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16 週報:不能長期投資的公司也不能短線炒股

2022/07/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跟大家聊聊國安基金進場護盤所產生的一些想法。
本週,在國安基金宣布進場之前,也就是星期一和星期二,我都在加碼買股票,買的是兩支金融股。重點倒不是我加倉了什麼金融股(在週報裡早就提過很多次),而是想說一下,有關這次國安基金進場之後所產生的一些想法。

從國安基金說起

想必大家都看到相關的媒體報導了,7/11 國安基金宣布不進場護盤,於是 7/12 大盤跌了將近四百點。隨後,國安基金卻又召開臨時會議,決定要進場護盤,然後 7/13 台股應聲反彈,把前一天的跌幅完全補上,並於接下來的兩天持續墊高。
有一位朋友在社團裡面留言說我剛好有跟到國安基金進場。這話不太精確,因為我在最近的兩個星期以來,一直都有按照固定節奏加碼。所以我這次不是「跟上」國安基金,而是原本就一直在買了,只是碰巧剛好某次加碼買進之後,國安基金宣布進場,接下來的三天正好把股價推上來。
再一次,我們又看到了按照固定節奏(機械式)加碼的好處:不預測,卻經常出現巧合的好運。
說來似乎有點神奇:
  • 老是想要預測股市,結果卻總是在股市發展方向的後面跟著走,還慢半拍。甚至於,市場的走向往往和自己預測的方向相反。
  • 不去預測股市漲跌,而只是時時做好心理準備(和資金準備),機械式照表買賣,這樣卻反而能經常碰巧預先完成布局,走在趨勢的前面。
你說,這不弔詭嗎?
我想,只有當你真正使用了這套網格交易法,才能時時體會這方法給你的股票操作帶來的好處。甚至於,給你的生活帶來風格上的轉變。
「可是,買了就一直跌,怎麼辦?」

股價一直下跌怎麼辦?

當股票一直下跌,就按照固定節奏加碼,而那些會令你買到恐懼、縮手的股票,永遠不要碰。就這麼簡單。所以源頭還是跟選股有關。
凡事看長期,你就不會那麼害怕股票跌。另一方面,如果炒股不能承受股票下跌,只要下跌就整天愁眉苦臉,不敢繼續加碼,那麼要不是選股太投機(擔心股票會一路買到下市),就是沒有做好資金控管,以至於讓自己暴露在無法承受的風險之中。說真的,炒股沒有人不住套房的。擔心最終一直買到股票下市的話,就買 0050。你看,是不是很簡單?
買 0050 是很簡單,問題是很多人都嫌「太慢」。想要求快,而去冒過多的風險買波動性高的股票,卻又會因為股價一直跌而買到縮手,這不是很矛盾嗎?這樣真的有賺比較快?還是賠得比較快?
我想,就算我「有嘴說到沒沫」,恐怕也不見得人人都能理解或接受吧。觀念的轉換,往往就在一念之間,但是觀念與思維的轉換卻也是困難的。思維一旦能轉換過來,操作上的各種問題,都只是技術面的枝微末節了。
「奇怪,為什麼你要一直跟別人說這個方法好?是不是對你有什麼好處?」
有啊,就是可能賣書可以多賣一兩本,就這樣(其實長期看我的文章也能了解我的操作方法,倒不見得要買書啦)。我也沒搞甚麼高價的股票諮詢推薦訂閱服務,也沒有推什麼課程。我何必一直跟大家講這些呢?想想,其實好像也真的有點雞婆,哈。
我是蠻鄙視一些把自己宣傳得好像神一樣、背後目的卻是在搞股票課程和拉會員的傢伙。或許是忌妒人家靠課程和會員就賺很多錢吧。😄 話說回來,如果我買股票賺得又快又猛,三天兩頭漲停板、每年報酬率都有 30%、50%,那我早就跑去加勒比海度假了,還在那邊每天宣傳課程來吸收會員?或者上財經節目賺那一點通告費?如果是你,你會那樣做嗎?瘋了才會這樣浪費自己的人生吧。
我只是覺得,這套方法有益於散戶,而且越多人知道,散戶的力量越大。越多散戶透過這個方法賺錢,台灣股市裡面就能多一分正面的觀念和力量,從而減少檯面上的一堆歪風和造神現象。而且這套方法如果能讓別人也賺錢,對我本身的股票交易績效是完全無損的;不像短線交易或當沖那樣你贏我輸、你死我活。這種方法,是大家都可以長期持續賺錢的。所以我總是樂於推薦這套方法,而且不厭其煩的說教。(應該很多人都看到煩了吧?😅)
延伸閱讀:聊聊投資網紅或財經博主(之二)
「可是,價差交易是零和遊戲,有人賺錢就表示一定有人賠錢啊,那麼最終是誰賠錢?」
答案是:那些整天聽信明牌、追逐市場消息和雜音、永遠被價格漲跌驅動自己恐懼和貪婪情緒交易的人。
可別看財經節目上的專家達人說得頭頭是道,就以為人家投資績效好棒棒啊。兩個星期之前,家人轉貼一個財經節目的 Youtube 連結,節目中的主持人問三位來賓台積電可以逢低承接嗎?結果三位投資專家只有一位覺得可以,另外兩位都說不行。說可以繼續買台積電的那位,看似因為另外兩位來賓說不行,說詞略顯怯懦。
然而,市場最喜歡打臉那些喜歡預測股價未來走勢的專家了。
有人說:「他們預測得也沒錯啊,他們講完之後,台積電真的又跌了一個星期。」
那我就要問了,那些當時認為台積電股票不能低接的人,看到接著一個星期的下跌,他們會立刻認為可以買,馬上轉過頭「低接」了嗎?你認為他們當時的意見就只適用一個星期這麼短的時間嗎?
不會的。當時看壞台積電的人,說不能低接的人,他們看到股價續跌,通常只會認為自己真的預測對了,甚至繼續看壞,要等台積點跌破 400 再來考慮是否重新評估。請不要誤會,我並不是說台積電不可能跌破 400。我不可能預測這種事情。這種事情,我連想都沒想過。
為什麼專家的評論和預測常常失準?其中一個原因固然是經濟和股市原本就難以預測(漲跌因素與突發事件太多、太多了),還有一個原因是:這些專家說出來的意見是給很多人聽的,他們只能根據目前的狀況來給出一個「相對安全」的意見。換言之,他們也很容易陷入「看到股價跌很慘就看壞、看到股價漲很高就說還會創新高」的陷阱,簡單講就是「看跌說跌、看漲說漲」。
如果凡事看長期,就比較不會落入這種陷阱。

