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卞<佳人>歌詞解析:高級的古風頂真用法,與一個佳人反轉形象的完整故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古風歌曲應該算中國大陸原創圈的一個顯學,5sing上面能找到不少素人作品,而且許多歌手都是從這類歌曲發跡,名氣一路累積到可以演唱影視劇OST(例如: 雙笙、葉里、銀臨)。然而古風曲子數量雖多,真正邏輯與美感共存的好詞卻屈指可數,例如之前朱宥勳特地用一支影片解析歌詞的抖音神曲<芒種>,就是歌詞邏輯漏洞百出的一個反例,不過它仍因洗腦旋律而被廣泛傳唱,歌詞的品質怎樣根本無人在意。其實我之前也很常琅琅上口,但仔細研究過歌詞後,就再也唱不下去了…
寫古風的詞本來難度就高,得兼顧用字美感、對仗工整、音律、意境,最好還能有新意,不過度使用成語或常見的比喻。但就是有人技能拉滿,不但盡可能顧到了全部面向,還能玩點其他東西例如頂真修辭法,最近聽到的<佳人>就是這種作品。更難得的是,這首歌詞完整地描繪了一個佳人從深閨淑女變成披甲巾幗的故事,畫面感強烈又引人入勝。以下是我對這首歌詞的解讀:
銅鏡畫娥眉落
落燭把華髮惹
惹梧桐聽細說
說苦等瘦著我
「剛對著銅鏡畫完眉,滴落的紅燭卻不小心沾到了白髮上。只有窗外的梧桐聽我訴說,我因為苦等著人而瘦了許多。」一開始就是一個鮮明的佳人愁思形象,華髮、苦等、瘦等用詞,頗有古代閨怨詩的調性。
我嘆著殘梅錯
錯春蝶點枝渴
渴世人別笑我
我這一紙契闊
「初春時節,我感嘆這零星的梅花生錯了時間,而錯落的蝴蝶在枝枒間穿梭,飢渴地汲取花蜜。希望世人別因為這封滿懷分隔思念之情的信而取笑我。」前兩句還在間接觸景傷情,後兩句就直接點出契闊之愁了。這兩大段連續頂真的句子,每一句話都是合理流暢且意象鮮明,真的用得相當精彩!
看繁花城枯木深成灰後的門
可誰還能彈古箏和一曲紅塵
「本應是繁花盛開的時節,眼前卻是枯木與殘破的戰亂景象,這時候誰還能安坐著彈著古箏和著歌? 」這兩句開始轉折,可看出佳人已無法再靜靜地深坐閨中。
冷酒不溫刺入身不盡長江滾
而青衣潤褪脂粉不改還在跟
「喝冷酒讓身心清醒,穿上嶄新的青衣,抹去臉上脂粉。長江水流不停,我的意志就不更改。」佳人已經下定決心,換上輕便的服裝準備行動。這裡「不盡長江滾」與「不改還在跟」雖然不是漂亮的對仗,但交錯呈現又能接續意思的用法很高級,有古代詩詞大家的風範。(但一時間找不到例子XD)
都是鏡花水月喲 幾夜飲血誰解愁
都是鏡花水月喲 我亦定山河
「過去的平靜生活已遠去,戰場上血光四濺的日子又像是鏡花水月般不真實,從沒想過我這般女子,竟也能對這山河有決定性的作用。」這四句不用一般唱法而用戲腔唱出,更能顯現出一種超脫現實的感覺,相當巧妙。有很多古風歌曲都喜歡加入幾句戲腔,但大多只是為了炫技,這邊卻是真的為了情境而服務。
我著一席巾幗
戰馬熱引高歌
金戈斷鐵鎖破
長城攔不了我
「穿著女兒(戎)裝騎著戰馬一邊奔騰,一邊高唱著戰歌,揮金槍把鐵鎖砍斷,直驅長城。」和第一第二段的婉約形象相比,這裡的佳人已經徹底反轉成一個豪情萬丈、鬥志高昂的巾幗英雄形象。不過我有個疑問是,「長城攔不了我」有種從關外攻入的感覺,但前面有用到長江意象,感覺又比較像是中原人的視角,似乎有點矛盾。
女兒不恨水弱
一瓢即覆海闊
君王誰浮又沒
今朝我一刀過
