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啄西洋音樂史 | 開篇碎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我的第一篇部落格文章(笑)。
從小到大,寫了不少有違本心的考試作文,被要求要展露正能量,寫出許多冠冕堂皇的漂亮話。又或者是千辛萬苦完成自己的大作,滿心期待地捧給人看,卻要承受別人的指指點點,臉上還得掛著乖寶寶學生該有的禮貌面具。
你現在所想的,應該和我的超我(最近幫自己的內心請了個和 Mads Mikkelsen 一樣帥的心理醫生)告訴我的一樣。
你應該好好檢討自己,別人糾正你是為了你好,你應該要虛心接受。什麼?承受不住?你抗壓性太差了吧。
嘿說實在,我受夠這些枷鎖了,
就連現在正在寫作中的我,也還在顧慮著「嗯我這樣寫不好吧」、「吼拜託根本沒人想看這種」等等以下靜音的內心指責。
但我還是想要寫。
我想要成為白鷺鷥,自由自在且不用考慮周圍的目光,優雅、悠閒地啄食我所需要的知識養分。凝視浩洋,不僅是為了獲取目標,更是藉著波面反射,進而認識、看清自己的真實面貌。
白鷺鷥有個別稱叫做「冬莊」,這也是我筆名的由來,我很喜歡這個詞。
冬莊冬莊,浮現在我腦海中的是皚皚雪地中,遠處那間從窗戶玻璃、門縫透出暖黃色光暈的林間小木屋,我期許自己在未來能成為讀者心中的一處令人安心的地方。在我這裡,你可以和我一起大笑、犯腐人花癡、被東西感動,或是跟我一起對既定的事實或未解之謎提出大大的問號。
希望你也可以和我一起成長 (๑•̀ω•́)ノ

接下來我這裡可能有什麼...

  • A History of Western Music (Tenth Edition)-Norton 的解說與延伸閱讀(會像八爪魚伸出手手摸摸其它領域
  • 讀書心得(最近可能會上福爾摩斯!)
  • 看劇、追番心得 & 解析

音樂史看世界?!

咩你看到這裡肯定想 complain ...

我學個音樂史聽曲都背不完了,為什麼還要知道這些 ( ╯' - ')╯

其實我常常覺得,讀書很像我們在吃東西,當我們在讀史書時更應該要這麼想。
如果我們只專注在背誦年代、單一的大事紀或作曲家的風格特色等等,那我們肯定會覺得十分乏味、艱澀,因為我也常常會讀到心煩心好累......
可是對我來說,音樂史它所連結的除了同是藝術領域的繪畫、雕塑、舞蹈、建築之外,它還和一個時代的思想、價值觀、政經狀況、科學發展、宗教息息相關。
你看,有這麼多小菜、甜點任君挑選,至少也都來 take a bite 吧!也許你會在味道交疊的那一刻,嘗到了從未想像過的新口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P8:濁水溪北的糖廠—溪湖糖廠EP32. 濁水溪北的糖廠—溪湖糖廠(甜言蜜語話糖史)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sie7qvm0ot201t6he10d6jm 哈囉,大家好,我是軒豪,歡迎您收聽甜言蜜語話糖史第8集的播出,今天我們的播出的時間是2月7日,距離過年還有兩天的時間,在此
avatar
Howard Chang
2024-06-11
林濁水FB開罵民進黨【雙魚之論】英文拷到 G / D 找中文翻譯 柯建銘過去因為有王金平在罩,一段時間是民進黨國會單獨過半,所以有很強的順風順水經驗,從而忘記政治需要妥協,國會更需要妥協。 有柯建銘萬年總召,政黨在國會就會繼續對決,直到人民看出來癥結其實在「一人」。 國會改革(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刑法修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4-06-11
西藏川西追尋信仰追尋聖山25天說來有趣,三年的疫情整個困住了想出國的我,中間看了無數的影片、想像了無數可以出國的地方、又想要挑戰一個人在外地遊玩的體驗,想來想去不如就從最想去的四川開始吧!
Thumbnail
avatar
Lena
2024-06-01
酌影|《辛德勒的名單》我們所能做的,是協助受傷的靈魂度過痛苦之河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常會進行問卷,不管是問題是哪些是人們心目中10部90年代的偉大電影或是影響世界的百大電影,《辛德勒名單》(Schindler's List,1993)必定榜上有名,而且與94年的經典《刺激1995》,通常會居前幾名,導演史蒂芬史匹伯提到辛德勒的名單:「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口白人
2024-04-16
櫻花下追夕陽 東京新宿御苑一天之中,拍人像光線最好的時間點😉
Thumbnail
avatar
朵拉在哪裡?
2024-02-27
【盤點十大反戰歌曲】你聽過哪幾首?一起來品味西洋音樂與歷史!(上) 附影片儘管越戰主導了搖滾題材,但仍有一些音樂人選擇在他們的歌曲中探索更古老的戰爭,以及最近的俄烏戰爭。今天就讓我們認識一些和反戰相關的歌吧!
Thumbnail
avatar
音樂細細說
2022-07-05
堪稱神級的現場專輯,西洋流行樂迷必聽的《k bye for now (SWT Live)》 Hi there,Ariana Grande 在2019年推出了他的第一張現場專輯《k bye for now (SWT Live)》,錄音期間是他的"Sweetener Tour"的現場演唱。這張現場專輯普遍的反應都還不錯,在銷售、串流以及樂評等方面都獲得不錯的迴響。甚至樂評也表達了,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2-05-30
最後的商船航母 - 大西洋運輸者號戰史 簡介一下二戰結束後唯一出現過基於民船改裝的簡易航母
Thumbnail
avatar
抄書性質的戰史研究
2021-07-16
《西洋美術史 》線上課程筆記  ►時間軸: 課程從早期至近期,講解了1. 埃及、2. 希臘羅馬、3.中古世紀、4. 古典時期、5. 印象派、6. 現代美術、7. 當代藝術的西洋美術史。   ►大綱: 藝術的創造過程,是人的感官接收外界的東西,經過腦袋轉換之後,用手繪將其轉化為藝術作品。而藝術的重點,並非在於畫得多厲害,而是腦袋
Thumbnail
avatar
YI-CHI CHIU
2021-07-14
如果沒有音樂,我就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那些年,我們一起聽過的西洋流行音樂 我自認為不算是文藝青年,我喜歡閱讀,拿本書,找個環境簡幽的咖啡廳,徜徉在書本的世界中,是我放鬆的方式之一,而西洋音樂是我年輕時可以脫離生活的苦悶,神遊在想像世界的另一條路,邊看書、邊聽音樂,彼此不衝突,但快樂加倍,對我而言,音樂豎立了一個只屬於我的空間,讓我的思慮更清晰。
Thumbnail
avatar
小小斜槓工程師
2021-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