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李宗盛「給自己的歌」2010

2020/11/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你的人生,聽不懂李宗盛的歌,那也是一種幸福吧!
「往事並不如煙,是的,在愛裡念舊也不算美德」2010年,由李宗盛、羅大佑、周華健、張震嶽組成的「縱貫線」樂團,在世界巡迴最終回台北首場小巨蛋演唱會,李宗盛發表了這首「給自己的歌」,在唱的當下,李宗盛說連自己也不知道要幫這首歌曲什麼歌名。據當時在現場的人表示,每個人邊聽都覺得被這首歌賞到一記耳光,卻又在曲畢後站起來為李宗盛鼓掌,當晚所有的網路平台瘋狂洗版,每個人都在讚頌「給自己的歌」究竟有多了不起。
(「給自己的歌」首唱版本)
在這個世紀的前十年,李宗盛專心的在北京做他的Lee Guiter,歌壇的風起雲湧的新生代周杰倫、陶喆、王力宏、林俊傑、孫燕姿、蔡依林,似乎與他沒有任何關係。走過20世紀末的風光偉業,這位伏驥老馬在第一個十年尾聲,交出了一首打死當時所有歌壇創作人的歌曲,至今再聽依然蕩氣迴腸的作品,證明「李宗盛」三個字的江湖地位不是白混來的。
「給自己的歌」有什麼了不起?首先在於這是一首「只有」李宗盛唱出來才會好聽的歌!這首歌的難難在整首歌曲都是李宗盛的印記,卻沒有落入孤芳自賞的俗套中,誰都可以唱,但沒有人可以唱出李宗盛的味道兒,即使唱得出來,也只有仿效的份兒。首唱就是定版,無人能出其右。
「想得卻不可得,你奈人生何」「給自己的歌」第一句就把這首歌的格局拉到一個很高的位置,問題是,全首歌自始至終都維持在一個高度,層層疊疊卻字字精煉,不像許多流行歌般的躁進,氣定神閒地唱著走過愛情的無奈,時間的不可逆,人生的悔悟,相互盤根錯節,每一句都切中了要害,李宗盛唱的是自己,也是眾生心情,一字一句的省思自問卻又蕩氣迴腸。「歲月你別催,該來的我不推。該還的還,該給的我給…」初聽不識曲中意,再聽已是曲中人。
「當你發現時間是賊,它早已偷光你的選擇。」一般流行歌曲一首歌就在講一種心情、一個故事,「給自己的歌」不是,每一句歌詞都包含了許多的心情、許多的故事。歌詞的力道,聽得出從人生中歷練而來的體悟與智慧,這是李宗盛重現早期「阿宗的三件事」、「如風往事」那種推心置腹的態度,卻又經過歲月歷練完全不落俗套的誠懇之作。這不只是一首有感覺的情歌,更是寫出一個男人對人生的坦誠交代。
「我認識的只有那合久的分了,沒見過分久的合。」「給自己的歌」這首歌完全讓人看到如何將一首第一人稱的自述歌曲,變成第三人稱的娓娓道來,這功力放眼現在華語流行樂壇,也沒有幾個人做得到了。見識到睽違華語歌壇十年的李宗盛,寶刀未老-亦或是更為大師風範,2011年,李宗盛憑藉「給自己的歌」囊括了第22屆金曲獎最佳作詞獎和最佳作曲獎以及最佳年度歌曲。
原本以為「給自己的歌」已經是李宗盛拿出畢生絕學寫出的歌曲,沒想到2013年,他又交出了一首「山丘」…「遺憾我們從未成熟,還沒能曉得,就快要老了,儘管心裡活著的還是那個年輕人…」完全讓人無法「嘻皮笑臉面對人生的難」。根本就是到了一個獨孤求敗的境界,證明夠格挑戰李宗盛的只有李宗盛自己。
(李宗盛「山丘」MV)
如果你的人生,聽不懂李宗盛的歌,那是一種幸福;如果聽懂李宗盛的歌,那才是一種真正的幸福!
(李宗盛「給自己的歌」正式版MV)
給自己的歌
詞曲:李宗盛@縱貫線
想得卻不可得 你奈人生何
該捨的捨不得 只顧著跟往事瞎扯
等你發現時間是賊了 它早已偷光你的選擇
愛戀不過是一場高燒 思念是緊跟著的好不了的咳
是不能原諒卻無法阻擋 恨意在夜裡翻牆
是空空蕩蕩卻嗡嗡作響 誰在你心裡放冷槍
舊愛的誓言像極了一個巴掌 
每當你記起一句就挨一個耳光
然後好幾年都聞不得 問不得女人香
往事並不如煙 是的 在愛裡念舊也不算美德
可惜戀愛不像寫歌 再認真也成不了風格
我問你見過思念放過誰呢 
不管你是累犯或是從無前科
我認識的只有那合久的分了 
沒見過分久的合
歲月 你別催 該來的我不推 該還的還該給的我給
歲月 你別催 走遠的我不追 我不過是想弄清原委
誰能告訴我 這是什麼呢
她的愛在心裡 埋葬了 抹平了 幾年了 
仍有餘威
是不能原諒卻無法阻擋 愛意在夜裡翻牆
是空空蕩蕩卻嗡嗡作響 誰在你心裡放冷槍
舊愛的誓言像極了一個巴掌 
每當你記起一句就挨一個耳光
然後好幾年都聞不得 問不得女人香
然後好幾年都聞不得 問不得女人香
想得卻不可得 你奈人生何
想得卻不可得 情愛裡無智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