「我不恨女子像水一樣柔弱,有時候只要一瓢水,照樣能顛覆一片遼闊的海。不管君王如何載浮載沉、如何掙扎,今天我一出手誰都逃不過。」這段告訴了世人,別小看女子以柔克剛的力量,從另一角度描繪巾幗英雄的勢在必得。
你切莫問金甲怎未著男子身
天地不穩情所困只怨你太笨
別太認真這一生豈止愛和恨
同筆墨文共酒樽才可謂佳人
「你別問這金甲為什麼會穿在我這女子身上,天下動盪,感情又為我所困,只能怪你不夠聰明。人生可不只有愛與恨這兩件事,就別太認真看待我與你的這段關係了。能與你有同樣的文采,還能和你把酒言歡的,才是真正適合你的佳人。」
這段已經是描寫佳人與目標對象(應為君王)攤牌的狀態,看起來這位佳人在武力之外也動用了美人計讓對方敗個徹底。不過後兩句很微妙,跟對方說認真你就輸了,還自認不是最適合對方的佳人,這種並非完全勝者的姿態,是否暗示佳人自己也陷進去了呢? 這真的很像那種明明要復仇,卻因為動了真感情,最後搞得兩敗俱傷的戲劇情節啊!
(節目中新加的rap詞)
一筆歷史聽過有人說勿念情的我
給不解風雅的江與河夠濃印的墨
人間荒蕪點了火自有美人獻著歌
當你雙眼睜開見了我怎能說女子弱
那烽和煙不爭不擾
也把繞指青絲抹了劍不恨不惱
往事如針如毛任誰如舜如堯
這片殘花里的一支鳶不折不撓
(這段最後一起講)
我在等你在等你在等你問
問我被歲月流過之後的青春
若這紛紛泥朱顏卻不忍
我願孤煙下與影共枕
前一段說你別問,這一段又說我在等你問(還又換了一種唱法),這種矛盾的行為,其實就印證了上段所猜測的,佳人因為也動了感情而陷入內心掙扎的狀態。「我雖然對你做了這些事,但我還是希望你能開口問我原因,問我那些歲月的經歷。如果最後我還是不忍心看著你因為這些紛紛擾擾,讓年輕的臉龐染上風霜,我寧願選擇放棄一切流浪在外,孤身一人度日。」
看起來佳人只差最後一步,但因為內心有掙扎猶豫與不忍,會不會成功仍未可知,最後用了假設語氣,刻意不給明確的結局,也是戲劇常見的開放式收尾,十足吊人胃口。
都是鏡花水月喲 幾夜飲血誰解愁
都是鏡花水月喲 我亦定山河
都是鏡花水月喲
這邊再度重複這段來表達超脫現實的感受,和上段開放式收尾也還是能有所銜接,沒有違和感。
一筆歷史聽過有人說勿念情的我
給不解風雅的江與河夠濃印的墨
(幾夜飲血誰解愁)
人間荒蕪點了火自有美人獻著歌
當你雙眼睜開見了我怎能說女子弱
(都是鏡花水月喲)
那烽和煙不爭不擾
也把繞指青絲抹了劍不恨不惱
(我亦定山河)
往事如針如毛任誰如舜如堯
這片殘花里的一支鳶不折不撓
(啊~啊~啊~)
這段是鬼卞為了乘風破浪節目新加的rap詞,雖然前面就有出現,但我覺得跟原本歌詞一起看,有種後記的感覺,所以放在這邊才說。最後佳人的選擇與去向都不明,但她的事蹟已經在歷史上畫上濃墨重彩的一筆。戰爭時期,主帥或君王身邊一定不乏美人,當美人計成功時,有誰還能說女子弱呢? 戰火偃息後,佳人用劍砍斷頭髮,也斬斷過去的一切。從第一第二段推測,佳人是因為戰爭失去思念的人而決定踏上這條路,如今千帆過盡,再也不因失去的人而恨、不因與君王間的糾葛而惱。就算往事已微小得毫不重要,現在各國君王也都是如堯舜一般的明君執政,沒有戰爭威脅,矗立在殘花裡的這支鳶(這裡用「支」而非「隻」,代表是個人造的物品,不是真正的鳥),仍象徵著佳人的巾幗英雄精神,不會隨著時代而消失。
查了資料發現,原唱兼原作鬼卞是從<中國有嘻哈>出來的,而且還當過語文老師,怪不得能把文字與節奏玩轉得精采又精準,鮮少陳腔濫調。而且令我佩服的是,他以男人身寫女子視角的故事,也能如此鮮明到位,如果沒有一定的同理心或者想像力是做不到的,這是優秀的創作者必須具備的能力,鬼卞與這首歌真的值得更多的讚美與肯定!
