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娃娃遊戲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從工作夥伴那裡聽到的。女生喜歡在閒暇時試穿自己搜集到的一套套洋裝,搭上耳環、項鍊、帽子和鞋子。一套搭完再搭一套,如此反復,就可以一個人玩上一整個下午,一點也不無聊。同住的男友看了總要說她是在玩紙娃娃遊戲。

每個小女生都有這樣的童年時光,無論是紙娃娃還是後來的芭比娃娃,都滿足了小女生想打扮自己的夢想。在還小的時候,衣服都是由母親或其他大人決定,自己的審美無法被滿足。紙娃娃比起芭比更可以補足這一塊缺憾,在書局或雜貨店架上,看著一排排紙娃娃和搭配的衣服配件,每個小女生眼神都會閃閃發光,那是自己手上既有零用錢可以支付的價格。選一個自己喜歡的娃娃,再買一些現實中大人不允許自己買的衣服和手飾,更棒的是還有化妝品可以挑,那一瞬間可以掌控某個「人」的外表的一切,會有自己長大了的錯覺。

紙娃娃陪我經歷童年想打扮自己的時光,有時搭出自己喜歡的造型時,我還會在畫圖紙上把那套服裝仔仔細細地畫下來,有點像是現在用手機自拍的概念。不過紙娃娃後來總在農曆鬼月被安上一些恐怖傳說,這對小女生來說著實是個心理負擔,明明大白天還玩得很盡興,一入夜就巴不得把這些紙上玩意兒丟得遠遠的。早上娃娃臉上的笑容明明甜美可人,夜裡一看都像是詭異的笑。我常因為自己這樣白天黑夜的不同態度生出對紙娃娃們的愧疚感。

大概國中開始後我就不玩紙娃娃了。母親那時給我買了幾個芭比娃娃,她們比起紙娃娃更加真實立體,也能「真的」為她換上各式各樣華麗的洋裝、氣場全開的職場套裝,芭比還有自己的大房子和車子,是我心目中的模範女性,所以我揚棄了只能打扮成公主的紙娃娃。

在出社會經濟獨立後,我就是自己的紙娃娃。 像工作夥伴那樣,最快樂的事就是上網看衣服、飾品、包包和鞋子。週末假期,我總流連在各大快時尚品牌中,試穿著當季最流行的服裝。我不是在買衣服就是在買衣服的路上。有一段時期我工作非常忙碌,就連週末都在辦公室加班,在工作到心靈快崩潰的邊緣時,我都會在午休時間打開各大快時尚的app看服裝,在手機螢幕上滑過一套又一套漂亮的衣服,看到喜歡的就下單,然後在下班時間試穿新衣會讓我迅速恢復平靜,那段幾乎沒有休假日又極度高壓的日子服裝是我的慰藉。

紙娃娃遊戲還具有角色扮演的趣味。我常常把內心常出現的角色,透過服裝過足成為某個身份的癮。上班的日子想當 「 職場菁英」、「看起來很厲害的女主管」,就會選擇襯衫、西裝褲和西裝外套,一抹大紅唇和黑色尖頭高跟鞋,就是氣場全開的菁英份子--很辣的那種。偶爾想要職場性感裝,就一定會選擇窄裙。「窄裙」是我心中最最性感的單品了,明明不怎麼露肌膚,但透過裙子包裹下的曲線,就已令人想入非非。這裡要強調的是「窄裙一定要過膝」,膝上長度的窄裙會有銀行行員的拘謹感。

和朋友去高級餐廳吃飯時,會想像自己是有錢闊太太,拿出衣櫃裡顯身材的黑色小洋裝,搭配細根高跟鞋,一樣少不了正紅色的唇膏。前往餐廳的路上,直接把整個城市都當成我的時尚伸展台。

此外,不要忽視配件的影響力。同一套衣服在不同配件的組合下,會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格,配件能讓衣櫥的服裝千變萬化,可正式、可休閒、可火辣也可甜美。進入配件這個階段也就代表著個人在紙娃娃遊戲中的武力值的躍升,不再只是局限於服裝的搭配。紙娃娃遊戲的高手通常都是靠著配件出奇至勝。有滿櫃子的服裝不稀奇,但高手比的是在舊衣上通過配件的組合找出新意。

要快速增加自己在紙娃娃遊戲中的武力值,看別人玩紙娃娃遊戲是必不可少的。感謝生在這個網路時代,讓我能從IG和YT上各大穿搭KOL上時刻獲取最新最潮的紙娃娃遊戲靈感。許多人在參考他人的穿搭時,總是會找自己喜歡的風格作為參考。但我發現自己好像並不是這一派,我會看各式各樣的穿搭,包括自己不喜歡的,甚至是自己覺得醜的。有一段時間我很著迷於看小紅書上一位穿搭KOL分享她各式各樣在一般人眼中的醜衣服。我幾乎每天都會點進去看這位KOL是否有更新,中國網民們被他的爛品味弄得很生氣,不停在彈幕上罵他。但我不知為何很享受他的衣品,覺得饒富趣味性。後來和一位對服裝有研究的朋友討論起這位博主的服裝,才驚訝發現他的衣服來頭都不小,有凱特王妃的愛牌,以及H&M某年度的設計師設計的傘蜥蜴洋裝,看了網路上的介紹,那套被網友攻擊得很慘的傘蜥蜴洋裝在當年可是一堆名模搶著穿。

我想這大概就是我喜歡看各種穿搭的原因所在吧。平凡人把秀場服裝穿醜我覺得無可厚非,因為秀場服裝有時候真的就是不為平凡而生,失去妝髮、場景的加持,有些設計師服裝就是醜得生無可戀。但那位醜衣博主最讓我佩服的地方是,即使面對眾人對他穿衣品味的攻擊,仍不改初衷地堅持日更,屬於紙娃娃遊戲中打不死的強者。

還有的穿搭KOL專門挑戰「萬物皆可穿」得很時尚的紙娃娃遊戲。這類的KOL在小紅書上居多,她們善於改造各類不符合時下審美的衣服,或是將生活中的物品,例如:阿嬤的花床單、舊窗簾、瑜珈墊甚至是香蕉葉,都在他們手上成為一件件華美的服裝,同時還能拍出時尚雜誌的大片感。是高段位的紙娃娃遊戲玩家。

紙娃娃遊戲還是我堅持運動下去的動力源泉。從小到大都不擅長運動,甚至還排斥運動的我,竟然在30多歲的時候開始自主運動,40歲找教練做重訓,漫長時光下刻苦運動,努力控制飲食。重訓是最讓人感到痛苦的時光,尤其已經累到快要一下也做不到,卻離教練說的15下還有10下之遙,內心真的很絕望。每當想放飛自我,都是紙娃娃遊戲拉了我一把,想到把衣服穿上身後好看的身體線條,我就有力氣把那剩下的10下啞鈴給咬牙舉起來。

所以紙娃娃遊戲的盡頭是什麼呢?是健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