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馬祖散記之二:馳騁,南竿島

2022/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三天的行程,我們算是比較細部的去體驗南竿島,但是天氣實在太熱了,有時對於這樣的旅行,會因為疲累及襖熱而有些不耐煩。加上在這座急升急降坡密布的丘陵騎車載人又有騎車的壓力,其實有時候是蠻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的。
南竿島第二天的行程上午集中參訪軍事設施及據點。在「蔣經國紀念館」裡可以看見馬祖對蔣經國的感謝與感情。在馬祖被推到前線的那段時光裡,蔣經國常常到馬祖來,也有不少在馬祖的「民間友人」,島上的官兵也的確帶給馬祖不少建設。現在看到的南竿島上,有水庫、有電廠,都是這些年累積下來的進步。南竿島上不少蔣介石的塑像,或站或坐,不同的姿勢同樣的是遙望著對岸的中國。我想,蔣介石到離世,一定都沒有想懂他是怎麼丟掉大陸的…那個時代,實在有太多的無奈與悲哀。
第二天下午的行程則都在「追媽祖」。全馬祖四鄉五島,有九座比較有名供奉媽祖的天后宮。黑面媽祖、白面媽祖、紅面媽祖,連少女媽祖(北竿坂里)都有,最具代表性的南竿島「境天后宮」,還供奉媽祖的衣冠塚。從「境天后宮」旁還有一條「朝聖大道」,可以順著這條大道走到全世界最大的媽祖塑像:媽祖巨神像去欣賞無敵落日海景,也是必訪景點喔!
馬港天后宮
南竿島媽祖巨神像
閩東式的媽祖廟保有南方建築的特色,馬背燕尾,大多為五脊式的屋頂,有的廟大器,有的廟小巧,跟閩南式的廟宇建築相比比較樸素,卻也饒有自己的美感與風味。
西尾村小巧的天后宮
除了天后宮之外,馬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神祇是「白馬尊王廟」。馬祖的白馬尊王廟廟宇都好大間,而且都很華麗,可以知道這是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
第二天的行程幾乎環繞南竿島一圈,騎到第二天結束,我整個精神崩潰,忍不住大哭,超高難度的坡度加轉彎,兩個人體重的重力加速,我真的承受不了…
第三天一早,我們便出發前往南竿島最高峰:雲台山觀景台。有了前一天的教訓,我一個人騎車,讓外子載兩次小孩,遇到比較大的坡度,我便停下來,用走的上山、下山,這樣比較不會那麼可怕!第三天的南竿行程,我們集中在南竿島的溪尾村,認識了「林義和」。
林義和,民國前三年出生,生性豪邁灑脫,當時的馬祖只是個小漁村,夾在中國與日本之間,常常被外來勢力(海盜、日本人)侵擾,林義和以他的個人魅力常常要介入調解,最後從良民變成海盜,發展自己的勢力範圍,想辦法讓這座小島的居民能在沒有後盾的情形下存活下來。因此在民國初年,林義和在這裡儼然成為居民的保護者、調解者,以及代替日本人管理的中介者。抗日戰爭爆發後,他帶領著南竿居民在混亂的世道下活下來,在南竿島幫人民鑿井,組織自衛隊,還有自己的司令部與作戰指揮所。後來國民政府與他接洽,林義和想投靠國民政府,卻被日本人發現,在民國三十一年時被日本人投海而亡,當時他只有三十四歲。
在南竿島,可以看到不少林義和鑿的井,可以遙想當年他對這裡的影響力。其實一直以來,這座小島居民想要的不過是平穩的生活,這裡本來就是個小漁村,只是在時代的巨輪下,他們被推上了前線,民國38年後,大量的駐軍更是改變了這裡的樣貌,有美麗,也有哀愁。
仁愛村的林義和古井
總結南竿島,是個很有特色的地方,兼具閩東漁村與戰地特色,津沙村的夜景很美、各式各樣的廟宇很多,都各饒具不同風格。北海坑道等戰事據點很驚人,每個據點都有故事;海鮮很新鮮,美食有特色,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那無止盡,讓我噩夢不斷的急升坡與急降坡,下次如果再去南竿島,我決定坐公車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