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一瓶砂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有沒有想過,一個人人生中所經歷的每一件事就像是一瓶沙子裡面的一粒細沙。美好的回憶是白細沙,痛苦的回憶是黑色粗礪的石頭。這些沙石土塊建構出了一個人。」
  我第一次跟P說我對「一瓶沙石人生觀」的時候她滿目驚嘆,並深以為然。但我知道她就是不論如何都會附和別人言語的好人,所以我笑著說她敷衍,P則很生氣的又說我再欺負她。
  只是我不自信太久了,久到我相信會有人認同我的觀點。每次我回想起P的表情,我仍覺得像一場夢,一切都是我自己幻想出來,是我碩果僅存的防禦機制試圖讓我的人生別再如此悲傷難過而建構出來的甜蜜回憶。但P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我這不是夢。
  有次我與她說了一件對我而言很珍重的童年往事。P笑著對我說,那這個回憶對你來說是沙子還是石頭?她像是說起天氣般自然。我那時才知道她是真的記下了我這奇異的人生觀。
  那一天,P在我的瓶子裡投下了一粒細緻的白砂。就像P那樣,美麗耀眼、光彩奪目,也許掉在滿是泥石的瓶子裡都不受汙染。就如同P本人一樣,帶給我的回憶也都像是我往前細數的恐慌人生中少數的陽光。
  
  我深信,一個人人生中所經歷的每一件事就像是一瓶沙子裡面的一粒細沙。美好的回憶是白細沙,痛苦的回憶是黑色粗礪的石頭。但是我沒有辦法從瓶子裡面掏出任何一粒沙石,也許可以沖點水把它們洗乾淨,卻沒有辦法完全擺脫它們對我的影響。一些事情造就了我的性格、人格乃至於我整個人,就如同沙子、石塊建構出了瓶子的樣貌。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avatar
    寧予文(宏先)
    2024-06-20
    日記|一些省略不詳細描述的日子的事情(2024.06.11~14)還沒要畢業的人的畢業季生活,星期二到星期五的雜務。
    Thumbnail
    avatar
    麻瓜魔法少女
    2024-06-17
    日記|實質小學生遠足的二十幾歲鄉下人都市散步兼有的沒的(2024.06.15)生活點滴,對生活、工作和身體狀況的反思和感慨。早起坐火車看書到旁聽學術會議,回家修訂同人文,深刻展現了作者對生活的熱愛和感慨。這一天經歷了許多的感受與煩惱後回到日常生活裡卻似乎又陷入了懈怠。
    Thumbnail
    avatar
    麻瓜魔法少女
    2024-06-16
    日記Day12 - 遠距離 時隔多月我回來啦~突然想起我年初訂下的十大目標,其中第八點已經失敗了😢 只能說遠距離談感情真的好辛苦,兩個人身處的空間不同,無法有肢體接觸;生活圈的不同,共同話題也在慢慢減少,到最後一天只回一條訊息也覺得沒什麼;有趣好笑的影片也不會想傳給對方,因為想說反正對方很慢才會回,也沒必要分享
    Thumbnail
    avatar
    レオニー
    2024-06-15
    《一天一行小日記》閱讀心得 你有寫日記的習慣嗎?我其實一直想養成每天記錄的習慣,卻都因爲覺得很麻煩沒有去做,但今天的這本書教你只要每天寫一行,並反覆回顧,就能收獲意想不到的成長,很推薦也想把生活寫下來的你閱讀喔! 一行日記的重點其實就在於書寫並回顧,先用一句簡短的話做為今天的摘要,並反覆思考這些事件對你的
    Thumbnail
    avatar
    小兔
    2023-12-06
    【水晶礦石日記】新朋友為家中添個新朋友。 這次的新朋友是: .菊花小晶簇 .銀沙黑曜佐藍光灰月光 · 手串 每一個小小的白水晶柱都好療癒。 從小雞家出門前,就帶著爆彩的彩虹光芒,來到我家後,也還是持續帶著爆彩狀態,表示這孩子也很開心! 這是一個很酷的孩子。 那是我當時看到的感受。 而後幾天,臨時起意的想給它取名。
    Thumbnail
    avatar
    阿夜
    2022-04-27
    【水晶礦石日記】白玉髓小九前天,心血來潮想到透過水晶礦石、神諭卡,來詢問幾個問題。 起因:自己本身有三個水晶礦石,有白水晶、激光柱、白玉髓。 其中逛著IG時看到有再幫水晶礦石纏線(串成項鍊款)的,想起當初邀請白玉髓時,有盤算想製成項鍊,後來就無下文。 既然有了這個念頭,就順道問問自家水晶礦石的意思好了。 答曰: "是"
    Thumbnail
    avatar
    阿夜
    2022-04-08
    【水晶礦石日記】放風x曬日光228連假其中一天,跟家人商討一同南下嘉義放風。 才從5天的雨天日子熬過來,看到太陽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心情是開朗、興奮的,還能清洗累積起來的衣物,想著就覺得超好的。 果然不能沒有太陽(咦?) 想起了之前有邀請礦石的日記,加上自己目前有的水晶礦石,目前有三。 想想,也是該留意一下平時的保養方式
    Thumbnail
    avatar
    阿夜
    2022-03-01
    閱讀筆記《當和尚遇到鑽石:一個佛學博士如何在商場中實踐佛法》作者麥可羅區格西將佛法、佛經的道理運用於經營管理,藉由創立鑽石珠寶公司,從借貸五萬元的小公司,到年營業額一億美元的大企業,提出「內聖外俗」的生活。 ●空的含意: 事物在本質上並沒有好壞之分,所以世上才有許多無限的可能。是好是壞全憑個人觀點。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1-25
    Mangasick出版品介紹|石黑亞矢子,《十丸一家圖畫日記》第三集妖怪畫家搞笑生活隨筆第三集。 書中內容原為石黑小姐不定期發表於推特的圖文日記。 鬆鬆的,廢廢的,壓低畫力是為了讓幽默噴得更高。 (但也偷加很多溫情。) 喜歡他插畫與日本畫背後潛伏的人味與頑劣? 那就不該錯過笑鬧全開的本系列。 封面的貓正是《伊藤潤二的貓日記小四&小六》的小六,
    Thumbnail
    avatar
    Mangasick
    202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