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

2024/04/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月瘋媽祖」,在這時候,我來談兩件和媽祖有關的事。

這兩件事,一般人比較不會注意。


一、媽祖廟的方向


昨天(2024年4月4日)下午,我女兒去北屯舊社南興宮。

南興宮歷史悠久,主祀是媽祖。

 

媽祖有金面、黑面、粉面。

我看了一下,南興宮是粉面媽祖,和拱天宮(白沙屯媽祖)一樣。

 

媽祖是海神。台中媽祖廟,如鎮瀾宮、樂成宮,都坐東朝西,朝向大海。

 

南興宮比較特殊,卻是坐西朝東。

我曾經聽人講過坐西朝東原因,但忘記了。

 

廟裡正好有人,我請教坐西朝東原因。

他說:”是防備原住民侵擾。”

 

主祀白沙屯媽祖的苗栗通霄拱天宮,也是朝東。

不知道是否也和原住民有關?

 

提到很久以前的番害,南投、彰化靠山一帶,都拜慚愧祖師,是防番害的保護神。

慚愧祖師是唐代廣東陰那山的了拳和尚。

 

台灣只有南投、彰化靠山一帶,拜慚愧祖師,其他地方都不拜。

知道慚愧祖師的人比較少。


二、媽祖是道教神明?還是佛教神明?


一般都認為媽祖是道教神明,現在的媽祖宮廟確實登記為道教。


但是台灣早期媽祖廟,很多由佛教臨濟宗僧侶建立,臨濟宗禪師認為媽祖是慈航觀音的化身。

僧侶還擔任媽祖廟住持,如早期北港朝天宮。

這樣看來,媽祖似乎又是佛教神明。


到今天,有些媽祖廟是道教宮廟,但還是用佛教儀式。如北港朝天宮(只用佛教儀式)、大甲鎮瀾宮…狀況比較特殊。


台灣的民間信仰,受到影響,常是佛教、道教混雜。


 


14會員
92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