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所有人包括橡樹派投資股票投機最終目的係為什麼? 當然係為賺大錢。過癮好玩暫時係其次,切勿調轉。

大家,所有人包括橡樹派投資股票投機最終目的係為什麼? 當然係為賺大錢。過癮好玩暫時係其次,切勿調轉。
第一篇係未完的,因為投資賺錢所有嘢最重要就係最後要賺錢。今集講回 ‘ 賺錢錢 效率 ’ (個名我自己改), rate of return, 收益率, 回報率。
Time Value of Money 金錢時間價值, FV = PV * (1 + i)^n 。
大家可能覺得條式好複雜,想通這條式後其實所有嘢就會變得好簡單,因為所有投資投機賭博其實都離不開這條式的大意。
坐低花十分鐘時間慢慢明左佢,之後你買任何股票嘢,保險基金,你就會有 ‘ 唓,又係咁咋 ’的感覺。
入正題,上集講到公式中利息, ‘i’, interest rate 可以用 ‘r’ 表達為rate of return, 收益率, 回報率,我叫佢做 ‘賺錢錢效率’ 。
我今日想買一隻股票,或者任何投資產品,我第一樣嘢就諗個 r, 賺錢錢效率。我買隻股票可以為我賺多少錢?
咁我點樣去諗個賺錢錢效率應該合理地最少有幾多? (係合理地,唔係發夢式天馬行空)
賺錢錢效率由 5 樣嘢組成:
第1 : Risk- free rate。今日係2022年6月26,美國政府十年長期債券每年收益率, YTM 係 3.13%。我買所有投資產品最低都要有 3%。
我買美帝債券無風無險都有 3%,咁我買所有其他嘢都要高過美帝債券我先會考慮買。(全金融世界包括中國俄羅斯都係假設美國債券為 0 風險, risk free。非美國債券就已有風險)
第2 : 預期通脹率。預計今年通脹升幾多。
第3 : Default risk。隻嘢會唔會爆煲機率。(好主觀自己定)
第4 : Liquidity risk。隻嘢容唔容易轉返做錢。越難 (紅酒,藝術品,首飾) 越要高回報
第5 : Maturity risk。投資年份預幾長。越長就越高風險。越高風險就要要求越高回報。
賺錢錢效率, r 就等於以上所有嘢加埋。r = 1 + 2 + 3 + 4 + 5
我有 PV, 本金,n, 時間,我有埋個 r, 賺錢錢效率,我就大概估到最後會賺咗幾多錢了。更快更直接用過 r, 賺錢錢效率去思考,例如我今年買股票成副身家上升了15%, r = 15%。
這裏就連接著我寫的 “雪球” 哪一集了。
咁幾時可以玩股票為過癮好玩? 你覺得自己有足夠的閒錢,不用為生活勞力,咁就應該係時候可以了。 大家一齊努力。
大家可以睇返我第 1 集和第 2 集:
第 1 集
第 2 集
最好睇埋第 3 集雪球,直接和 r, 賺錢錢效率 有關係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大家可嘗試間歇性禁食法即是將進食的8個小時安排在早上,而非中午、下午等較晚的時間,更能有效的控制空腹血糖;同時「高能量早餐」和「低能量晚餐」也是可以依循的方式。 如果遵循「兼顧飲食份量、食物品質」、「細嚼慢嚥」、「早/午餐為主餐」、「睡前1至2小時少碰高熱量食物」的原則,同時放寬心謹記「偶爾違背不用太緊張」,就能在
    Thumbnail
    avatar
    PuiPui Lai
    2024-06-18
    大家的AI和蘋果自己認為的AI現在的人們對於AI的發展都有著很大的期待。文章提到了蘋果放棄汽車產業,而大陸又衝向電動車產業的情況。除了探討對消費者端的貢獻外,作者也提到了對AI的觀察和看法,以及對蘋果作為提供平臺者的期望。文章以蘋果和AI的關係為主軸,介紹了AI在消費者端的潛在收益和貢獻。
    Thumbnail
    avatar
    Asimple shiue
    2024-06-12
    大家,我愛你們。 在高三,我確診重度憂鬱症。 病發前,我一直是個不敢和人交流的人。曾經我深信所有人都終將離開自己,不肯和任何人敞開心扉。對我而言,展露自己的脆弱或享受他人的給予都會帶來不安。我也深信和他人之間的鴻溝不會消失,並做好了一直一個人的覺悟。 在生病後,周遭的人給了我很多支持。和自己相當生疏的
    avatar
    2024-06-08
    大家都是如何面對讚美今天忙到一段落 營養科主任進廚房說 又沒菜了! [撞見在叫貨中的我 說你炒菜這麼好吃 要多出來看看 補補菜 其實我當下是有點開心的 畢竟做的事被認同 但過去的我 沒法欣然面對誇獎的 這跟我個人的學習經歷有關係 我都是入行起個頭 找書.資料.影片 搭建知識體系 有時跨足 熱學 材料學
    avatar
    Māra
    2024-06-07
    Marriage For All Japan「讓所有人都能結婚」:日本婚姻平權系列訴訟確定大阪一審敗訴本日,大阪地方法院一審判決認定,日本《憲法》並沒有想定,也就沒有保障同性婚姻,所以《民法》或是《戶籍法》等規定並沒有違反《憲法》第13條或第24條第1項,因此政府不承認同婚合憲。日本婚姻平權系列訴訟的大阪訴訟一審宣告敗訴。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2-06-20
    3-20 不是所有人都看得見的魔幻之地-「上帝之家」 2015年,七月八~九號。 「那個男子六年前從巴塞隆納來到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並慢慢將它打造成為朝聖者的驛站,提供免費的食物給朝聖者們。他從此也過著沒有金錢的生活,這裡沒有電,更別說手機了,水則必須到鄰近村莊扛。」 突然,一個男生走了過來,沒想到是那位也得過床蟲的伊格,原來他也認識阿樂了。
    Thumbnail
    avatar
    小番薯星球
    2022-04-07
    探路客-搬家系列-舊文章 - 視金錢為糞土,然而原來所有人都離不開...這糞土出了社會以後,我才發現原來世界這麼大 原來有那麼多人過的是我們完全想象不到的生活 老闆們一頓飯可以吃上萬塊,買件衣服上千,買部手機上萬,一輛車是我半輩子都賺不到的數字 出社會之前,我想要’不為五鬥米而折腰 可後來我發現,不折腰,就沒有飯吃 出社會之前,我想要’保持獨立的人格,不被金錢左右‘ 可後來
    avatar
    泡澡的太陽
    2021-10-17
    【在家吃早餐的日常】所有的關係裡面都存在互相遷就跟互相包容 說老吳是一個老派的魔羯座絕對當之無愧。 就自從有一次我無意中介紹了一家包子店給他之後,幾乎每個周末的早上,他都會固定的跑去買回來當早餐。 包子店的種類好說也有個10幾個,但他大哥永遠都只會買青菜包跟豆沙包。 雖然我也知道,一定是挑自己喜歡吃的,那偶而應該也可以嘗試一下不同的口味, 但老吳就是一個這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