3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詭辯滲入木桌的茶水 是不是一輩子都會困在木紋裡呢? 即使掙脫 掙脫的也只是水 我的顏色恐怕要一直留在這裡了
avatar
沙丘鶴
2024-05-06
[漫畫] 詭辯學派 四谷學長的怪談(全3集) by 古館春一|東立怪談並不全是空穴來風,沒想到身邊奇怪的人這麼多,果然人才是最恐怖的
avatar
淘之樂多
2024-03-05
我讀<邊境玫瑰>:身兼數職的火爆小辣椒與形跡可疑的討厭鬼貴族,歡喜冤家生動演繹酸甜苦辣的戀愛喜劇。(邊境vol.01)一個苦哈哈的邊境妙齡少女,爹娘不負責,還留了兩個有各種各樣問題的弟弟給她煩惱。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3-10-31
<職場聊齋誌異>那些鬼打牆的都市傳說隔了一段時間沒有更新,原因說來複雜卻也簡單: 為工作勞力勞心,結果收獲到滿滿的負面能量。為了不讓厭世的尖酸刻薄汙染了這個創作園地,我決定暫時休筆,但也意外地激發出一個寫新系列文章的靈感。只要在職場走跳幾年,相信大家都不乏"碰到鬼"的經驗。這裡指的"鬼",可能是冥頑不靈的主管,屢勸不聽的同事,天兵兩光
avatar
40世代女子艾芙琳的人生遊記
2021-11-05
找小說的卞師奶詩,一名師奶找小說。
avatar
予海
2021-07-19
體制中的鬼與魔:電影《洞兩洞六》、《伏魔殿》台灣新銳導演王逸帆,在2020年以電影《逃出立法院》正式進入觀眾視野。而他的兩部短片作品《洞兩洞六》和《伏魔殿》,也分別在今年2月19日、2月26日陸續於院線上映。這兩部時長約20多分鐘的短片電影,非常適合連著一起觀賞。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02-26
《對馬戰鬼》的慘痛結局告誡窮苦民眾慎防香港本土派惡墮成為獨夫你知道《對馬戰鬼》的結局,境井仁和志村大人的對話,其實是隱含編劇對民族主義和香港本土派的擔憂嗎? 你知道其實歷史上有一些打著本土派旗號的人,最後變成了大獨裁者嗎? 你知道左翼其實不排斥本土主義和民族主義,是甚麼條件下才排斥? 就《對馬戰鬼》這樣精彩的解讀,務必要一看!
Thumbnail
avatar
胡啟敢
2020-07-28
真梨幸子《殺人鬼藤子的衝動》她想要的人生,就該像玫瑰色的糖果    前些年開始流行起「療鬱」,加上這兩個字的文學或商品或美食或行動,就是能讓人放鬆舒服。這部小說在讓讀者進入「致鬱」的感受,因為習慣不太愛在閱讀前了解太多「內容簡介」,讀了也不想停,終於熬過書中滿滿的負面感後,我在「後記」中連貫起「前言」的安排,得到精彩的舒緩。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