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觀察--「烤鴨不是隨時想吃就能吃到的食物」

2022/06/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的生活觀察心得是「烤鴨不是隨時想吃就能吃到的食物」。
防疫自煮的日子過久了,廚藝更上一層樓卻逐漸和外食的世界脫節,某一天決定走出穴居生活,把久沒開的車開出去轉轉,順便也想買些晚餐回家。彼時也才下午5點,夏日陽光正烈會讓人以為時間還早,思考了一分鐘後決定晚餐吃烤鴨,興匆匆地打電話到家附近的烤鴨店訂鴨,名店要不是完全無瑕接電話,任由我在電話一端乾等,要不就是電話接通也得不到好消息,答案都是今日烤鴨已完售。以為名店才如此,我不死心又在google 地圖上找了幾家烤鴨店試試,得到的結果也只有和上述名店一樣的兩種答案--「不接電話」或「已完售」。
一開始以為因為台北人多,才會有「一鴨難求」的情況,直到上週和某人去南部的好市多採買晚餐熟食,見識到南部人的購買力驚人,好市多的熟食區幾乎被一掃而空,還有剩的食物也不對胃口,轉頭一想在開車到好市多的路上經過一家烤鴨店,晚餐何不就買烤鴨? 在好市多找個沒人潮的地方從google地圖找到店家電話,時間才剛過5點,那家烤鴨店的電話已沒人接,不死心的我們把地圖上離好市多不遠的烤鴨店都打過電話,結果一樣,所有店家的電話形同虛設。那頓晚餐只好以pizza代替。
這段南部依然吃不到烤鴨的經驗讓我想到我台東老家,都說台東人口外流嚴重,但每回晚餐要買烤鴨時,媽媽都會叮囑要在3點便去預訂,若是一到晚餐時間才去買,全台東市也只能買到那一家難吃的烤鴨了。
我把我的烤鴨購買觀察心得和某人分享,兩人把媽媽的話銘記在心。某天的晚餐決定吃烤鴨,我們不敢怠慢,在2點半的時候就找了我們愛吃的南勢角那家烤鴨店預訂,接電話的老闆娘丟出連珠炮般的問題,訂烤鴨像在快問快答:「鴨要半隻還一隻?要炒辣嗎?幾點來拿?」,聽到我們預訂5點半立刻回絕,「5點半已經有4組人了,你們選早一點或晚一點。」,電話這頭我們畢恭畢敬把取餐時間提早了半小時,得到她要的答案後,老闆娘沒問我們姓名電話,一下就把電話給掛了,讓人不確定到底有沒有正確完成訂單?是否要打電話再去確認?整個下午都在擔心晚餐能否真的吃到烤鴨。
4點半我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到烤鴨店取餐,店門口已經排起長長人龍。跟老闆娘說明電話預訂5點取餐,只見老闆娘臉上無笑容,忙碌炒鴨的手沒停過地回我:「4點半的人的鴨還沒有做完,你要再等。」我不敢多言,退到店一邊和人群拉開距離耐著暑熱等鴨,期間因為內急還去了對街的麥當勞上廁所,回來後烤鴨依然還沒好。
看著現場排隊的人們緩慢前進的情況,只能說自己還能自由移動已是萬幸。4點半取餐的人陸續抵達,4:50一位預訂4點半餐餐的人報上自己預訂餐點的時間和內容,結果得到老闆娘一句:「你遲到太久了吧!」的回應。那位客人卻沒回話,表情和我一樣恭敬,大概也是參透了「烤鴨不是隨時想吃就能吃到的食物」這個道理,忍一時能吃到鴨,當然得忍。
這期間老闆娘除了料理預訂的訂單,還得處理現場排隊人潮的點餐,對現場工作掌控有術的老闆娘還能騰出手接電話,4點半打進來的還能訂到鴨,4:45以後就只得到我過去得到的回應:「今天的鴨子都賣完了。」,接受訂餐時,老闆娘會看著牆上的小白板,上面是依照時間順序排列的訂單,全鴨還半鴨、要不要辣都登記在小白板上,她只登記餐點內容不管訂購人資料,但看看現場排隊的人群及電話量,老闆娘應該完全沒在怕預訂的人不來取餐這件事。
5點多一些,我在等了半個多小時,忍著夏天的燠熱氣溫以及蚊子的叮咬,終於拿到思思念念的烤鴨,我烤鴨店的觀察就停在鴨子到手的那一刻。若是可以,還是希望烤鴨和pizza一樣好訂,總之,想吃烤鴨時能買到烤鴨就是一種圓滿,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下回要吃烤鴨請記得提早預訂,因為「烤鴨不是隨時想吃就能吃到的食物」,我只有這句忠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