凡事思考長期

選股的時候以長期考量,只選長期穩定、自己熟悉而且有信心不會倒的公司。千萬不要嫌慢,因為永遠不賠錢才是股市中永續生存和獲利的基本要件。請記住巴菲特的名言:「投資的第一法則就是不要賠錢,第二條法則就是不要忘記第一條。」
當股價持續下跌,此時更應該思考長期:長遠來看,這家公司的股價會漲回來嗎?如果會的話,現在股價跌這麼低不是更應該加買一些嗎?
有些分析師和投資達人會提出這樣的建議:「股價可能會進一步下跌,此時最好認賠停損,把資金拿回來,等到見底反彈的時候再大舉進場。」我認為這是很糟糕的建議。
一旦認賠停損,你就兌現了損失,你的錢就真的賠進去了。就算你大半年以來有一些獲利,例如賺了 15%,然而一旦養成認賠停損的習慣,你就難免墮入賺賺賠賠的循環。原先的獲利到後來總是回吐一些,甚至還倒賠。這種投資或炒股方法,在股市中怎麼可能長期穩定賺錢?請回頭想想剛剛說的巴菲特的名言。
我不是說完全不該停損。當你發現自己挑選的股票是因為當初沒有考慮周延、或一時衝動而買進,後來發現它並沒有想像中的好,不能做為長期投資的標的,那我認為就該找個適當時機認賠清倉,而且以後永遠不再碰那支股票。唯有如此,你的選股才能不斷提高條件、越來越謹慎。經過一段時間,你的股票籃子裡面剩下的全都是常勝軍(也有可能最終只買 0050,那也沒什麼不好)。

總結

  • 不要迷信。
  • 別用自己預想的情境來驅動你的實際買賣,因為這樣的績效會很不穩定(有時猜對、有時猜錯)。換言之,不要預測、不要跟隨市場情緒起伏來做交易決策。
  • 能夠長期投資的公司才能拿來玩短線。不適合長期投資的股票,短線交易閃來閃去的結果,不會讓你穩定賺錢,只會讓你養成不斷認賠虧損的習慣。
謹慎投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K會員
107內容數
股市投資這個圈子,總是有許多迷信與誇大不實的說法。我強調誠實、公開、透明,邀請讀者與我一起屏除迷信,在投資路上輕鬆前行,打造一條穩定的股市現金流。我會在這裡分享我的投資心得與交易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