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西】2014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還是喜歡【霹靂煞】

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
演員:史卡蕊嬌涵森、摩根費里曼



在上映近一週後才進電影院欣賞,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上映近一週的評價如此地兩極,同樣是嗑藥女變身超強女的故事,同樣地導演也是盧貝松,如果說【霹靂煞】是在講一個故事,那【露西】其實是在講一個概念,而且是接近於宗教解釋的概念,那就是「神無所不在」。
先提一下,這部電影雖然有一大半的時間是在台灣取景,但台灣絕對不是這部片可以一觀的誘因,不要說台灣演員都是龍套角色,如果不明白標明故事發生背景,把它視之為香港、首爾、曼谷、東京都說得過去。再者,呂克貝松的電影,其實有他的進程性,【露西】絕對不會是2014年版的【霹靂煞】,它比較接近的是呂克貝松在2009年拍攝的環保紀錄片【搶救地球Home】,自以為萬物之靈的人類,處在這個科技資訊發達的年代,忘了怎樣對待腳下的地球,看看【露西】電影裡,出現比重不輕的自然生態的畫面,自然有其連結性。最終露西穿越時空,看到地球古往今來的景物變遷,在在說明兩部作品間的連結。
回到電影本身,表面上露西(史卡蕊嬌涵森 飾)運毒、毒發只是幌子,【露西】從人類的物種源始講起,在考古學上,人類現在發現最早出現的一隻猴子就被取名為「露西」,這隻被視為人類之母的南方古猿,是如何做出那個「進化」的關鍵呢?這裡當然不是在演【X戰警】,所以沒有那種突變的理論,電影的九十分鐘其實原本要講的是從單細胞生物逐漸發展成複雜的生命體,萬物之「靈」的人類如何「凌駕」於地球其它生物,進化的關鍵在於「CPH4」。

科幻電影只要有自己的一套立論,通常也沒人會考究背後的正確性。在電影裡,CPH4是婦女懷孕六週後會分泌出的微量分子,對嬰兒威力卻有如原子彈,可以促進腦細胞生長(卻只能讓人類的大腦開發10%?)。結果大量的CPH4物質在露西體內蹦炸(但是塑膠袋外包裝並沒有破?),造成露西的無堅不摧,這整個過程我一直在想的是這樣讓黑社會覬覦的「好貨」,怎麼可能只有那四包?究竟又是誰製造出來的呢?如果【露西】電影最後拍到這部份,那就叫「故事」,但顯然呂克貝松並不關心這件事。
「萬能」一直是人類的終極夢想之一,人類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讓自己的生活、生命、時間達到萬能的目地,想看看現在各式科技電子產品的存在都是為了讓人可以更萬能而發明的啊?!,【露西】電影裡也藉由諾曼教授(摩根費里曼 飾)的口說出,人類存在一為「不朽」,二為「繁衍」,所有的生命體都在爭取更多的時間,完成傳遞知識的目地,所以要極盡所能的開發腦容量,但開發到百分之百的結果會如何呢?呂克貝松大喇喇的藉由摩根費里曼的口跟你說:「我也不知道I have no idea!」
於是【露西】開始腦洞大開,從金髮女郎,搖身一變成望聞不用問就切的中醫,脫胎換骨的成為博學智者,遠端遙控地球另一邊的電子器材,改變物理世界的定理,變身成超級電腦,然後用手指就能劃開手機電磁波的成為伺服器,最終竟然變成承載知識的隨身記憶體,反覆地將大腦比同電腦,越到後來越乏善可陳,犯罪復仇的警匪動作一切都只是假象,都只是為了要讓露西神遊時空,與古猿露西見上那麼一面。

