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青春無敵早點詩》,品味生命的苦澀與甘甜

2021/11/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對我這個「敗書女」來說,買書總得編出一兩個好理由來說服自己。
當初會買這本《青春無敵早點詩》,官方說法是為了即將升上國中的大女兒,想讓她提早接觸極少在教科書上出現的新詩作品。然而,在女兒還沒認真翻閱之前,我卻忍不住一把搶來讀了好幾篇,或許在買書的那個當下,潛意識的我,是為了滿足青少年時期,在詩的領域,從未被啟蒙過卻又渴望被詩馴服的那個我吧!
不曉得大多數的讀者習不習慣在閱讀正文之前,先讀推薦序或編輯的話?對我來說,倒是沒什麼固定的閱讀習慣或規律。
因為「對讀詩和寫詩的陌生」,促使我先閱讀了本書兩位選編人鯨向海&楊佳嫻的序文,讀後,心靈彷彿獲得舒放,從心底燃起一股對詩莫名的親切感,或許,這就是讀詩之前的一種儀式吧!告訴自己:

「來吧!我準備好了!」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鯨向海說:
「讀詩除了盡可能看懂詩人的表達,更重要的,你必須覺察自我如何受到這首詩的影響而投影散射了情感。也許不確定詩人究竟暗示什麼,那也並非絕對重要;你儘管大膽猜測,然而永遠必須誠實面對自己讀詩的感覺只要你有自己的看法,世界上就沒有可以讓你不懂的詩。

「真正有魅力的詩,你將擋不住地一再重新翻閱;在人生的某些時刻,便從神祕情感的最深奧處浮現。」
楊佳嫻則認為:
詩寫完了,發表了,每個讀者都可以完全擁有它——只要那裡面的意象、色彩、聲音、氣氛和意義,打動了你,甚至,就只是『有感覺』罷,也是可以的——感覺是有重量的,不完全是虛無縹緲。

這兩篇序文對像我這樣因沒能「早點詩」而感到「失意」的讀者來說,確實具有啟發的作用,再加上書中每首詩後面都附有選詩人精闢易懂的賞析及作者簡介,讓我這個曾經「失意」的大人,跟著這些詩文的靈魂,不知不覺也能讀出其中的「詩意」呢!或許,「失意」與「詩意」的界線,就在翻閱本書的那一瞬間吧!
來分享一下詩選裡面的第一部──「我之出現/自我」,其中最讓我渾身起雞皮疙瘩的詩。

午夜削梨—漢城詩鈔之七 洛夫

冷而且渴
我靜靜地望著
午夜的茶几上
一隻韓國梨

那確是一隻
觸手冰涼的
閃著黃銅膚色的


一刀剖開
它胸中
竟然藏有
一口好深好深的井

戰慄著
拇指與食指輕輕捻起
一小片梨肉

白色無罪

刀子跌落
我彎下身子去找
啊!滿地都是
我那黃銅色的皮膚

~選自《台灣詩人選集,洛夫集》,2009年7月,國立台灣文學館出版
Photo by David Fartek on Unsplash
打完這首詩,不再只是掉了一地雞皮,而是經歷了一場「深夜自剖」儀式,強烈感受到洛夫筆下的「戰慄」,然後我試圖回望過去,這才發現,在讀詩的過程,掉下去的不是雞皮,而是「我那黃銅色的皮膚」啊!
誠如楊佳嫻所說:「有些詩作,會讓你念茲在茲,耿耿於懷,曾經在這樣那樣的時空線上,觸動了心臟的尖端…」我猜想,〈午夜削梨〉對當時的我來說,肯定別具意義。

誕生 林婉瑜

誰決定給你毛髮,黑色,不是其他顏色
誰決定給你,這樣的膚色
誰決定聲音,深夜,將我從睡眠中喚醒的聲音
誰給你力量,可以緊握拳頭的力氣

誰是你?獨特,唯一的你
當生命決定對我有所餽贈,它並不慳吝
我伸手接下,因過分奢侈
微微緊張著

你睜眼張望世界,若有所思
第一句哭聲,穿透凌晨時分
這個房間、這個早晨,彷彿有所領悟

這些圍繞你的人
你的注視,使他們重新誕生一次

~選自林婉瑜詩集《剛剛發生的事》
Photo by Hollie Santos on Unsplash
這首詩是林婉瑜剛生下長女,在睡眠不足的虛弱之中感受到新生命的喜悅而寫下的作品。她說自己「作為一個不完美的、一直在學習的母親,這首詩是笨拙的我送給孩子們,出自於心,真誠的禮物。
猶記當年,女兒誕生的那一刻,我在產房靜靜的流下眼淚,所有產前的恐懼不安、對未來的焦慮,頓時煙消雲散,只留下最純粹的感動。就在那一瞬間,終於明白「母愛是一種天性」,這是世間最無法取代的愛。
閱讀這首詩的同時,我的孩子正值叛逆青春期,教養的漫長歷程中,親子之間難免會有爭執與衝突,它讓我重新省視自己的內心,體會到「存在即是美好」,只要孩子很有精神的活著,就是生命最大的禮讚了。在那個當下,所有的劍拔弩張都化為最溫柔的凝視。
Photo by Filip Mroz on Unsplash

你曾被詩馴服嗎?邀請你閱讀一首詩,品味生命的苦澀與甘甜。


博客來書籍內容摘錄:
本書精選36位詩人,45首清新而精美的新詩,讓讀者在意象奇妙、充滿想像的新詩世界裡,品味詩,也品味生命與青春的況味。
  
📝「我之出現—關於自我」:關於「我」的追索,是人生永恆的課題,「我」是什麼?「我」如何存在?讓詩人用最浪漫、最奇幻的文字告訴你。


📝「按錯鍵的情詩—關於情感」:關於熱戀的、苦戀的、暗戀的、失戀的,關於親情、友情、愛情,關於各種愛的姿態,各種情感樣貌,讓詩人為你娓娓道來。


📝「島嶼邊緣—關於世界」:四季的變化、旅途的所見,甚至是家國的體會,這個世界,在你眼中看來如何?在詩人的眼裡又是以何種方式存在?讓詩人帶你看見不一樣的世界變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