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Miu Miu的超低短裙的夏日回歸~!長輩不准穿的低腰時尚(上)

2022/07/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好久沒見的大家淺談一下三個月沒更新的心路歷程(論文害人),方格子官方每隔一個月來寄信提醒我沒發文的信件內容,我都覺得有被傷害到(不是),放心,官方寄的信我都有好好收著,6月的信中的其中一句話還被我貼在我的電腦上(羞),要告訴大家這篇文章是和朋友一起合寫的,所以下篇的連結會在之後的文章末尾雙手奉上,請大家到時候也去看看吧。
2022 3月號ELLE Korea封面
總而言之,當我看到潤娥穿上這套上ELLE雜誌封面的時候不能理解的我就此開始了這篇文章的撰寫契機,今天的文章重點有3個:
  1. 這套服裝的所屬品牌和其基本資料
  2. 服裝靈感來源?
  3. 流行於哪個時間段?
這套低腰裝是來自於Miu Miu這個牌子,不知道有多少讀者知道這個牌子?我也是透過時尚雜誌的報導以及這套服裝我才知道這個品牌,僅僅是知道,但我並不認識它。
Miu Miu 是Miuccia Prada創辦的品牌,品牌名稱來自於創辦人的小名,而她其實就是Prada先生最小的孫女,這位新時代女性除了還是Prada 集團的執行長外,就連Prada 的「黑色尼龍包」都是她設計的作品,與Prada而言,Miu Miu的風格較為大膽,但依然兼具女性溫婉的特質,客群也是專注在年輕女性,關注女性、平權議題也是創辦人的訴求。
堅定不移地捍衛極致女性特質,向當代社會宣告女性天生的內在矛盾與強烈個性。—摘自Prada Group
1993年才創立的Miu Miu 相較於香奈兒或迪奧這種已經在時尚史中留下濃厚筆墨的品牌,他是真的非常年輕,回到讓我不懂的這套迷你裙和低腰裝,此風格與Y2K有相當大的關係,它是來自上世紀末至千禧年間的科技問題,稱作千禧蟲,聽起來很糟糕,也就是約莫二十年前所流行的議題。Y2K—千禧蟲,他是在會使3c裝置上產生資訊年序的問題,資訊年序的錯誤會導致裝置內需要運算的資料計算錯誤,就舉凡薪資計算或者銀行業碰上這種bug都會想要自戳雙目。
所以這種現象是自科技融入日常生活的時期出現,與此同時末日預言的層出不窮,使千禧年這個名稱籠罩了一層濃厚的陰影。末日感的討論,會引起另外一個議題:烏托邦與反烏托邦,因為提到末日感,我想台灣有同樣感覺的瞬間應該稍微比其他國家還來得多一點,比如1996年的總統大選的兩個飛彈、前兩年的總統大選和與之同時進取的是香港一國兩制消失的時候,這些都是台灣在政治主權上感受到末日感的時候,也尤其台灣已經是受到假資訊且公眾媒體識讀能力不足的吊車尾國家,很多的末日感是自己給自己的恐懼居多,但Y2K是在這種末日感所衍生的服裝,這系列呈現的氛圍不是末日的恐懼,更多的是:因為是末日,所以才要揮霍青春,就像是《美麗新世界》中所描繪出的即時享樂不為未來憂慮的景象;抑或是設計師對未來的想像,有關宇宙的、外太空以及未知的各種想像,如第五元素的戲服以及用塑料感強烈的人造纖維或非自然的材料所建構出的服裝。
迷人而不羈的Miu Miu擁抱天真不加粉飾的優雅,亦昭示特立獨行、無拘無束的靈魂,以直接而多變的語言,將個性而自我的女性特質娓娓道來,解鎖無盡的創意空間。—摘自Prada Group
只看Miu Miu在這兩年的系列即使屬於大膽配色和印花和裙邊裝飾等都還在個人認知範圍內的設計,但像今年春夏的超低腰設計來說,對潮流的追隨者來說都是一個新奇的改變,時尚作為人與人之間展現個性和融入群體的模糊地帶,今年Miu Miu的設計的確是神來一筆(但的確是咱們家長輩看到會說不能穿的裙子:太短太低會拉稀)。
Miu Miu 2020 渡假系列
Miu Miu 2021 渡假系列
Miu Miu善於把玩時尚的百變特質,觸發全新設計語言,在不斷的嘗試中,成為各種奇思妙想的孵化之地。—摘自Prada Group
既然說到Miu Miu 將我們帶回 Y2K的流行迴圈裡,應該不難想像到其實在20年前或20年後,我們都在面臨末日和焦慮,社會不是烏托邦,人人以及每個世代都有自己要面對的焦慮來源,只是引發焦慮的要素不完全相同,但焦慮的源頭是一樣的,大膽的說,從古至今,我們都為我們如何生存下去感到焦慮,世界末日(疫情、千禧蟲)也許只是人們為了能盡情地大聲說出我很焦慮的寄託或者真的因為如此而實質的感受到生命威脅的人們,但實際上是都沒死、人類的生命還是如常地持續綿延在這個地球上,或許可以側面印證了人的焦慮只是一種群體幻象,而這套超低腰迷你裙展示了人原本的肉體,除了展現YOLO(You only live once)的概念以外,也提醒人們擁抱當下、放下焦慮,用自己的身體(或者線條)乃至心靈重新感受這個世界—這個待你輕薄的世界是否有些你忘記、你沒有捕捉到的美好之處。
在最後的最後謝謝各位讀者讀到這裡,下篇會和大家講講這套讓我和我朋友引起強烈興趣的契機—有關Red Velvet《Feel My Rhythm》和Y2K的連結,等文章出來時會在這裡補上,祝各位讀者萬事勝意^^
瑰琦
參考資料:
https://www.pradagroup.com/zh/brands/miu-miu.html
https://www.elle.com.hk/fashion/Y2K-fashion-style-revisit
https://www.instagram.com/miumiuse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94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