當露西的腦容量開發百分之百時,追溯人類生命的起源,那個與古猿露西的碰指,有如米蓋朗基羅在西斯汀教堂所畫的「上帝創造亞當」(這幅畫在電影出現兩次,呂克貝松的意圖不言可喻),這已經是將露西視為得道人或接近於「神」 的身份,最終那個在手機顯示「I am everywhere」的簡訊,簡直就是直追「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的無所不在的涵意,只是這一切的神蹟力量都是來自迷幻藥?
我相信一定有許多人拿著【露西】跟迷幻藥合理性與否作連結;這當然也可以當作是看電影的重點,只是我覺得呂克巴松只是把這當作手段,他要講的只是一個「神無所不在」的哲學概念罷了!B-U-T「人類只有擁有having,不想存在being」、「無知才會帶來混亂,知識不會」、車子速度夠快就會讓人看不到時間的存在、「你要陪著我,喚醒我的人性。(這台詞像寫心酸的)」。。。【露西】乍看之下很唬人,背後很多論點,尤其是與哲學、宗教的梗其實也很有討論的空間,但是雜亂到後來,只剩用華麗的視覺剪輯來掩蓋敘事線的單薄貧血。當然還是有神人覺得【露西】是好電影,只是對我這從當年看著盧貝松出道開始拍電影的老人家來說,我還是寧願拿出【霹靂煞】、【終極追殺令】 的光碟片,再重看一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飢餓遊戲:星火燎原】201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歌—劉若英「決定」199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X戰警:未來昔日】2014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戀戀酒鄉】2008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Jason Brooks的插畫海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路西法效應-浮動的道德標準這篇文章探討了最近看的書「路西法效應」所引發的一些想法。書中透過監獄模擬實驗探討了環境對個人行為的影響,並提出了道德標準是否浮動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K K
2024-06-18
路西法效應源起是看了一部德國電影「惡魔的教室」。 故事的的開始是為了一項「社會實驗」。並不容易說初衷好壞…只是過程讓原本是高中生(書裡的大學生和研究生)開始「認同自己的角色」扮演。而在主事者(教師以及書中的大學教授身兼獄監)的容許下,事態發展出人性之惡,電影裡後來有位學生因此中彈身亡,而該教師也坐上警車
avatar
vintage
2024-05-19
露西跟加菲拍沙龍照囉!露西已經不再整日躲得不見貓影,今天準備了燈光跟逗貓棒,就來幫貓咪拍照片吧!
Thumbnail
avatar
安久利
2024-01-11
露西又不見了!小貓咪來家裡也一個禮拜多了,加菲已經完全適應新的環境,吃好睡好,整天無憂無慮的玩玩具和在地上打滾曬太陽。 露西就不一樣了,不但第一個晚上就上演失蹤記,只要家裡有人,她就躲在沙發下,或者之前的矮櫃底下。幸好已經知道她的藏身處,就不會一時找不到貓而驚慌失措。相信時日久了,露西也會跟哥哥加菲一樣,知
Thumbnail
avatar
安久利
2024-01-08
露西不見了!真是讓人不省心啊! 把貓咪接回家後,把他們放在客廳裡就讓他們自己去適應環境,直到睡覺前才來查看看他們適應的情況,看看小露西決定從外出籠出來沒?
Thumbnail
avatar
安久利
2024-01-02
2014年整修完後的大野狼-全新樣貌登場整修完後就開始騎著老紅到處晃晃,順便馴車,讓他活動活動筋骨 先回到了小時候住的眷村,老紅最早待過的地方 現今已是一整片空地 眷村已經拆除多年,留下當年的路牌 眷村已經拆除多年,留下當年的路牌 因為老紅很多零件在維修時,找不到零件,像他的專用座椅就是 大野狼椅子的鎖點跟後來出的野狼不一樣,鎖點在比
Thumbnail
avatar
張小松
2021-12-19
2014/5/19夢中的焦慮       那是很久的夢了,似乎是上大學以前。一樣很莫名其妙,夢的順序不記得了。       其中一個我一直都很有印象的夢。我夢見那是在舊家的情形。那時的家有四樓庭院,可以種花花草草,往外看去是許多民房的屋頂,高高低低、參差錯落。         
avatar
Ann Valca
2021-07-02
2014/4/26夢境反映著我的現實壓抑       我夢見我和妹妹都是岳不群的女兒,但我並不是岳靈珊。
avatar
Ann Valca
2021-06-13
2014 台北電玩展一遊又到了一年一度台北電玩展的時間,不去好像對不起自己。趁此機會也可以好好看看許久未見的台北。 台北是台灣的首善之都,別的不提,至少人很多。在台北,可以看到各種各樣高矮胖瘦的人,不同打扮、不同語言,甚至不同人種都有,可以大大滿足小弟我的好奇心。 尤其是台北的「絲襪度」頗高,可以一掃自己沉悶的心情。
avatar
大類
2014-01-28
2014 高雄跨年身為一個專業的宅男,去參加跨年晚會,實際檢驗到底是宅男多還是宅女多也是很合邏輯的事情。因此我決定參加高雄夢時代的跨年,感受歡樂的氣氛,順帶驗證我的猜想--宅女是不是真的比較多?如果假設成立的話,我將會看到一群男性同胞們和一對對情侶。 我錯了。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4-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