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橘夕陽溢滿淺木色房間,手捧一杯香甜可可の戀|以色彩之名呼喚愛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簡略提要

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費爾南多 ‧ 佩索亞說:「給每一種情緒賦予個性,給每一種思維賦予靈魂。」(想多了解他,可閱讀:文學勇者創作原力分析(下)
我一直嚮往著這件事,也開啟了《意識顯影》專題。而在〈以色彩之名呼喚愛〉這個子題中,我試著運用色彩辨識語言中籠統的愛與喜歡,期待這個嘗試,能讓我前往一個自我認知更真確的世界。
就情感層面而言(例如愛是哪種愛?喜歡是哪種喜歡),所謂情緒的個別性,有如萬紫千紅那般,是特定的調和與組成
上個單元寫到:我在跟朋友常去的酒吧遇見一杯調酒、裝在圓腹平底杯中,全然是我心目中完美女人(的色調),將這般形容脫口而出的瞬間,才意識到自己原來對女性特質有種特定的美好想像,甚至欣羨,既想成為那樣的女人,又同時意會到自己與理想之間的差距…… 淡淡甜甜杏仁糖漿色,代表我的忻慕。
這回,來分享一部我很喜歡的愛情電影,不知為何、經過數年、偶爾還是會想起的那種喜歡。
恰逢方格子X釀電影徵文活動,我想用電影海報 + 一個場景,來說說彷若澄橘夕陽溢滿淺木色房間,手捧一杯香甜可可的愛情。
↓歡迎搭配電影原聲帶享用↓

就是無法不喜歡你

每當想起《人のセックスを笑うな》(不要嘲笑我們的性,2008)這部電影,隨即浮現的,是比電影海報還要更鮮豔些 —— 彷彿給整個世界染上夕陽光、即便靜謐深藍的夜即將降臨、明天也會是一樣的夕色啊 —— 這般充滿活力而專注於當下的色調。
就是無法不喜歡你 的顏色
(Tokyo Seed 500 色鉛筆)
會有這樣深刻的色彩印象,除了跟電影海報暖暖的光線有關,更熱烈一點的部分,我想,應該源自女主角百合(永作博美飾)的性格魅力 —— 三十九歲熟齡且嬌小甜美的外貌,看似可愛其實率性而為、不受拘束 —— 既成熟又幼稚,卻跟孩子的純真不同,是經歷過選擇的那種,格外誘人,像一顆果實最馥郁的時節。
這樣的女人在這樣的年紀,遇見才正要成長為一個男人的美術大學生(松山研一飾),兩人像是機緣巧合、命定牽引,說到底,其實也是刻意。因為無論如何,就是好想接近、相擁在一起。
這一幕:體驗跟百合約會的心動視角
暗戀著男主角(見目君)的同班同學小園(蒼井優飾),以顏色來形容的話,就像電影裡他們就讀的那所美術學校那樣 —— 白淨的清水模建築、中庭展示一個巨大的鵝黃色氣球 —— 是個純真的黃毛丫頭。在百合的邀請下,兩人一起到珈琲所聊天,小園點了一杯很甜的可可。
小園:「那個...... 聽說您已經結婚了」
百合:「是啊」
小園:「那...... 您跟見目君只是玩玩的嗎?」
百合:「玩? 啊...... 不能和他交往嗎?」
小園:「不可以!」
百合:「這樣啊...... 但
...... 我就是好想觸摸他喔」
小園:「欸...... (小聲:說什麼就是想
......)」
百合:「妳不想摸摸他嗎?」
小園:「嗯...... 雖然很想,但也不能強求......」
百合:「妳不做又怎麼知道是好是壞呢。」
使用親密、承諾、激情將愛情劃分類型是簡單而粗暴的,就像世界上並沒有任何一種三原色,能夠調配出所有的色彩*(我也是後來才驚覺小時候被教錯,誤解這個世界了),雖然分類的本意不壞,但詞彙純屬泛稱,而語言是我們賴以思考的媒介,因此很容易在潛移默化中接收暗示,認為愛具備完整性,一時忘了人生不為了追求完整性。
用色彩來聯想的話,「無論如何,就是好想觸摸對方」的感受,就是很真實的一種愛意 —— 心頭彷彿染上整個傍晚的夕色,即便知道深藍的夜即將降臨,明天也會有一樣的夕陽吧 —— 這般因為喜愛,而想專注於當下的活力與無懼,放入年紀、職業、個人社會角色的背景中,才陸續產生可不可以、好不好的問題。
看電影的時候如此,一瞬間不小心喜歡了誰的時候,也是如此。
我發現,有時候先珍視自己真實的感受、品嘗它的苦甜,然後再理性檢視一段關係中牽涉的問題與社會情境,反而能比較沉靜、不帶攻擊性地(想怪罪別人或自己),為一份情感該走向何處、到哪裡止步,做下更溫柔而確切的決定。
「You're so lovable.」 許多愛戀的開始,都只是這樣。
充滿溫暖色調的擁抱 (灬ºωº灬)

相關閱讀

關於這部電影的主題曲,我另一篇文章有介紹讓生活瞬間甜美的調調
藍冰塊
藍冰塊
朋友,我來到這個世界,應該是,為了玩耍,還有看看你的世界/故入歧途:駐店 D J 、高中教師(已辭)、學測閱讀及作文教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