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斜槓人生/教學相長(兼談報導文學)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美麗的德國是許多音樂家居住的地方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v7QAdN)
感謝方格子前輩承熙,分享寫作的重點,今後的文章中會盡量多用字型大中小不同編排的模式,讓文章的可讀性增加!

這次的主題徵文中講到讓大家分享自己"不務正業"的項目,我認為 "寫文章" 就是其中很大的一塊,其實自己在那個充滿回憶的university -我的自由年代 (university當時翻譯成"由你玩四年")中也曾經想過轉系或修輔系,還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想法;最後,我選擇以"多看-多聽-多走和多想"的"四多法則"來完成學業。

"報導文學"就是其中一種很神奇,具有文字魔力的寫作工具,它是結合時事.生活體驗.新聞.歷史事件......等的多功能及記憶效果最佳的寫作方式之一。雖然只修過短短一學期的課程,卻從老師身上體會到無比溫暖的歷史"情感"! 當時,老師的第一本分享作品是:愰馬車之歌,寫的是白色恐怖事件與當事人的深刻體驗。老師要我們試著將自己所要報導的文章編排成當時報紙的格式,我覺得這是個很有趣的學習;不但可以了解報紙的編排方式,還可以練習當"小記者"模擬採訪新聞事件喔!

每到傍晚,印象中會到"計中"(計算機中心),進行即時的電腦學習活動。身旁很多"資管系"的大內高手,但我一個也不認得,這個大概是斜槓中"較為失敗"的一環。當時如果成功了,現在薪水應該已經三級跳了吧,我想。所以我第一個想選修的課程是資管系的,但是礙於門檻太高,只能以"旁聽"的方式去"選修",只有一個語詞可以形容,叫做:"錒"(鴨)聽雷>< 但是,也開啟了我的網路學習前頁;用網頁語言先設計好,再一一上傳的"笨笨"方式。

當時有一種學分叫做:營養學分;當然,不是真的"教吃的",而是你可以跳著上,邊打瞌睡邊上,也能"快速通關"的科目。但實際上起來,我覺得也沒那麼容易啦(我是說如果真正想"學到"東西或拿取高分的話) 營養學分就是"通識課程"。喜歡音樂的我,毫不猶豫,四年都選擇她。最難過關的是「歌劇賞析」,因為要歌劇欣賞與分類的研究報告,那時還沒有CHATGPT,每份資料都要從圖書館當中找出來,並且紙本列印再謄寫,還不能照抄(老師會比對資料)。最喜歡的則是「古典音樂欣賞」,因為邊聽音樂邊打打小盹也沒有關係。

多走動的地方就是「文學院」了,除了兼修中文系的課程之外(這方面對於後來轉職的需求有很大的助益),我還去旁聽了英語系的課程,因此也"耳聞"了許多有名的人士 ,何春甤 就是當時最最出名的一位。"法文"大概是我學過比較難的一種,難的原因不是說或聽,而是由本國人教語言,我覺得像是"隔層紗"在看戲似的!這點在我選修另一種傳說中更難的語言"俄文"時,就不曾見到過,因為老師正是高我整整一個頭的"俄國"真人。

在同一個時期,我開展了我的「詩人生」,我不但用日記的方式開始寫中文新詩,也選修了「英詩」,但那對當時的我來說,真是太難以理解了,因為英詩裡的語句都是古英文居多,葉慈大概是英詩當中的大師級人物。

William Bulter Yeats,1865-1939是一九二三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也被公認是英詩世界中自華滋華斯以來最傑出的詩人,同時也是一位優秀的劇作家。

大學當中的師生關係會比前幾段的學習更像在「交朋友」,也像是武林當中的「師徒關係」。我曾經問過我的「師父」我適合走文學的道路嗎?當時他沒有直接拒絕我,但也不贊成。我很感謝他,因為他一直是我「亦師亦友」的最佳榜樣!

這是我在大學時代所購買的第一張古典音樂專輯-森林的水車

我的音樂老師介紹的第一個作品就是老少咸宜的音樂組曲"森林的水車",其中的這首"打字機協奏曲"聽到的時候快要笑出來,因為每天聽空中英語廣播時,都會聽得到!

擁有戲劇般人生的音樂家兼鋼琴家舒曼,也有著很特別的斜槓人生,喜歡音樂創作的他,學生時期學的竟然是法律,休閒時刻最喜歡做的是寫小說和散文(啊!那不就是古代的方格子作家嗎?) 這首"夢幻曲",他和克拉拉.舒曼的夢幻愛情故事應該是每個小說寫手的寫作藍圖吧!這首"夢幻曲"是他的成名代表作品之一。

至於我的「正業」是什麼呢?我想就當作「元宵燈謎題」好了,某年的元宵節應該能揭曉;因為,在我退休前的任何一天,連我自己都無法"斷定"!

(未完待續)

這個連結就在這篇文章的左下方,讀者贊助欄的上面一點點。也可以點選訊息當中,你自己的文章連結,就可以看到了!喜歡這篇文章的讀者,請給予愛心🧡留言或分享以及「贊助」支持^^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91 字、25 則留言,僅發佈於競賽人生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87會員
141內容數
HI!新朋舊友,舊雨新知,你們好 歡迎大家一起在宇宙的星空相見*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