愛舊時代的經典之作中,那些訴說著最簡單最純粹的故事,卻能一路直搗心門,時而讓人狂熱瘋癲的青春熱血,時而讓人的共鳴治癒的感動。


📍十年前的電視兒童

很神奇地,同一部作品,相較12歲時收看,至今30歲再次回味,完全是不一樣的體悟和領會。

12歲看的時候,播出時間是華視每週六晚上6:30,我記得我都會快速吃完晚餐,連洗碗筷都很緊急,因為我連非常好聽悅耳的主題曲都不想錯過,因此在主題曲播放之前我就得萬事俱備,開始進入專心享受半小時的棋靈王的模式。

當時被故事情節和主題曲高漲地滿腔熱血,正能量爆滿。但礙於當時也不過是個乳臭未乾的小子,只是看到作品的最表層的情節,但距離領會到作品背後想傳達的精神還差得遠。


=============以下涉及劇情,請小心服用(笑)==================

📍故事人物中的細膩刻畫與羈絆緣分

而我想虎次郎、佐為、阿光這三人有著深遠的羈絆緣分。

虎次郎的存在是為了佐為,讓佐為能夠穿越千年,雖然當代冤屈無法昭雪,但至少還能夠有機會繼續下著他一生最熱愛的圍棋。

而佐為的存在是為了阿光,由於佐為無法擁有更多時間追求神乎奇技的境界,因此上天安排他再度穿越時空,附身於阿光身上,發現阿光是一個對於圍棋富有潛力的孩子。


藉由佐為的長年的指導與切磋、付出與陪伴,阿光有所成長,並延續傳承他追求神乎奇技一手的遺願。而當遺願責任已了,佐為感受到他該向塵世道別的離別預感越來越強烈,也代表使命終將結束。

因此他雖還留有不捨,最終還是隨著時間長河而歸去。



不管是童年時期,或是現在老大不小的年紀了,每次回顧棋靈王時,印象最深刻的一幕無非是:看到佐為消失不見,阿光遍尋他方,甚至前往佐為上輩子附身的虎次郎(本因坊秀策)的故鄉,仍找不到佐為,卻在以前的古書資料中,發現過去佐為對弈的棋譜,才發現佐為的實力遠比自己略勝一籌。

在過度悲傷與悔恨的情緒中,阿光決定再也不下棋了,甚至對許多場重要的圍棋升段考試一律謝絕,這麼做僅是希望佐為趕快再次回到身邊。

事隔多時,某天伊角上門拜訪關心阿光,勸他不要因此放棄,再重拾圍棋,並希望阿光與他下一盤棋。多次的回絕與推辭還是抵擋不了伊角的邀請,阿光抗拒地把塵封已久的棋盤拿出來,上面早已積了厚厚的一層灰塵。



然而就當阿光在與伊角下棋的時候,食指與中指揀起棋子,向前伸直手臂往棋盤下棋的瞬間,他突然大為震驚,因為就在剛剛的一瞬間,他感受到佐為拿著他的金黃色扇子,與他同步地指向棋盤位置,就如同起初那樣。


raw-image



此時阿光才終於恍悟:「原來要見到佐為的方式,並不是自己不下棋,都讓給佐為下棋。而是自己要不斷地、不斷地下棋,幾百局、幾千局都要下。

為了見到佐為,我必須繼續下棋! 跋山涉水、遍尋他方,消失的佐為卻其實都沒有離開,當我下棋的時候,才發現原來他一直就存在於我下的棋之中,原來他一直活在自己的心中。」(每次看到這段,我都眼淚潰堤)

==================================================

📍動畫不僅是動畫,更是真實赤裸地訴說人生

可以從作品中,一窺作者對於角色個性與故事情節,有著非常細膩的刻畫,每位角色更是隱射了世界上的某一種人,我想動畫作品有時候並不只是虛構故事,而是藉由這些看似簡單的故事,去隱諱地反映出現實中人類的情感羈絆、人生的抉擇方向,又或是為了更崇高、更偉大的目標持續奮力前進的決心等等。

甚至更進一步提出,該怎麼正視面對重要的人的離開、如何重新振作起來的理由,繼續自己的人生的等等課題。


📍十年前我不認識你,十年後我老淚縱橫

雖然12歲的我對於深層、深刻的故事意涵還摸不著頭緒,但現今已30歲的我,隨著時間增長了很多人生體驗、感受和回憶, 不管是驚訝、愉悅、憤怒、害怕、嫌惡、羞愧、痛苦、悔恨,因此現在懷舊回顧時,才在這邊老淚縱橫,這眼淚或許是代表自己更加看懂了什麼。

當自己的人生與動畫故事產生共鳴之際,敲響內心深層的觸動與領悟,而感到的療癒與釋懷,這應該就是所謂的「成長」吧!


這似乎就像一個魔術: 明明是同部作品,卻可以做到讓同一個人,在人生不同年齡階段收看欣賞的時候,能夠汲取出比起以往更加深刻的醒悟。而能夠做到這件事的魔術師即是:【時間】


📍總結: 人生必看的經典動畫-棋靈王!

雖然棋靈王已經結束,但是我們人生還在繼續。

我想未來某一天,當再次回顧看自己30歲打的這篇文章,可能認為:「真是個自以為是的小毛頭」

不過同時應該也會為當時奮鬥力竭,寫下這篇文章心得的自己感到:「哈好吧!確實是個有趣的孩子」吧!

當40、50歲之時,有著比現在還更多的人生歷練,屆時若是又陷入人生低谷或暗礁漩渦之際,不妨回到原點,再把棋靈王拿出來再重溫一次。

除了心境上再次得到治癒之外,我相信到時一定更能從作品中,找到能繼續邁向未來人生的新能量。

或許有時看似難以尋得的答案,其實就藏在原初的問題之中。




4會員
57內容數
哈囉你好嗎 我是伊蓮👋 近期從工作的桎梏中解放開來,30歲的我矗立於第一個人生重大的十字路口,我將為人生留白一段時間,進行沉澱、行動、揭露、經歷、對話及回饋,並將身為社會局外人的生活玩味凝結成點,藉由寫作把它們刻劃下來。未來將何去何從,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